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万里长城永不倒 说不尽的传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14: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自由感觉sz欢迎 网友投稿

  (一)

  "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很小就从无数次响起的国歌声中感受到了它的悲壮。最早是在北京的八达岭实现了自己"不上长城非好汉"的理想。

  万里长城永不倒。蒙恬北逐匈奴,秦始皇开始修筑了万里的长城。赵破奴大败匈奴,汉武帝修筑长城至酒泉玉门。长城甚至被从玉门延伸到过新疆的罗布泊,长城保护着曾经的丝绸之路。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明代再次重新修筑了连绵不绝的长城。长城据说可是唯一能从月球上被肉眼看到的人工建筑。

  长城曾是我们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一道分界线。在技术落后的古代进行如此浩大的工程,本身就需要需要巨大毅力和决心,这一切都是为了防御游牧民族的外患。

  长城以外绝对可是游牧民族铁骑的天下,汉高祖有过白登山之围,明皇帝也有过土木堡之变。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和掠夺是相当之残酷的。

  长城的建造无疑曾是成功的。沿线完备的烽火报警系统,使敌人的入侵掠夺可以被容易地发现和拦截,也使防守也只需扼守住一些重要据点,设置一些能够坚守待援的兵力就足够了。不再被敌人的骑兵优势所牵制,把持久战和阵地战的防御成本降到最低。

  长城坚固的城墙虽曾成功阻却过游牧民族骑兵的南下,长城却未能阻止过契丹和蒙古军队的脚步,山海关守将吴叁桂从里面引清兵进入了长城,中国军民在长城也未曾阻止过日军的侵略。

  两千年的巍巍万里长城,断续的遗迹和说不尽的唏嘘传奇。

  (二)

  河西走廊的戈壁和风沙中就残存着秦、汉、明代的长城,这里是长城的边缘。

  秦昭王修起的长城西起甘肃岷县,沿临洮,渭源,通渭、进入宁夏过六盘山、入固原,经陕西省吴起、靖边、安塞的山脉,东行至陕西绥德,榆林。另一支经榆林,神木入内蒙直达黄河西岸。可惜今天的秦长城多已成了地下的遗迹了。

  西汉长城则从甘肃永登开始,经河西走廊张掖、额济纳旗、嘉峪关、玉门、安西等地,到敦煌的马迷土建起了长城。叫做"亭"的烽隧和叫做"障"的城堡及烽火台也被修到了楼兰的故国。

  白山南麓,干涸的古疏勒河下游,汉长城逶迤着东西而去。曾经的烽隧隐约可辨。两千多年的风沙和岁月的流逝,汉代的长城部分已被夷为了平地,半数的长城则残存了下来。

  敦煌的汉长城都是就地取材而建造的,红柳、罗布麻、胡杨树的枝条都曾被做成了地基,层层的芦苇被夯筑进了砂土。城内低洼处被铺盖上了细沙,用以观察敌人的脚印。

  长城沿线烽火台密布,每隔十里左右就会建有一座烽隧。"十里一大墩,五里一小墩"。汉代烽隧多建在长城内侧较高的地方,呈方柱形,用黄胶土或夹芦苇红柳枝夯筑而成,底部宽上面窄,顶部多还筑有不高的女墙。有的烽隧残高就有10米左右。

  每座烽隧都会派有士卒把守,发现敌情后则白日煨烟,夜晚举火,"举燔苣,燃积薪"接力传递着报警,"苣”就是捆扎成的芦苇束,"积薪"就是堆成方形或圆形的芦苇堆,长苣可达2米多。如此玉门关一带应曾经遍生过芦苇的。据说燃起的烟火远在三十里外都能清晰地看到。驻军接警后就将开始了紧急的调动。

  夕阳下在汉长城旁的烽隧边,莽莽苍苍,多少被马革裹尸的将士应看过这里的"落日长河",昨日的风沙中又有多少人品着葡萄美酒醉卧过这里的沙场。

  (三)

  转过仿古的沙州市场,感叹过这个佛教艺术生地现在竟然也耸立着清真寺院的星月高塔。刚洗净了身上的风沙,就开始连夜从敦煌赶往明代长城的最西端。

  星辰还没有退下,我就来到了嘉峪关市清冷的街头。

  顾不上路途的疲惫,放下背包就找车赶往那座“天下第一雄关”。

  莽莽戈壁和皑皑雪峰间的嘉峪关始建于明代,这里成了明代万里长城的西起点,与“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首尾遥遥相应。这里也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要隘,因其建于祁连山下的嘉峪塬上而得名。早在汉代这里已建有了墩台。

  距今六百多年的嘉峪关雄据于祁连、嘉峪两山之间,地势险峻天成,建筑坚固雄伟,气势磅礴。扼守住河西走廊之锁钥,历代曾都派兵在此筑障设防过。

  它也是目前我国万里长城诸多关隘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建筑。城楼上有着“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显得更有气势。配合附近长城的作用来遏守交通要冲,

  以山脉为依托的关城分为了三层:卫墙、瓮城以及内城;关城为正方形,开有东西二门,南北中段各有一座了望用的敌楼,四角则有用以消除射击死角的角楼。其东西还各围护有一座瓮城,此外西门外还有一个罗城。罗城与外面的卫墙相连。

  整个嘉峪关保存的很好。关城外,灰黄的硕沙地上只生长着低矮稀疏的丛丛小草,黄色的夯土城墙延伸而去,显示着曾经的沧桑。挂着“天下雄关”黑底黄字牌匾的门楼在远处看去倒还是比较雄伟,走近却不甚高大。沿着外墙,沿着层层夯土的印记,从射灯旁我一直走到了它残缺的尽头,里面是漫漫的戈壁。

  关城内沙石间种有绿树,建有亭阁。内城方正而宏伟,站在瓮城里,还可感到昨日的肃杀。城门上三层的楼阁飞檐凌空,红柱重叠,映衬在广阔的蓝天中,相当之壮观巍峨,

  外墙上延伸的“马面”与“暸望墩台”,外面剥脱的泥土仍然挡不住它们的威严。相隔的垛口,或方,或圆,还是那样的整齐,昭示着它们在战争中的身份。

  站在角楼的下面,往西一条尺宽的黄色长墙在山间的戈壁中延伸而去,蜿蜒如长蛇。爬上去,在这条无人的“野墙”上小心地向前迈步,前面还是那莽莽苍苍的无尽灰黄。也许在此,才可以再次感受到前人的伟大。前方尺宽的高墙上我竟不知该如何地走下去。

  被誉为"天下雄关"。据说当年进出嘉峪关都需要凭有效的关照才能出入,“多多关照”就从此而来。走进关城,这里还有着许多神奇的传说。

  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一块砖被叫做了定城砖。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修关工匠,精通九九算法,用料会十分准确和节省。监事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并说"如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多了一块放置在瓮城后檐台上的砖。工匠说:"此砖是神仙所放的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一听就不敢再追究。此后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至今此砖仍保存在嘉峪关城楼之上。

  还有两个关于修筑关城的传说,当初修建嘉峪关时,需用上万块巨大的石条,工匠们在黑山将石条凿好后,却因山高路远而无法运输。若要耽误工期,脑袋都会难保。这时云中飘下一幅有字的锦绸。冬季到来后,众人从山上往关城修了一条路,在路面上泼水让其结成,再把石条放在冰道上滑行,结果顺利的把石条运到了嘉峪关城下。

  嘉峪关城,城墙高9米,还要修建数十座楼阁和众多的垛墙,用砖数量非常之大,当时砖烧好后,用牛车拉到关城之下,再用人工往上背。城高,唯一能上下的马道坡度又大,上下困难,背上去的砖却供不应求,工程进度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个放羊的孩子灵机一动,用腰带两头各捆上一块砖,搭在山羊身上,身子轻巧的山羊,驮着砖一溜小跑就爬上了城墙。人们纷纷仿效,大量的砖头很快就运上了城墙。

  最后就是一个“击石燕鸣”的传说。相传曾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两燕飞出了关,日暮雌燕先飞回来,等到雄燕飞回时关门已闭,不得入关。遂悲鸣着撞墙而死。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的燕鸣声,一直悲鸣至死。死后每逢有人以石击墙,就发出燕鸣声。古时,人们把能听到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夫人就会击墙祈祝,后来发展到将士商旅出关前,都会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祈祝,以至形成一种风俗。现城角仍设有一块写着那个动人传说的石碑。

  (四)

  关城外南门湖中的绿水殷殷,水波荡漾,雄关倒影在碧水中。蓝天,白云,戈壁,地平线加上一抹稀疏的绿色。山影中还可以隐约看到远处的长城。

  数百盏的射灯对准着关城,相信它的夜晚一定也会是美奂绝伦。

  南门湖是从祁连山下流出的“九眼泉”所成。八十年因地下水位降低,泉水不再涌流。到新千年停用了周围的的机井,九眼泉水才重新开始了喷涌。

  嘉峪关景区的规划做的不错。湖边的水族馆有如一个小小的海底世界,有银龙鱼、金龙鱼、金鼓鱼、银鼓鱼、象鼻鱼、神仙鱼、地图鱼、锦鲤、七彩燕鱼、招财、菠萝、鹦鹉头、铅笔、魔鬼、七星刀等几百条漂亮的鱼,鹿园中还养有十多头梅花鹿和4匹矮马。百鸟园则也有孔雀、火鸡、鹦鹉、画眉等几百只漂亮的飞禽。

  门外是仿古的集市加上西北的民居,此时却没有见到一个游客。

  毛泽东的诗词,林则徐出嘉峪关的提诗后,是嘉峪关的黑山石雕群和黑山原始岩画。山中的摩崖浅石刻,直接反映了古代先民生活和生产的场景,持弓的人,奔跑的猎物,驯养的牲畜。一切简单,古拙而生动。其后还能看到代表性的魏晋古墓砖壁画石刻。这里不愧是一座文化和历史的宝库。

  (五)

  没有时间去残留的“长城第一墩”,那里也是明代长城西端台墩的起点。据说其依80多米高的绝壁而立,奇险非常。

  叫的士把我拉到了建于明代的“悬壁长城”。其是为了使嘉峪关的守卫更加严密,而在关城北8公里外的黑山北坡开始,在峭壁上修筑的一段长约1.5公里的长城。

  “万里长城万里关,迭障黑山暗壁悬”。该段长城为片石夹土夯筑而成,现存和修复的有750米。其从黑山上陡然地直冲下去,扼守住了石关峡口,素有天险的著称。在倾斜度超过了45度的百米山脊上,两百多米长的城墙攀缘而上。

  顺着一米多宽的城墙疾步而上,从荒凉的戈壁到陡峻的山脊,这里的长城向上蜿蜒而过,三座方形的堡楼肃然地矗立在山顶,看着它你才能真的体会到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难开”。

  登上去,可以看见悬壁长城的险峻,可以听见河西走廊的风声,可以感受它对敌人曾经的威慑。仿若八达岭长城的雄险,只是略而微罢了。

  看着后人增筑的垛宇,遥想当日的守军征战。铁壁悬空,连绵群山,加上褶皱的黑色山岩,攀于绝壁的黄色长城。

  站在巨龙般的长城上,戈壁沙滩,重山峻岭都无法挡住它的脚步。纷飞战火,风霜岁月都无法摧毁它的身形。深深折服于建造和守卫者们曾经的智慧,坚韧,无畏和牺牲。再一次被我们的无比伟大长城,被长城的精神所震撼!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野长城”百年大修 2004/03/17 14:57:17
长城修缮工程全面展开 黄花城长城已动工 2004/03/17 08:31:08
北京长城百年大修开工 国庆节前竣工向游人开放 2004/03/17 02:07:00
杨利伟所见与课文矛盾教育部叫停《长城砖》 2004/03/13 11:15:00
延伸绿色长城 全军一年来开展“三荒”造林工程 2004/03/12 08:20:00
徒步万里为长城“疗伤” 2004/02/27 04:52:00
山海关发现石刻铭文 记载了明代修建长城的历史 2004/02/27 02:37:57
北京将全面修缮长城、故宫等6大世界文化遗产 2004/02/25 09:55: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