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14: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知足的快乐欢迎 网友投稿

  北京的冬天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是天寒地冻了,但对于我,似乎总是秋天的感觉,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冬天总是那个印象中的北国,那个我生长的地方。

  冬天的感觉于我只是春节的那么几天,我回家了,那个祖国最北的省份,最富饶的平原上,有我冬的想念。刚下火车的瞬间,我便感受到它,那么熟悉,似乎更有亲近的感觉,看着人们大包小包地挤下车去,我却在站台上凝望,看看那久违的天空,蓝得透彻心扉,呼吸那清凉的空气,顿感周身舒爽。白雪是冬天的印记,穿了冬衣的城市,虽然忙碌,但仍显寂静,习惯了北京的喧嚣,在飞驰的出租车上,惊异于街道的宽阔和司机的粗犷,油门一路踩到底就到家了,久违的家。

  很多年没有看冰灯了,虽然这个城市的冰灯年年都有,但不及哈尔滨的人潮涌动,这里的冰灯都是给自己人看的。几个朋友一道,大年初一的晚上,去寻找记忆中的五颜六色、流光异彩,远远的,就看到了公园大门里面由冰块堆砌的城堡,高高的,亮亮的,节日的彩灯上下流动,有人在城堡前放烟花,照相。进了公园的门,直奔到城堡之下,好想近近地看它,触摸它,一块块晶莹的冰块里闪耀着柔和的光芒,凉凉的,硬硬的,些许的浮尘,我的手指在上面留下了长长的印迹。

  过了城堡就进了灯的海洋,造型各异的冰景和彩灯映满眼帘,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各种动物活灵活现,来不及看清眼前的,就被后面的景色吸引,我们有点不知疲倦的奔来跑去,童年的记忆仿佛回到身边,不经意间发现了卖冰糖葫芦的小摊,现场制作,热气腾腾的,心也好温暖,赶紧买了一大串拿在手上。远处的湖面传来了人们的欢呼声,我们也被吸引过去,一座巨大的雪雕闯入眼帘,说它巨大,因为它与旁边的小山齐高,雪雕是一位美丽圣洁的天使,她正在祈祷,新年伊始的祈祷,人们争先在此合影,有太多的祝愿要送出。孩子们是最高兴的,湖面上有很多的冰车,虽然有家长在旁边大声叮嘱,但玩到兴头上的孩子那里听得进去,冰钎扎在冰面上溅起的冰屑像欢快的舞者,伴着孩子们的笑声在尽情舞蹈,冰滑梯上更是人头攒动,长长的滑梯上不时有人呼啸而下,带着兴奋的欢呼,消失在远处的滑梯尽头……

  夜渐渐深了,仍然有未尽兴的人在畅玩,我们准备回家了,望着逐渐远去的灯光,我心里默念道,明年还要回来,因为我和你还有一个约会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下) (2003/02/10 11:40)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上) (2003/02/10 11:37)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行者笔记:倾听大连的心跳 (2003/02/09 12:38)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