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14: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晴空飞鸟欢迎 网友投稿

  从汽车上下来,眼前的西塘与任何一个脏乱繁杂的小镇没有区别。遍地的甘蔗渣,横冲直撞的摩托车,卖盗版碟的影音店里放着周杰伦的八度空间。街道尽头耸立着一幅巨大的广告牌,画着梦中的小桥流水,才让我相信自己确实没有来错地方。

  迎着人们好奇的目光,拒绝了三轮车夫的搭讪,我在大街上信步行走。没有路标和指示牌,经过一个形同虚设的售票亭,马路上依旧熙来攘往。

  在平整的柏油路往前走,发现右边有一条狭窄的小弄,不注意的话很容易错过。走进宽约一米半的小弄,前面空无一人,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仿佛有一道门在我身后关上,把所有的喧嚣隔绝在外。脚下的石块缝隙里长着青苔,两旁高大的白墙上布满班驳的灰色痕迹。就象走过时光隧道,一转弯,弄堂的尽头已是河岸的杨柳和廊棚。‘哗’地一下,无数次在画册上看到的情景在眼前展开。

  沿着烟雨长廊,来到古镇的中心永宁桥和安境桥。桥下的‘钱塘人家’门口帖着一幅对联: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坐在石拱桥上晒太阳,正午时分,河岸两边的小酒店里满是食客,‘明清食代’、‘响堂’、‘醉

芙蓉’等酒旗在河面上迎风飘扬。白天的西塘就象一个作秀场,游客成群结队地跟着导游从各个小巷子里钻出来,兴致勃勃地乘游船游览,举着相机四处扫射。

  我躲在烧香港中的一个私人客舍里,挥霍白日的时光。春天的烧香港河岸两边垂柳依依,家家户户鸟语花香。客舍主人是个画家,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和乖巧的女儿。客舍的名字是画家的老师取的,含有‘你我皆是生命的过客’之意。

  我去的时候,厅里一大堆小孩在学画。客舍白天的大厅是画廊兼课堂,黄昏时把门板一上就成了

客厅和饭厅了。穿过天井,后面是两间客房和主人的卧室。房间的床都是主人从乡间收罗的老红木床,四边围有雕花,对称镶嵌着两块花纹石片和四幅花鸟画。坐在窗边的木椅上,推开雕花长窗格,午后温暖的阳光投射下来。天井中的梅花香气扑鼻而来,还有茶花和茂盛的盆竹。屋檐下挂着鸟笼,养着画眉和芙蓉鸟,叫声清脆婉转。放一首‘渔舟唱晚’的古筝曲,泡一杯热茶、点一支烟、看一本好书,可以消磨一个下午。

  夜晚下起了小雨。古镇里的游人已经散去,西塘的味道渐渐显现,客舍主人带我去穿小弄。他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个性浪漫的人。我们走在漆黑的弄堂和破败的庭院里,听他娓娓道来镇上大户人家从前的故事。有酿酒的,开米铺中药铺的,造船的,如今只能叹一句: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站在卧龙桥上,这一带的河港曾是小镇来往上海的交通和货运要道。如今已是波澜不兴,只能在一片杂草丛生的河道中想象曾经有过的繁华盛景。

  回程时经过烟雨长廊,雨越发下大了。廊棚下的红灯笼倒映在水面,褪去妖娆显得迷离。雨水顺着长廊的屋檐滴入河中,形成一片雅致的水帘。我们翻过送子来凤桥,坐在桥下的船上,喝着他在家温好携带的黄酒,吸着我的卡碧,闲闲地聊着。雨水在河面上划出大大小小的圆圈,桥拱里水面反射的光影随着波光摇晃,忽明忽暗。夜已深,倒影中的灯火一盏盏熄灭,偶有几个夜归的途人从我们头顶走过,脚步声在寂静的空气中回荡。

  清晨的西塘,河面飘着一层水雾,托显着岸边的房屋如虚幻的海市蜃楼。我把地图和方向感抛在脑后,随性穿梭在水乡迷宫般的老房子中,走街串巷,见桥过河,刻意地让自己迷失。

  随着天色渐明,小镇开始苏醒。最窄的弄宽不足一米,而往往长一百多米。两边的石墙通常有七、八米高,天空只是一道蜿蜒曲折的线条。行走其中,与人交错时只能侧身而过,真正的冤家路窄。隐隐听到木门里人家的话语声,高墙深院内,天井里的小鸟在欢唱。横街的自行车叮当响,转头回望,人影已是一晃而过。

  巷子里飘起了阵阵炊烟,传来收音机里的戏剧声声。不时有小贩高声吆喝着走过,挑着担子卖咸蛋、酱油的,推着小车卖面粉的,甚至有拿着鸡笼沿河兜售的。环秀桥上,一个大妈手里抓着一只鹅的翅膀蹒跚走过。桥身的石面上刻着一幅对子: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

  老人们在河岸晨运行走,冲我友善地点头微笑。一只小狗在街廊下玩耍,听到我的脚步声赶紧跑回屋内。过了一会,似乎想起了自己的责任,又跑出来在我脚跟边跳动吠叫。停下脚步,把右脚用力在石板上一跺,它吓得逃回去,只敢隔着门槛冲我呜咽。枕河人家在门前的石级码头上刷马桶,与对岸水阁里的大嫂互打招呼。

  走累了,坐在长廊下河边的美人靠上发呆。闭上眼睛打盹,耳边是小镇的市井之声,和着小船有节奏的橹声,波光摇曳。在温暖的阳光下,让自己慢慢地烂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下) (2003/02/10 11:40)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上) (2003/02/10 11:37)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行者笔记:倾听大连的心跳 (2003/02/09 12:38)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