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品味烹饪王国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10:56 青年时讯

  2003年的旅游主题就是“烹饪王国游”,给了我们一个名正言顺大吃特吃的理由。吃,不仅仅要吃得讲究,更要吃出文化,吃出品味,吃出一种新鲜的旅游方式。

  川味湘韵

  川菜与湘菜在中国八大菜中均是以辣见著,尤其是这两个菜系对于“辣味”的要求是颇为讲究的。说起四川,不能不提重庆和成都这两座城市和她们各自所代表的重庆川菜以及成都川菜。即使是川菜的忠实拥护者,都不见得能够区分自己钟爱的川菜隶属于哪个门派。重庆是著名的雾都,湿度较大,所以重庆川菜更偏重于干辣。相对而言,成都川菜更显温和。

  游历四川要做好不怕辣的准备,就算是在街边都会有一股辣劲迎面袭来。街头“麻辣烫”是四川各地轻易可见的“壮观”一景。在成都春熙路街边,经营“麻辣烫”的小摊贩一字排开,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麻辣烫”大战。去成都的谭鱼头火锅总店去领略一下正宗的谭鱼头火锅也将给你无与伦比的舌尖快感。

  湖南一定要去省会长沙,全国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就藏于这座“楚汉名城”之中。在岳麓书院里畅想千年前名师传道授业时的朗朗书声,站在橘子洲头怀念伟人“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的胸怀,到马王堆欣赏汉代工艺精湛的出土文物,之后便去尝尝“黄春和的粉,斗雅亭的饺和火宫殿的臭豆腐”,有兴趣的话再去品味一下“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和柳德芳的汤圆”,一定让你深感不虚此行。

  如果去韶山瞻仰伟人故居,不如在韶山脚下试试“毛家菜”,体会一下毛主席当年在家的心境。叫上几盘火焙鱼炒青椒、苦瓜烧肉、雄鱼头打葱汤,再来一个毛式红烧肉,这些都是毛主席当年返乡探亲时亲口点名的家常饭菜。“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若是有空到水乡泽国的洞庭湖区,就一定去尝尝渔家以水产动植物为原料烹制的“渔家菜”。“渔家菜”虽不经过精工细作,也不需高超深奥的烹饪技艺,却能够将洞庭水产品的原味尽情释放,湖南人最爱的竹筒蒸鱼洋溢着湖山湘水的农家气息。

  八闽情怀

  

福建和广东接壤,一样的倚山靠海,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如春,因此闽粤两地无论是从文化或是菜肴的烹饪方法上均有不少神似之处。

  闽菜的做法完全仰仗了地理赋予的丰富海产资源。早在1000多年前,这里的劳动人民便利用海产资源,烹制出珍馐佳肴,逐步形成了今日别具一格的闽菜。福建的方言众多,据说只要每隔一个山头,山两边的人就难以沟通了。语言已是如此,菜肴的做法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身处福建,想要品出八闽大地各色菜式的真谛,就必定要到源头追溯一番,否则即使是仅隔千米,菜肴也会因距离变了味道。比如在福建要品岩茶尝山珍野味,就得去位于闽浙赣三省边界的武夷山,乘坐竹筏漂荡于“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九曲溪,徒步登上“六六奇峰翠插天”的36峰。

  闽菜大致分为福州菜、泉州菜、厦门菜三个分支,最大特点是注重色调的美观,以清淡新鲜著称。其中,福州菜清鲜、淡爽,偏于甜酸,尤其讲究调汤,汤菜品种多,滋味鲜美,还善于用红糟作配料制作各式风味特色菜;闽南菜以讲究作料、善用香辣著称;闽西菜则偏咸辣,以烹制山珍野味见长,具有浓厚的山区风味特色。

  别样齐鲁

  东岳

泰山,位于五岳之首,自然有其雄伟的气势;鲁菜,列于“八大菜系”之首,肯定也有其独特的风味。有人说,犹如善于装扮的山东女子,在齐鲁大地的不同地方,或典雅,或平实,但都是那么赏心悦目;同样,鲁菜的特色,也随着地域的变化而各不相同。

  鲁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其味咸、鲜、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但正如山东的风光不能一概而述一样,鲁菜的风味也并不单一。济南是传统鲁菜的发源地。烟台、青岛位于美丽的胶东半岛,以烹制海鲜见长。鲁西、鲁北的禽蛋菜;泰安以豆制品为主要原料的素菜,以及鲁中地区具有齐国遗风的肉、鱼菜肴各具特色。山东菜正是集山东各地烹调技艺之长,兼收各地风味之特点加以发展升华,形成了今天自己的特色。

  形容济南,有句俗话说“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的盛誉在神州海外是妇孺皆知的。百泉争涌中,尤以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久负盛名,自古便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景观。游济南,不可不到老字号的聚丰德、汇泉楼等店子去一尝济南风味菜。济南菜取料广泛,高至山珍海味,低至瓜果蔬菜,就是极为平常的蒲菜、芸豆、豆腐和畜禽内脏也可制成美味佳肴。济南菜以清香、鲜嫩、味纯著称,最富特色的菜有糖醋鲣鱼、九转大肠、宫保鸡丁、玉记扒鸡、奶汤蒲菜等。

  青岛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它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形态各异的海中岛屿、各具特色的海湾,更在于青岛的拿手好菜。位于胶东半岛的青岛代表着胶东菜的最高成就。它以烹制各种海鲜著名,口味以鲜为主,偏重清淡。品种众多,绝对新鲜不说,光是那些菜肴的名字就够诱惑人的了。什么“干蒸加吉鱼”、“油爆海螺”、“扒原壳鲍鱼”,一定让你大快朵颐,吃得尽兴。

  回过头来去尝尝孔府宴也别有风味。孔府宴分三六九等,较高级的两等其数量之多、佳肴之丰美,颇为惊人。拿招待皇帝和钦差大臣的第一等满汉宴来说,一席宴,光餐具就有404件。其奢华可想而知。千百年来,孔府宴不断改革创新。今天,欲饱口腹之欲的我等普通人,也可以尝到正宗的孔府家宴的精美菜肴和富有特色的小点心。

  徽派风情

  如果把以山珍野味为主料的徽菜比作是北方结实健壮的大汉,相信不会有人反对。从整个中国的版图来看安徽,是个位于中间的不起眼的内陆省。但就是在这个省,屹立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还是在这个省,出现了与敦煌学、藏学三足鼎立的文化流派———徽学;也就是在这个省,产出了由沿江菜、沿淮菜和徽州地方菜所组成的八大菜系之一———徽菜。

  游览过黄山的美景,下山后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到山下的黟县、歙县亲口品尝最正宗的安徽大餐。徽菜的风格与其它菜系不同,它以烹饪山珍野味而著称。选料严谨,务求新鲜活嫩,决不滥竽充数。制作讲究油、重色(酱油)之特点,擅长烧、炖、蒸,浓淡适宜。徽菜的名菜有火腿甲鱼,红烧果子狸、无为熏鸡、符离集烧鸡、问政笋和黄山炖鸽等。

  走在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庐州(即合肥),旁边有许多建筑都可让人追古思今。然而,逛合肥城,还有一样非常让人感兴趣的事情———品尝特色小吃。长期发展中,一些以小吃为主的店有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如“刘鸿盛”的鸡汤小刀面,“吴鸿发”的鸡血糊;长春源的米粉肉;“小南园”的酒酿元宵、鸡蛋馍;“广寒宫”的蟹黄小笼汤包;“五味斋”的五味元宵;“大雅楼”的旱饺;明教寺的腊八粥;“快活林”的锅贴饺;“复兴园”的油酥烧饼、蛤蟆酥、荠菜丸子。这些老徽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就分布隐藏在合肥的大街小巷里。(庄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食神眼:幸福的虾仁馄饨 (2003/02/10 10:08)
食神眼:过桥米线和气锅鸡 (2003/02/09 09:58)
食神论吃:鼎鼎香VS东来顺 (2003/02/08 10:46)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