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11: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清茶闲书香瓜子欢迎 网友投稿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白马藏族这个名字。

  那是一次自驾车外出旅游,因为高速公路大塞车,自己的车在成都到绵阳的高速公路出口被堵了半个多小时。我在车上翻烂了随身带的四川省旅游交通地图,在古城平武的那一页,第一次看到了对白马藏族的介绍。

  其实,当时自己也只是被平武的报恩寺庙的介绍所吸引,想象那座被称为“深山里的宫殿”,清一色楠木建造,居然可以500多年不结一张蜘蛛网,想来必定有特别之处。于是,我把平武之行排上了计划。而对于白马藏族,当时只是粗略看了看介绍,因为以前去过多次四川的阿坝和甘孜藏族地区,他们的风俗大同小异,想来白马藏族也没什么特别

  几个月以后,一次和西南民族学院的朋友在一起喝茶,我忽然想起了白马藏族这个名字。于是,我问一位老家在阿坝的藏族朋友,白马藏族是不是藏族的一个分支。那位朋友想了半天,说他不知道。然后,他打电话问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也说不清楚。这一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翻了几大本旅游指南去查找白马藏族的资料。终于查到了一张白马藏族少女的照片,她的服饰和我见过的藏族完全不同,她头上戴了顶白色的帽子,两根白色的羽毛插在帽子的上。在另一本旅游手册上,写着白马藏族在农历大年初六有一种叫“跳曹盖”的驱鬼避邪的祭祀活动,但这本书上白马藏族的服装和我在西藏看到的藏族的节日盛装完全一样。于是我和老公决定,我们自己去白马藏乡探个究竟。

  春节大假期间,计划去平武参拜报恩寺庙,然后路过白马藏乡,进到平武镜内的王朗自然保护区。王朗自然保护区的西北,就是著名的九寨沟。成都—(116公里)—绵阳—(40公里)—江油—(126公里)—平武—(162公里)—九寨沟,也是九寨沟旅游环线的一条道路。从地图上看,白马藏乡在旅游环线的一条岔道上,打电话到平武旅游局,探问到进入王朗自然保护区的道路还在修缮之中,并且保护区内还是一片冰天雪地,不适合驾车进入。于是,我们决定在大年初四乘长途汽车前往,正好赶上旅游指南上说的大年初六白马藏乡的祭祀活动。

  平武县距离成都282公里,属于绵阳市管辖范围。是一个以白马藏族、羌族、回族、汉族为主的地区。从成都直达平武的班车很少,最方便的方法是先乘车到绵阳或江油,再换车前往平武县。

  上午10:35,班车从成都出发,经成绵

高速公路,车行156公里,12:15就到了江油汽车南站,正好赶上13:00前往平武的班车。从江油到平武的公路路况良好。江油市的佛爷洞和北川县的猿王洞就在公路沿线附近。很多人从成都,重庆等地驾车到这两处热点地区游玩,路边常常停放着成排的车队。到了平武镜内,自驾车渐渐稀少了,一辆去九寨沟的长途汽车超过我们的中巴向前冲去。中巴车司机告诉我们,现在是九寨沟旅游环线的旅游淡季,这几天他就只遇到了我们两个乘长途车去平武县的游客。我们问他是否知道白马藏乡的情况,司机对于白马藏乡是一问三不知,不过却很热心地告诉我们如何去白马寨,又详细介绍平武的报恩寺,好吃的荞凉粉,然后不无遗憾地对我们说,可惜我们没在初一到初三期间到平武做客,因为那三天报恩寺的门票只要两元钱,初三以后又恢复到二十元的门票。

  下午16:00我们到了平武县城。先到平武宾馆安排了住宿,然后花了半个小时就转遍了整个县城。平武县虽然地处四川西北偏僻的高原山区,给人的印象却并不贫穷落后。街道整洁,集市有条有序,小店的老板热情而友善。一辆110的巡逻车慢条斯理地从街头转到街尾不停兜圈,完全无事可做。县城有一道飞龙大桥,桥下平坝上,三十几桌的

麻将桌在阳光下铺开,我猜想可能整个县城里的麻友们都聚到桥下来晒太阳了,其间有不少头插白羽毛服饰鲜艳的白马藏族男女。我忽然想到“民族大融合”这句话,觉得桥下的场面真的是最好的写照了。

  晚上在平武县城的大街上过足了烟花爆竹瘾,半夜回到酒店,只见大院里停放了不少成都、绵阳和重庆方向开来的车,还有几辆京字牌照的越野车。服务小姐说这些车大部分是去九寨沟的,从平武距离九寨沟只有162公里,路况良好,河流峡谷都没有阿坝地区的险峻,相对而言,从这条线路驾车去九寨沟要安全得多。

  第二天清晨8:00,我们去了报恩寺。报恩寺始建于明英宗正统五年,占地2.78万平方米。为土司王玺父子用了七年时间建成。据传说,王玺最初是想修建一座类似于皇宫的王府。他首先从北京请来20余名工匠负责设计和施工,想按故宫的模式来建筑。在建筑过程中,有人在皇帝面前告了王玺父子的黑状,说他们企图在山中自号称王。皇帝闻讯大怒,派出人马来向王玺问罪。王玺得到这一消息后,惊恐万状,马上召集手下的人研究对策。有人给他出主意,赶快把这个还没有起名的建筑改作一个寺庙,否则,杀头之罪难免。王玺采纳了手下人的建议,立即按照寺院的要求进行了改建。先在山门外稍间内,彩塑起两尊金刚神像,左为密集金刚,右为那罗廷金刚。后在殿内南北两稍间内置佛台,台上彩塑四大天王神像。并取名为“报恩寺”,大殿中立上“当今皇帝万万岁”的牌位,意为报答皇恩。于是,报恩寺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外形酷似故宫,但内部是寺院的摆陈。王玺父子又狠狠贿赂了皇帝派来调查的官员,求得其在皇帝面前说了不少好话,于是,皇帝也就龙恩大施,下旨:“既是土官不为例,准他这遭。”

  报恩寺有四绝:

  第一绝:是整个建筑用的都是珍贵的楠木。因此历经600多年,不见蜘蛛结网,不见蚁虫侵蚀,不见燕子筑巢。

  第二绝:是报恩寺华严殿的转轮经藏,又称星辰车。高12米,直径7米。转轮经藏形如七级佛塔,整个重量由一中柱支撑,中柱立于铁铸地针之上,三五人既可快速转动。

  第三绝是大悲店里的观音像。由一根巨大的楠木精雕细刻而成的千手观音,1004只手分别前后参差,左右环绕,上下重叠,但互不遮掩,悬空排成15层圆弧,宛如一株绽放的金色菊花。

  第四绝:报恩寺各店群龙聚首,寺内柱额梁枋、

天花藻井、脊饰瓦当,乃至香炉、匾额、钟纽等处,或雕或塑,或刻或画,到处是龙的形象,据说有9999条之多,因而又被称为“深山龙宫”。尤其四转轮经藏周围的4根大柱上各悬泥塑蟠龙一条,张牙舞爪,气势逼人,大有离柱腾飞之势。

  身置于深山之中这座宫殿式的庙宇,很能够体味到当时这一方水土的统治者,在这天高皇帝远的深山里,在他的辖区的百姓面前,如皇帝一般尊贵和权利的欲望。

  上午10:00游完报恩寺。我们按照那位中巴司机的指点,在平武县的纪念碑附近,租了一辆被当地人称为“疙瘩车”的长安面包前往白马寨。白马寨距离县城52公里。因为这段道路属于九寨沟旅游环线,因此路况非常好,除去弯道较多需要小心以外,即使是奥托这样的车型也可以轻松行驶。11:25,“疙瘩车”将我们送到了一个叫厄哩村的白马山寨,司机告诉我们这是白马藏乡内最大的村寨,然后他开车离去。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倾听大连的心跳 (2003/02/09 12:38)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行者笔记:春节山城德化观鸟 (2003/02/08 11:40)
行者笔记:当时间燃烧成灰烬 (2003/01/29 10:34)
行者笔记:马来西亚的雨夜 (2003/01/29 10:32)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