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再回首又见年夜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加0

  从小时侯开始记事起就知道年三十要吃饺子,以后又知道主要是北方过年的习俗。记得上大学时谈起北方过年吃饺子,好奇地问一内蒙呼市的汉族MM,是不是过年他们那边也要吃饺子。MM佯怒甩给我一句“懒得搭理你,你还不如直接问我们那边冬天是不是没暖气。”

  早几年媒体宣传春节晚会为了烘托其受人瞩目的重要性,一度把看晚会和吃饺子、放鞭炮并列为除夕必不可少的几件事。现如今,鞭炮已经禁放了好几年,晚会也是年年挨骂,只剩这吃饺子一项算坚持得不错。

  转眼今年的春节又过去了,想起了我这几年的除夕年夜饭。

  99年是我成家以后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在家吃的饺子。老公部门年二十八聚餐,地点选在了团结湖公园旁边金猫饺子馆,点菜的时候给各家另点了5斤饺子速冻打包。一顿饭吃下来将近3个小时,十几家的七、八十斤饺子勉强包好了,却只冻好了一半。于是每人分配了一半冻饺,一半新包的。老公回到家手里拎的饺子已经惨不忍睹,新包的饺子变成了一陀糊糊状的面团,冻好的饺子也发粘了。两人忙叨叨地把发粘的饺子一个一个地小心分开,放到

冰箱里。看着另一袋团在一起的饺子,老公提议可以当片汤喝,我是一百个不同意,不喜欢吃不说,到头来还得我做,没准做了人家也不爱吃,我干吗瞎费那工夫。于是只能扔了了事。

  00年老公单位春节要加班,于是取消了去外地旅游的计划。年三十约了他的朋友两口子吃饭,四个人都爱吃辣,于是选了家湘菜馆。吃的什么反正是一点记不住了,就记得没吃成饺子。店里的湘妹子人很好,答应去隔壁超市去买,可惜已经关门。不过那次也有收获,发现炒藕丁原来也挺好吃。

  01年老公年二十九还在大亚湾出差,我自己回老家过春节。我们家好几年过年都没有凑齐过,那年本想着可以过个团圆年,年届八十的姥姥身体却突然病了,就想见我妈妈。舅舅家在几百公里外的农村老家,妈妈独自一人回去了。那年除夕吃饺子时,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在,很热闹,象是回到了小时候。可我就是觉得不一样。有次和弟弟聊起这个春节,他也有同感,说妈在家和不在家差别真是大,以前根本体会不到。这个春节爸妈和他们各自的妈妈身体都很好,给我增添个一个快乐的理由。

  02年因为我初七就要去国外出差,不到一周的假掐头去尾回家呆不了几天,索性老实呆在家里。那一段和老公痴迷于电子游戏,春节过得也是稀里糊涂。小区里超市照常营业,年货是一点没准备。买了副春联和福字贴在门上算是有点过年的气氛。年三十两人坐在电脑前都不挪窝,别说包饺子,连出去买速冻饺子都没人乐意。最后还是革命意志薄弱的我屈服了,下楼买了几袋饺子,煮完吃了算是过年了。

  今年是我在国外第一次过春节。洋鬼子虽然不放假,不过日子赶得还算巧,正好碰上双休。学校里的中国学生不少,几个相熟的朋友自然是约了一起包饺子过年。众口难调,光这饺子馅就讨论了半天,最后确定了白菜、芹菜、韭菜三种。忙活了3个多小时,总算包完。先煮了两盘垫底喝酒,结果这饺子那个咸啊,我都找不出词形容,就一个感觉,快赶上吃盐了。想想看,三个拌馅的人各放了三遍盐,这饺子要是不咸才真是邪了门。泰国MM做的本当作甜品的

蛋糕
苹果
派倒成了主菜,颇受推崇,冰淇淋也成了最受欢迎的消“咸”食品。原来还担心饺子不够吃,这下开始担心饺子怎么吃。那晚上喝酒的主题基本围绕着如何处理饺子的话题展开。两大阵营里向来怕麻烦的我倾向扔掉,主张留下的提供了几种解决办法试图说服我们,一是饺子皮扔掉,馅可以用来汆丸子,一是炒菜可以当做盐来用。自然是争不出个所以然,于是就先冻起来再说了。

  那晚同学打电话给我拜年顺便让给她留点饺子。我说你要是不怕咸,把这饺子当六必居的酱菜就粥喝也不错。听我解释完原委,她哈哈大笑,估计你们这饺子放到明年也坏不了。这饺子放到明年什么样我是不知道,就记得那晚我不停地往肚子里一杯一杯地灌白开水,不停地去WC,最后水饱地是连冰淇淋都吃不下了。不过,说来说去,今年这年夜饭我们的新加坡老兄总结还是不错的,“甭管咸淡,好赖咱除夕吃的是饺子。”我没他的话当作客气话来听,呵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过桥米线和气锅鸡 (2003/02/09 09:58)
食神论吃:鼎鼎香VS东来顺 (2003/02/08 10:46)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