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野性之美 芙蓉江漂流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12: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李熙5120欢迎 网友投稿

  芙蓉江是乌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贵州的崇山峻岭,一路蜿蜒流来,在重庆的武隆县江口镇汇入乌江。这乌江,就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突破乌江天险的乌江。芙蓉江流经的武隆县境内有南方难见的大草场——仙女山草场,更有号称天下第一洞的芙蓉洞,其洞中的石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我们单位一行10来号人,在一个周末,包了个中巴车,就向芙蓉江而去。沿途沿乌江逆流而上,两岸乌江画廊景色雄奇险峻,汽车在两岸的悬崖峭壁上蜿蜒前行,虽不时惊出一身冷汗,但又不时为那到来的景色惊呼。终于到了武隆县,我们先去参观了芙蓉洞,那洞中的天地,令我们叹为观止。下午我们就坐车去芙蓉江上流。

  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漂流的起点。在那一片小小的河滩上,聚集了很多的人,大家都在等着橡皮船来。人多船少,已经没有了次序。晚了就可能漂不成,所以大家都很着急,一看见运橡皮船的车来,大家就一哄而上,主要是抢救生衣,因为一个橡皮船十个人,要凭救生衣上船。一辆车来了,我们一起上去哄抢,与另一帮人争做一团,各扯一边(十个救生衣一捆),相持不下,双方摩拳擦掌眼看就要动手打起来。这时有人提出,都是重庆崽儿,大家都熄熄火,想个好的解决的方法。双方都梗直,说同意。于是就放开手,救生衣放在一边,双方派出谈判代表商量怎么办?商量的结果是用酒桌上的划拳的方式解决。于是两边各自选出自己的选手,以救生衣为界,展开了一场决定性的大战。三拳二胜,我们都屏心静气地围在一边看着。头两拳,一边胜了一拳,打个平手,决定性的第三拳,我们的眼睛都鼓出来了。结果一声拳令后,我们这边的爆发出惊喜的欢呼声,那边的朋友一个个垂头丧气,我们赢了!双方都很有风度,握手言别互致美好的祝福。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争端,以喜剧收场,这就是重庆人的性格。

  我们拿了救生衣就上船去,每只船配了一个本地的舵手。他叫我们把鞋子脱下与照相机等,放入一个大橡皮袋里,还叫我们最好把外衣也脱了。看着那温柔的江水,我们都不想脱,那舵手也不说什么。我们就一个个男的西装革履,女的衣裙飘飘,好风光。本来我连救生衣也不想穿,但那舵手说,是上级的要求,一定得穿,于是我才勉强穿上。

  一路上,

芙蓉江两岸景色绝美。两岸山青水秀,芦草丛丛。有些地方很有那种“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我们的船慢慢地漂着,悠闲而舒适。姑娘们都争着坐前面,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那美丽的衣裙,在青山绿水间跃动。

  一会那舵手提醒我们了,要到激流险滩了,请大家坐好,抓好船边的绳索。正当大家还没从那悠闲轻松的心情中转换过来,就听见前面轰隆隆的浪潮声,我们的船速骤然加快,还没来得急看清是怎么回事,就被冲入一个峡口。一米高的浪头劈头盖脸地打来,只觉得全身一凉,赶紧自然地闭气和抓紧绳索。一会从浪头中钻出来,赶忙吸气,又看见第二个浪头迎面打来了。那样紧接着了五、六下,才漂过了那危险区,这时船上一片哭声。原来是那些坐前面的女同胞,那里想到过这样的惊魂,此时全船灌满了水,人人都成了落汤鸡坐在水中。特别是那些女孩子,一个个披头散发,先前的潇洒飘逸全没有了。男的一个个那紧裹的西装、制服,此时也成了难受的湿包裹,于是不管什么风度了,纷纷脱掉,打着赤膊。女孩子们又纷纷掉换座位,都换到后面,找高大的男同胞身后靠。

  这样经历了几次险滩后,我们也适应了,反正都打湿了,也不怕了,到还觉得那过险滩时刺激好玩。每到那时,男的女的就紧紧地搂在一起,发出兴奋的尖叫,那时谁还顾什么绅士风度和淑女风范。到了水流平缓的地方,大家就又轻松地说笑打闹,或欣赏着两岸美丽的风光。看着那清澈的江水,我想游泳了,征得舵手的同意,就脱了救生衣,穿着长裤,扎着皮带,站在船头,以一个优美的姿势扎了下去。我在那水里游着,因为是穿的长裤,看起来怪怪的,船上的人哄堂大笑,说我就象一条美人鱼。我跟着橡皮船悠闲地游着,一会看看两岸的景色,一会看看兰天,一会看看清澈的江底,那感觉好极了。游累了就爬上船来,想起了就一个猛子扎下江里去。看见岸边有美丽的野花,那些女孩子要要,我就游过去帮她们摘来。那些女孩子把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下面是湿漉漉的头发和紧贴身的衣裙,看起来倒还有一种野性的美。

  两个小时后终于漂到了终点,就是与乌江交汇处的江口镇。我们刚一下船,正想打听到什么地方去买衣服,结果一看,那河岸上一排排店铺,都是卖衣服的,从内衣内裤到绵毛衫、裤及毛衣毛裤一应俱全。原来当地人早就等着赚我们这些楞小子的钱呀!

  我们不分男女,全部都从内衣一直买到外衣,一色的运动衫裤,穿起来走在一起象是一支体育运动队似的。

  我们就这样穿着一直回到城里,走在城市中心的大街上,引得众人侧目。说是运动队吗?又一个个弱不禁风。说不是吗?这90年代哪里还有这样的时尚?我们仗着人多势众,嬉笑着大摇大摆地招摇过市,过了一把放纵的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春节山城德化观鸟 (2003/02/08 11:40)
行者笔记:当时间燃烧成灰烬 (2003/01/29 10:34)
行者笔记:马来西亚的雨夜 (2003/01/29 10:32)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