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11: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草seaweed欢迎 网友投稿

  1、自虐第一天,大年除夕,我们出发。

  这是一趟被我自定义为“自虐”的游程:

  D1:上海-黄山下午到住地之后游翡翠谷

  D2:黄山-九华山

  D3:黄山一日游

  D4:黄山-西递,之后返程

  向来对这种集锦式的花枝乱颤走马观花眼花缭乱的跟团游有恐惧感,不过此行是一大家子人同行,父母能换一种方式过年,我们做小辈的肯定要欣然前往的。

  当天清晨在大雨中离开了上海。好在事先叫了一辆七人座的出租,要不这个时候叫车都难,更别说是六个人背着行李在雨中叫车了。坐上金龙车,在雨里颠簸了一天,天搽黑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住所。在一阵鞭炮声中下了车,山风和着雨吹得人瑟瑟嗦嗦的。当接待的人问我们是否还是按照原来的游程,今天去翡翠谷?全团刚着地的人们无不露出了一丝惊恐的神色……

  翡翠谷挪到最后一天,离开黄山去西递之前。消息一来,我对此次自虐游又多了一层戒备。

  2、头香

  第二天,正月初一。

  大雨依然的清晨,一辆金龙载着善男信女及图个吉祥热闹者若干向着九华山驶去。初一,谁都知道是个进香的日子。

  图着头香去的,不过都知道头香肯定争不过当地善男信女。我坐在车上,只希望能够看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之灵秀是否能及我见过的峨眉山。记得首次上峨嵋,虽然已经3月底,还是在山顶见到了浓浓的雪景……

  顺着山路向上的时候,雨渐渐变成了雪。这是我踏足的第二座佛教名山,不知道下次去五台山或者普陀山的时候能不能再次碰上雪?九华山的风景在车里是体会不到的,也许我来得也不是时候,也许九华的重点本就不在景色上,反正导游在讲过了九华之名来自九座山峰“状如九朵盛开的

芙蓉”之外,就再无有关九华山的景物介绍了。

  佛文化是这里当然的特色,也几乎就是唯一的特色。这里是四大佛教名山里唯一供奉有肉身菩萨金身的。这里所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出家前是一位来自高丽的皇子。在九华山开山之寺化成寺里陈列有关于他与佛家结缘的故事。

  在化成寺请头香的时候,我们一车的人已然把刚刚大金龙在落雪结冰的山道上遇着堵车、熄火以及全车人下车推行的历险抛到了脑后。我对佛家的规矩是不大懂的,在人家的指点中一道道的程序被我兴致盎然地履行着。我虽然不信佛,不过想想请来的香被点燃后,在那些燃香里氤蕴着的,一定是让我们舒心的,被寄托着的对来年的美好祝福。所以,还是双手合十,埋头叩首。除去旧年的晦气,我看着身边的人,大家都舒展地笑着,在那些笑容里,我心里感到了平和的幸福……

  3、雪影

  第三天,正月初二。

  在山中清晨的暗色中向着黄山北大门出发了。雨虽然停了,但是鉴于昨天的经历,我们还是不敢对今天的黄山游抱太大的希望。行前,大家都备好了雨衣。

  当9点到达黄山的北大门,当金灿灿的阳光投射到脸上的时候,我听到有人说:昨天烧的香今天就灵验了!有信仰的人,呵呵。

  再没有比在一个雪后初霁的早上登上黄山赏雪景更好的时机了。从太平索道上迎着阳光,看着缆车投影在覆雪的山岚以及黄山松上一路攀行,就像一支暗色的激光笔指引着我的眼睛不住地包容下那些奇峻挺拔的山与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样的句子要忍不住地蹦出来。这样的白雪与阳光俨然成了闻名的黄山松最恰当的背景?此刻,我才开始有了一点旅游的感觉,关于这个被我评论为集锦式的“花枝乱颤组团自虐游”,能有今天这一点点缀,我也认了吧,呵呵。

  出了索道站,陆续登了西海、排云亭、光明顶、飞来石,从各个角度、高度,也从各个背景里看了山与松,那天的云,那天的雾、那天的雪、那天的阳光都成了最美的幕布。

  4、佛光

  下午下山了,我依然站在了缆车的前方。不停地用手套抹去车窗上的雾气,生怕错过了最后再次欣赏的机会。我的眼睛依然追寻的是缆车的车影,在云上,在山边,在松间,当然还有雪。缆车正在穿越云层,出了白色的云雾一无所见,没有参照物的时候,我几乎感到了时空的静止。忽然,就在要穿破云层的时候,我发现我一直追随的车影上出现了一跨彩虹!再仔细一看,是一圈!啊,佛光!我禁不住叫起来。车里的人顷刻间骚动起来,目光全部落在车的右前方。我是第一个发现佛光的,这么吉利的一件事情不啻是我新年最好的礼物了!

  佛光本是峨嵋山的四大景观之一,没想到在峨嵋的时候没有看到,这辈子第一次看到佛光居然是在黄山上。就凭这,黄山,我喜欢你,哈哈。

  5、翡翠西递

  第四天,正月初三,要踏上回家的路了。先后在翡翠谷一个小时,西递两个小时加中饭,然后就是回家咯。

  翡翠谷又叫情人谷。谷里确实碧潭不断,要是下着点雪就该是很美丽的碧潭飘雪之境了。要是这个时候能坐在小山亭中,喝上一杯蜀中产的那种唤作“碧潭飘雪”的茉莉花茶该是何等诗意的享受啊……

  西递,只记住了一个特别的,就是名字。长江水是自西向东的“东递之水”,而流过西递的水却是反方向的,自东向西流动,因为这“西递之水”故名之。在那些深宅小院(没见着什么大的,除了祠堂)里走一遭,能体会当年徽商的繁盛时期的生活背景。仅此而已。大概我古镇去多了,这类开发过的古镇越来越没啥感觉了,迟钝或者是麻木了吧。

  暮色中,终于平安回到了温暖的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春节山城德化观鸟 (2003/02/08 11:40)
行者笔记:当时间燃烧成灰烬 (2003/01/29 10:34)
行者笔记:马来西亚的雨夜 (2003/01/29 10:32)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