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鸡肚饭”吃出团圆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10:21 新民晚报

  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备佳肴;而在我家的餐桌上,一只“鸡肚饭”是决不可少的。欲问个中缘故,听我细细道来。

  我自幼与父母分居两地,工作后的第一年春节,去江苏海门乡下探亲。那时家中很贫穷,父母为招待五年未谋面的小儿子,还是决定杀掉家里仅有的一只鸡。

  父亲杀鸡、焯烫、褪毛、去杂、洗净后,便将大把大把的白米抓进鸡肚里,待到填满时,就由母亲用针线将开膛的鸡肚一针针地缝起来。

  准备工作就绪后,母亲坐在灶门前添柴生火,父亲则面对热气升腾的大铁锅,不时地给沸水中的鸡翻身。不多时,鸡的鲜香就在草屋内浮动。

  开饭了,父亲端来一只盛鸡的大砂锅,母亲剪开鸡肚的缝合线,撕下一只鸡大腿就往我的饭碗里揿。我吃着美味的鸡大腿,抬头却见父母连一小片鸡肉都不碰,心里很纳闷,问:“你们为啥不吃呀?”父亲这才勉强地说:“鸡肚饭与鸡肉一样鲜,不信你也尝尝。”说完便给我舀了一大勺,我尝后确实很鲜,但眼眶湿润了。

  三度秋去春来,我又与姐妹一齐回乡过年,所见所闻完全变了:家里的草屋已成了砖瓦房,家中除养两头肥猪、三只山羊、六只鸭和八只鸡外,还挖有一口养鱼塘。父母见到儿女们都回来,乐不可支地又杀鸡又杀鸭,而鸡的做法仍是在肚中塞米,不过米是用鲜肉酱、调味品拌和的糯米了。

  午餐时,一家人面对满桌鸡鸭鱼肉、时鲜蔬菜,吃得欢天喜地;尤其是那只塞了糯米的鸡,更成为大家首选的佳肴。边吃边谈中,我们都要父亲教这道

美食的做法。父亲一时兴起,索性又斩了一只鸡,口若悬河地说起来。这情景,使整个屋内充满了融融春意。(文/陈谟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