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庙会美食:土味 洋味 年味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10:02 精品购物指南

  地坛庙会美食指南

  金鼎轩

  南门外的金鼎轩,24小时营业。经营的是粤菜和川菜,红色的外观一看就知道餐厅规模甚大,共有近30个包间。门前有很大的停车场,不过到庙会时可能车都不让开过来了,您最好在稍远的地方就把车停妥。餐厅生意兴隆,饭点时客人一般都爆满,估计有庙会的时候更是如此。

  特色菜有大漠风沙鸡、金牌蒜香骨、烤鸭、炖鱼翅。这里有非常诱人的各式广东点心几十种,像虾饺、皮蛋粥、小笼包等,十几至几元价格不等,特价时间段的点心非常便宜。

  双福食街

  地坛公园东门的“双福食街”,装饰得东北味十足,农家小院、苞米堆、几口烙饼的大锅和熟练操练着的面点师傅,都很符合过年的热闹喜庆氛围。

  这里的东北菜做得比较精细,尤其是主食,大饼子虾酱、草帽饼、葱油饼、筋饼、烧饼夹酱肉、煎饼合子、荞麦蒸饺、高梁米粥等,特别要尝尝他们哈尔滨总店曾获得过“中华名小吃”的东北粘豆包和香菇馅水饺。腌香脊骨、熏肥肠等熏酱菜,酸菜炖粉条、排骨炖豆角和兴凯湖白鱼等京城少见的地道吃食和餐厅当天清晨现磨的豆腐、豆浆,透着浓郁的东北风情,再来一小壶自酿的高梁“小烧”,过瘾!西门——

  西门附近吃饭的地方多而密集。路东除了公园旁边的“韩上楼”,还可以选择江苏大厦内的一条食街,高中低档餐馆、酒楼具备,如美京酒家、万龙洲、吴越人家、宴江南、羊羯子李、渝信川菜等等。

  韩上楼

  韩上楼有两人量的烤肉套餐(220元),由一位服务小姐专门在旁边“伺候饭局”,客人不必动手烤肉,优雅地吃就可以了。烤肉的调料非日非韩,而是经过改良的台式口味,有柠檬白醋、特制辣酱、味噌酱、芝麻酱油、牛肉酱等。味道鲜美,适合国人口味。套餐上菜顺序是烤多春鱼、牛舌、肥牛、培根金针菇、海鲜奶油烧、海鲜玉米羹,最后是大米饭和牛尾汤。牛舌和肥牛确实地道,应该算是“良心品质”。总的说来,韩上楼虽然不是一个可以疯狂吃肉的地方,其品质和服务的附加值加起来,收费也还算合理。

  吴越人家

  位于江苏大厦一层,是一家有多家分店的经营上海菜的餐厅,尤其对于爱吃南方面的人最有吸引力。这里的面条居然有近30个品种,四鲜烤麸面和醇香排骨面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品种。盛面的是一个很大的碗,面条其实就2两,主要的是汤,吃时把配的浇头浇在面汤里,有较高档、典型的上海菜肴,比如虾籽大乌参、八宝全鸭等。

  羊羯子李

  这家店不大,也不新,除了羊羯子,也经营炒菜。

  小锅(和家里做饭常用的那种汤锅差不多大)的普通羊羯子35元一锅,羊汤乳白色,有浓郁的羊鲜味,没有任何可以看得见的作料,十来块羊羯子满满堆在锅中。

  这儿的羊羯子味道很香,属于羊膳味不重的那种,因为羊羯子肉偏瘦,不过爱吃这一口儿的保证让你吃得直嗍手指头。吃完肉可在羊汤里接着涮蔬或冻豆腐煮。蔬菜吸收了羊汤的鲜味,美味又解腻。

  朝阳公园庙会

美食指南

  逛朝阳公园庙会可以去吃饭的地方很多,餐厅最集中的地方便是朝阳公园西门的一条街上,中西荟萃。

  如果是一大家人一起逛庙会,当然是选一家中餐厅最合适,有经营贵州风味的“箩箩酸汤鱼”;有经营川菜的“九寨鱼村”;还有一家规模不小的经营羊羯子的“福泰龙”,实惠的家常菜也有几家。想吃得简单实惠可选“京喜面馆”,还有一家很知名的小店“俺爹俺娘肉丁大包”也值得一去,

装修朴实有民族特色,吃的是肉丁大包子、馅饼和一些小菜。

  如果是一对情侣同行,可选一家西餐厅就餐,这里有多家可选。

  贵州箩箩酸汤鱼

  餐厅的总店在东直门小有名气,到店的客人大都是奔着“酸汤鱼”而来。当你逛完庙会饥肠辘辘之时,全家吃顿热呼呼的火锅应该很惬意。

  酸汤鱼的酸汤锅底是由红红的番茄汤中外加黄豆芽、少量红枣和香菜组成,鱼有

草鱼、黑鱼、鲤鱼、鲶鱼可选,以鲶鱼刺少肉嫩最为味美。酸汤锅底量很大,人均四五十元可以吃得不错。

  除了主打菜,还有不少具有贵州地方特色的吃食,如凉拌米豆腐、酸萝卜炒饭、鸡蛋辣椒炒饭,菜以辣口儿为多。

  京喜面馆

  一看是“面馆”你肯定就明白了这里消费不高。确实,与这条街上的其他餐厅相比,京喜面馆算是低消费,人均消费二十元足矣,如果你光吃碗面,六元钱一碗就可以解决问题。餐厅经营的是京味特色,有不少老北京的传统菜和小吃,比如京酱肉丝、麻酱菠菜、爆肚、羊油麻豆腐、豆汁、焦圈、饺子、火锅、炸酱面和各种打卤面。

  吉萨意大利餐厅

  进餐厅直接上二楼,宽敞、简洁、正式,两面窗子都可以看到室外景色,一边是热闹的街景,一边是幽静、满眼绿色的朝阳公园。菜单上有近150种意大利特色菜肴,既有传统的意大利通心粉、面条、各种奶酪和意式代表菜肴,也有一些看起来名字陌生的意大利地方菜式。餐后点上一杯意大利特浓咖啡,很有情调。

  鹅和鸭西餐厅

  餐厅24小时营业,提供纯正英式美食。有不少都是非常典型的英国菜式,比如特选烤肉饼、英格兰羊肉汤、爱尔兰烩牛肉、芝士辣酱面包,还有独特的英式小吃炸鱼配薯条和放羊的英国牧人最爱的牧人肉饼,是特色的24小时“英式早餐”,是一天中任意时间只要觉得肚子空了就可以随时享用的食品。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刘景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