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过桥米线和气锅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雁罗

  初识云南美食园是因于第一家公司的第一次员工聚餐。那时在打浦桥瑞金路1号上班,大楼斜对面就是云南美食园。在一场集体大加班之后,CEO大手一挥:"慰劳大家加班辛苦,我请客。"于是乎饥肠辘辘的我们杀到云南美食园,准备大祭五脏庙。

  别别扭扭坐停下来,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服务员先一人面前放下一杯茶。端到鼻口闻闻,满香的。呷一口尝尝,有爆米花的香味哦。

  CEO点完菜,我们就静等开吃了。

  先上来的是香

草鱼。用香葱和一些别的作料烤出来的鱼干,鱼骨已烤得松脆,鱼肉有些辣辣的味道,香得不得了。同桌的一位女同胞,在啧啧有声地啃完后,连夸好吃。我们朝她的盘子里一看:乖乖,此小姐把鱼头鱼刺鱼尾巴统统吃下肚子里去了!

  接下来的菜里,有一道竹筒鱼片不错。鱼片够嫩滑,汤也够鲜美。最令我喜欢的是汤里的银杏果和笋片,不苦不涩,刚刚好。

  然后要提到的就是什锦皂角冰了。白色半透明的皂角一小块一小块地躺在长玻璃杯中,陪伴她的有西瓜块,哈密瓜块,黄瓜块和粒粒碎冰。小小的皂角吃起来有点咛咛的感觉,糯糯的味道很与众不同。同事中有个老外,吃下一口后很疑惑的问我们:这是什么?边上设计部的帅哥回答道:做肥皂的植物!老外听后脸部马上浮现出复杂的表情,结果他再也没有碰这皂角冰第二口。他心中一定在想:中国人,怎么什么都敢吃啊!

  其实我们小学的时候的确学过一篇关于皂角树的说明文。皂角树的叶子可以做肥料,果实可以做肥皂,现在又能用在吃上,真的一身是宝啊。皂角做的饮料,在上海只此一家,别无他处!

  既然是云南

美食园,不得不提到云南的名吃:过桥米线。过桥米线的名字包含着一个中国劳动妇女的朴实的智慧,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费口舌了。来说说这里的米线吧,它分为十元,十五元,二十元。其实也就是配菜的多寡而已。我们那次点了二十元的。米线一到,先入眼帘的是十几小碟红红绿绿的小菜。然后是热气腾腾的汤,据说是用鸡汤烧的。最后是一碗粗粗白白的米线粉。服务员小姐告诉我们,先将米线粉倒入汤碗内,然后依次加进小菜就可以享用了。等汤稍凉片刻,满桌子就响起了淅沥沥哗啦啦的吮吸声。没几分钟后,男同志的大碗已经底朝天了,而我还在那里慢条斯理地找那个被烫熟的鹌鹑蛋。那么好吃的米线,当然要慢慢品才能出味道拉。一根米粉一根米粉地吃完,我擦擦嘴巴向赠送的气锅鸡进军。鸡肉不多,几小块地装在小巧的气锅里。热气通过中间的小孔在整个锅中回旋,才造就了如此好吃的气锅鸡。后来每次吃,我必要问小姐要个调羹,因为那鸡汤简直是:鲜——得掉眉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