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难忘江南的大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史酷比皮皮

  那年又钱又有闲于是和老公回了老家苏州,老公北方人从末去过南方,第一次到江南姑姑、叔叔们总怕亏了他一个劲的给他炖肉、做鱼。

  姑姑做菜是把好手,香葱鲫鱼、栗子鸡、爆河虾吃的我开心死了,可是单单那个小菜也比北方的香,那个黄豆牙平时我是不吃的,可在这天天要吃还要配上那个北方话有点糙的米饭,南方的米不象北方油大蒸出来无光泽一粒粒的,吃上去却有另一股香味,南方人很能吃饭象姑姑那样瘦小的一顿也要两碗白饭,更让我喜欢的是南方盛菜用碗,一碗一碗而不是象北方用盘,用起来就那么亲切象自家的感觉,还有那个汤里面什么都放只要能吃的就通通放进去,吃起来真鲜啊。

  有一天吃饭有一碗菜我特喜欢,就是北方常吃的大白菜,但被姑姑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炒来,吃着还有一股甜甜的味道。回到北京的一段时间里我常常情不自禁的炒上一个黄豆牙和一碗白菜,还特特的装在碗里,但味道就是不如在那里吃的香。黄豆牙又长又不好吃,白菜也咬不烂,北京的白菜还是炖着吃香。于是每每老怀念江南的小菜,今年北京的南方小菜越来越多,先是多年不见的香芹、香葱、娃娃菜都出现了,直到有一天在菜场里见到一种类似小白菜的菜,但根和叶子却发白,一问是南方的白菜问了摊主做法回家拿蒜炒来,一股久违的味道出现了,这就是当年姑姑给炒的那碗白菜,原来这白菜不是那白菜味道当然不一样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2003/02/08 10:36)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2003/02/08 10:29)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