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游黄山 在夜晚的星空下许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1: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ummerhere2欢迎 网友投稿

  清晨梦醒,溪流潺潺伴我起身,从酒店的窗户望出去,翠绿的山发出美妙的清香。

  这是十四年前我游黄山的经历,相隔甚久,唯一记起的就是那永不停息的山涧的声音。

  重游故地,已不再是懵懂少年。

  和同事出游,轻松笑料伴我一路,吃喝皆佳,尤其是住宿,大房间,有钱!

  洗了个热水澡,早早上床,准备明天登山。梦中回到童年。一小人,穿一件小衣,仰望人字瀑,觉得自然是多么不可思议!最后一个梦,我梦见黄山下着漫天大雪,堆积的厚厚的,象东北的雪。

  早晨起来,争先恐后吃了饭(和拓展同事一起,绝不会吃不饱,虽然大家都抢着吃,可是心情好,吃的反而比平时多),一行十三人开始望山上进发了。

  渐渐的看到雪了,我已经好多年没看到雪了,太喜欢那种漫天飞舞的白色精灵的感觉了。雪覆盖在山体上,许多文人骚客的情怀纷纷跳出来了。大家都开始兴奋。从公路两边看出去倾斜的山坡上一片白色,陡峭的岩石也被覆盖着白色,那坚韧与柔美的对立,那两种自然美景的融合。

  开始登山了,记得上次我是买了根登山棍的,这次玉树临风带了他的高级装备登山杖。我们穿上黄山特制的钉鞋,踏在冰面上,噌噌噌的响。我们从后山向上攀登,路上除了我们的喧闹再没有其他声音。偶而几个黄山挑夫扛着米啊面啊,水果的路过。最有趣的是有个挑夫挑了两个景德镇超级大花瓶!一边一个,蓝蓝的花瓶在白色和褐色中跳跃。

  我们时而超过挑夫时而侧身让其通过,台阶渐渐少了平缓,全是直上下,走路不观景,可我还是禁不住停下来,看那停滞的溪流。那往日奔腾的溪流被冻住了,冰块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却再飞腾不起来了。记得有篇文章叫《丛林下的冰河》,小D被永远埋在东北那条冰河下,带着女主角到最后才意识到的爱情。冰流四处蔓延,有的形成冰柱,有的匍匐在岩石上,只有那身下未被冰冻的暗流在缓缓流动,指望有一天冰消雪融,能冲出冰封的坚硬外壳。正如被冰冻的激情总有一天会冲出脆弱的外衣,无论是日晒,雨淋,冬去,春来,或是一个路过的陌生人无聊的敲击都会让它再次奔腾。没有人会让激情永远冰封。

  “潋滟冰流石上流,化作五彩水”

  一步一景,终于登到黄山山顶景区了,篱笆小路,蜿蜒不绝,两边白雪皑皑,好似农家小院,又好似童话世界。静悄悄的,没有别人,只有身边熟悉的朋友,和这静谧的白雪世界。

  住在听涛小筑,可爱的名字,门口四叉路口,一条通往鳌鱼头,一条通往光明顶,一条通往百步云梯,还有就是我们温暖的房间了。

  提一壶白酒,带两块咸肉,约几个朋友,到鳌鱼头看日落。风出奇的大,对面莲花峰间,日日日落。于是提笔:“雪映鳌鱼头,风过莲花尾。”

  奎哥从上海家中带来的肉,孙毅背上黄山的白酒,我们在风中大口饮酒,大块吃肉,好不神气!

  鳌鱼头的石头光滑而平缓,定是这烈风刮了千年万年,才形成这大石吧!眺望地平线上的太阳,他掩盖了往日的光芒,悄悄的下沉,下沉,然后奉献给我们一眼望不到头的灿烂的地平线。

  晚上,一行六人,执杖夜游。

  一出门,猛一抬头,看见光耀的星空,禁不住狂呼,太美啦!象幕布上的

钻石,Micheal说。那耀目的
星座
,那数不清的星云,让我禁不住兴奋,我们太多年远离这浩瀚的星空了。上次看见银河,是在98年野外Trekking时,那月色,那星空,几乎让我落泪。当时坐在一个叫百花峪的山谷里,满月从山头上升起,才真正体会那些山歌的意境,“月亮出来亮旺旺,亮汪汪”后来我干脆整夜睡在帐篷外面,只用一个睡袋,望着那银河入眠。

  又见星空,又见银河,清冷的空气让我们清醒,又兴奋。踏过一道道山脊,穿过一片片静谧树林,大家除了互相提醒脚下的路和台阶外都不出声,我们淹没在一片黑暗中,向百步云梯前进。

  观景不走路,每个人都被这美景所诱惑,终于停下来在一个观景台上看星空。小怪从包里提出热水壶,果珍!两个杯盖,六个人轮流喝。

  观景台上没有风,我们六人背靠背坐,仰望头上的星空。四周一片宁静,星汉灿烂,何其壮观!古人正是在这样的夜晚,产生了许多深邃的思想。歌德说过,人只有在仰望星空和审视自己内心的道德世界时才会理解什么是深刻。那近在咫尺的光芒,却又距我们万万里之遥。只可静观其光芒却永远也得不到那怕是一点热量。

  在这样美丽的星空下,任何其他的杂念都没有了,心中是如此宽广,正如这广袤的宇宙。

  忽然间,一颗流星,我和ccfly及Micheal都叫起来,它来的那样突然,那样让人惊叹。又一颗,这次我和Micheal都看见了。来不及许愿,来不及思考它的存在,它就已经堕入山间了。

  嘴上默念:但愿要有钱有钱,等待下一颗流星的到来。Micheal问,什么才是有钱;于是默念,有钱自己买房子买车子;Rockybaby说那叫什么有钱呀?不如找一个有钱人嫁啊,可是如果是有钱的老头就不行了,于是许愿要个有钱又帅的男人,但是。第三颗流星已经来了,我的愿还没许完,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既然永远无法满足,不如随遇而安,这样的人生便知足啊。

  一行人继续前行,然而一条路望过去,百步云梯还有很远很远,已经是夜里十点了,为了安全返回于是放弃,留点遗憾岂不是更美丽?

  走不了多远,便看见天海宾馆的灯光,我们居然走的飞快,一下子就到了,其实来回的路程都是一样的,因为去的时候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远,因此感觉路漫漫,而回来的时候看到了灯光,知道目标的方向,于是就很快到达目标,这也是拓展小故事中的“明确目标,到达目标就会容易的多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当时间燃烧成灰烬 (2003/01/29 10:34)
行者笔记:马来西亚的雨夜 (2003/01/29 10:32)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行者笔记:三种视角看西安 (2003/01/27 12:35)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