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知识和健康:中国人过年送礼的新时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岳瑞芳孙晓胜)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在节日里走亲访友,“礼”尚往来。今年,中国人的新年礼物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在北京,英语培训班的听课卡、健身卡、订报卡、美容卡甚至植树卡开始成为馈赠朋友的节日佳礼。

  从事软件设计的王欣告诉记者,她昨天收到了两份新年礼物,让她惊喜的是一份好朋友送的瑜珈健身卡,另一份则是公司为她办的一张半年期英语培训班听课卡。

  “我很喜欢这两份礼物,很贴心也很实用,我正准备加强一下自己的英语,公司恰好就送来了英语培训的听课卡。”王欣说。

  重庆的一家公司把价值2580元的营销主管培训,当作新年礼物送给了全国10多个片区经理和经销商。

  除了各种听课卡、健身卡,植树卡也是北京今年流行的礼品新宠。近几天在北京各大商场超市,同时出现了顾客争购植树卡的场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购买植树卡的多为三四十岁的年轻家长。很多家长说,过年了,送孩子压岁钱不如帮孩子树立保护生态的观念。

  “请你吃饭,不如请你流汗”,新年将至,高原古城西宁的不少居民一改往日请吃喝、送烟酒的礼尚往来方式,而是选择各式各样的“健身卡”向亲友表达美好的祝福。

  青海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范思玲说:“前两天,我给几位好朋友送了健身俱乐部的健美操月票。过去我们在节日里互送玩具,或者到饭馆大吃一顿。现在把同学们‘送’进健身馆,希望他们有好的身体,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陈昕认为,从请吃喝、送烟酒的“嗜好”消费到送健康、送知识的“时尚消费”,这说明人们更加注重礼物内在的意义、价值和实用性,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种更加自然、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江西:送礼就送大“定单” (2003/02/01 08:07)
送礼送健康 小心送错药 (2003/01/31 11:26)
经营实务:假如春节要联谊 商务送礼有规矩 (2003/01/30 14:47)
省消委会发布2003年第一号消费提示过节送礼,保健品睇真D (2003/01/29 11:20)
过节送礼,保健品睇真D (2003/01/29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