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写食主义:“打”出来的福州鱼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郭宏

  得到爸妈这次回来又带回了许多鱼丸的消息,男友如猫闻到鱼般寻腥而至,真难为他作为一个异乡人会如此钟爱这种福州的美食,我想除了受他父亲影响的原因外多是因为美味的东西总是人人喜欢的,就象川菜,没有人会因为自己不是个四川人而去拒绝那麻辣烫给味蕾带来的刺激而又美妙的感受,就象三明小吃,即使它们只是来自一个小小的山城也不会影响他们遍布中国的各地甚至出现于世界的若干角落。

  因工作的原因,男友的父亲也曾在福州居住过将近十年的光景,虽说距今已几十年了,但对于各种福州口味以及各式的福州小吃仍念念不忘,例如荔枝肉,例如肉燕,而其间他最推崇的当然就属我今天所要提到的福州鱼丸了。在所居住的城市也星星点点般见过各式冠之为"福州鱼丸"的小吃店,在市场上也总有人向我推荐自己的鱼丸是如何如何的正宗与地道,只不过那种口味那种质量充其量只能哄哄那些仅是冲着招牌而来图个新鲜的外乡客,又如何安抚得了依依那曾被宠坏的挑剔的口味呢。所以每次当男友的父亲与我兴致勃勃谈论起在哪条街道哪条巷子哪个小吃店他又发现了哪间味道不错的福州鱼丸店的时候,我总是淡然的一笑,只不过在思绪中又飘进了鱼丸的香味。

  鱼丸真的是福州小吃的一个典型,不敢保证它的口味可以令每个人倾倒,但对于每个福州人来说,说是一种至爱也一点不为过,所以提到福州鱼丸,福州人口气中多是带了些自豪与欣赏,有外乡客来访,推荐的小吃中多是不会少了这一道,就象

川菜中的水煮肉片、麻婆豆腐、回锅肉、牙签牛肉等,因为经典而更显得主人的诚意。

  鱼丸口味的好坏真的是有着天渊之别。材料的实在与否自然是衡量鱼丸质量好坏最重要的一个标准,真材实料打造出的鱼丸当然有其无法替代的独到美味。我不知各种肉圆子肉丸子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但我知道鱼丸是用"打"出来的,而且说其是"打鱼丸"真的是再形象再贴切不过了。

  听说小舅舅以前曾专门拜师学过如何制作鱼丸,所以很小的时候就有幸看过了如何"打鱼丸"。虽说随着岁月整个工艺过程在脑海中已不是那么清晰,但那"打"鱼丸的一幕我还真的历历在目。很多的鱼肉,确切地说是已剁成的鱼泥放在老大的一个缸里,在缸的中间放着一种搅拌器,然后不停地搅拌不停地"打"着鱼肉。这是一件很费力又很见功夫的活,其功夫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鱼丸的口感与弹性,打得好的话鱼丸极富弹性,咬起来筋道十足,而且也比较松软,打得不好的话鱼丸没有弹性不说,咬在嘴里那硬硬实实的感觉着实是令人大煞风景。

  刚才提到,好的鱼丸一定要是真材实料。是的,市面上的鱼丸就是因为在鱼肉中兑入了过多的番薯粉(有的甚至加入了剩饭)而失去了鱼丸最本质的含义,因而吃后总会令人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而好的鱼丸其兑入的番薯粉是极有限的,因而突出了鱼丸"鱼"的鲜美。打鱼丸的鱼不必非要贵气,多为

草鱼(自己打的可以用较好的鱼,试过鳕鱼的,味道当然更胜一筹)但一定要新鲜,当然是为了保证鱼丸的鲜美度。

  吃鱼丸的过程是一种享受,烧开水后(清水即可)将鱼丸投入锅中,不断受热后的鱼丸就如突然间赋于其灵性般开始在锅中不断地膨胀翻滚,如充气后的小球般一个个煞是可爱。一定要任由可爱的鱼丸为所欲为地膨胀到了其极限,顽皮够了开始出现倦怠时,此时汤中也开始有了微微的奶白色,撒入切好的葱花加入盐、味精,就可起锅了。依口味在食用时还可在汤中加入胡椒粉或些许醋。

  煮后的鱼丸极富份量,十个左右即是满满的一盆端上桌,三个即是满满的一碗。鱼的味道已深深地融入到了汤中,也因而使汤汁带了些许奶白色,青翠的葱花则更勾出了这种奶白色的诱人。

  尚未端至面前,浓郁的鱼香已扑面而来,胖嘟哮的鱼丸此时也只能乖乖地躺在碗中,憨态可掬。是的,这就是我所指的堪称一等品的鱼丸,鱼香味浓而不腥,表面洁白细腻而富有光泽,轻触表皮,那种让你牙齿深陷其间的弹性霎那间让你沉醉于其间,往返不知归处。深吸一口气,鱼的鲜美已经开始在你的口中暴露无遗,并不断地扩散,扩散。似乎美味已至顶峰,当你开始觉得可以歇口气时,可是慢着,好象此时你的味蕾又出现了新的挑战。是的,因为此时你的牙齿已到达了鱼丸的深处,而其间肉馅的汁味也因为你牙齿的突破而涌涌不断的向你袭来,令你在一个美味的高峰后有了意外的惊喜。对不起,这里才向您提到,福州鱼丸多是有馅的,肥瘦搭配的肉馅在调制时加入了切成细末的葱花葱白,可能还有些姜末,据我所知的还有酱油、味精、白糖、麻油等调味料。就如那句话所说的,一个都不能少,是的,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分提升鱼丸的美味度,对鱼丸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试想想,转瞬之间就可以游走于鱼香肉美之间,不亦快哉,不亦美味哉!!但是,提醒各位一定要小心,当你咬开鱼丸的时候,可要提妨着点,因为馅的汁液可能随时会随着你牙齿的进攻而向你迎面扑来,呵呵,依依就试过了,当时就只能一脸汁水地对着周围的人讪讪的笑,想来一定是傻得可以所以,这就是刚才依依提到的之所以在咬开鱼丸时要凝神闭气全神贯注的缘故了,这可是绝对的经验之谈哦。

  虽说离开福州已久,但想起鱼丸的味道还是禁不住荡气回肠。所以,家人每每有回福州的机会,返回时总会带上许多正宗的道地的福州鱼丸以解我的相思之苦。因在福州的亲戚甚是疼爱我,所以交待时总说带给依依吃的,爸妈也屡屡已此为借口,其实鬼耶,他们对鱼丸的热爱程度比起依依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这也难怪,福州人嘛,哪有不爱福州鱼丸的,您说是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2003/01/28 12:43)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桂林小吃看通透 (2003/01/24 10:46)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