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鼎鼎香VS东来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当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成了一种每天必需完成的肩头的任务时,做饭本身于我就失去了它本身的乐趣了。所以我会有倦怠的时候,可以理解吗?

  家里来了一堆人,不用做这N张嘴的饭于我来说成了一种幸运。假期越来越短,利用这不用做N张嘴的饭省下的时间贪婪地休息享受,于我来说更是一种幸福。

  于是,连着两日,连涮了两顿肉。一顿东直门鼎鼎香,一顿新东安东来顺。结果是有差别的,有倾向的,有偏爱的。

  综合指数来看,鼎鼎香远胜东来顺。涮肉的精华就在于涮的肉的本身的质量和调味料的口味,这二者最关键的因素,东来顺是远不及鼎鼎香的。下面就一一来较量一番吧。

  点菜:鼎鼎香还是采用的传统手写方式。这一点无法跟东来顺比。东来顺效率高呀,都采用先进设备远程点菜了,服务员们人手一个点菜器,一个形状类式遥控器的玩艺,拿在手里,你要什么匆匆一按,就直接进了厨房的终端系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失误的概率。

  小碟:鼎鼎香会免费送一碟花生米和一碟酸甜相宜的泡菜;虽然这两小碟在你经过那个操作台时就能看得到他们是预先分装在小碟里的,但比较新鲜。东来顺忙碌的服务小姐会面无表情地事先放一碟糖蒜在你桌上,不会开口主动告诉你是free还是for pay的,等到结帐了你才会发现,这一碟糖蒜赫然在那一长串的帐单上,很是省目,忘记是3元还是5元了。而那一碟糖蒜,从尾巴处看其干巴的程度会让你产生一个疑问:这糖蒜装在这小碟里有几天了?

  调料:鼎鼎香的麻酱汁有几类不同的口味可以选,其中又以鼎鼎香特制麻酱为最棒。口味适当,不淡不咸,香得恰到好处。另外还有海鲜酱汁可选。而东来顺,似乎是为了提高效率,提高赚钱翻桌的速度,客人是没得选择的,只有一种麻酱料。来多少人,就上多少碗。绝无二话。口味偏咸,而且麻酱的香味绝不如鼎鼎香的来得痛快。似乎韭菜花的味道更弥漫你的嘴。同样为了提高让你速战速决的效率,连辣椒油都事先替你放过了,管你吃不吃呢,你来了,你就得吃,你就得适应我,我多牛啊,你要不排队你还吃不上呢。

  其他佐料:鼎鼎香的香菜、葱和辣椒油作为辅助的佐料会分别单独用小碟小碗盛着上桌的。你要了几个涮锅就会配套着给你上几份(包括两碟送的小菜)。而且葱、香菜一眼看上去基本都是较新鲜、翠绿的,吃了这么多次,很少会发现香菜带着黄叶或蔫了吧唧地被端上桌来的。东来顺就不同了,一个小碟里同时盛着葱和香菜的,葱还尚好,那香菜,一眼瞧上去你都不大想往碗里放的,蔫蔫地象人倒了大霉时狂皱的眉头。黄黄的叶子若明若暗地藏在其间,刺你的眼。一个字形容:糙。

  涮锅:两家用的倒都是以前那种传统的铜火锅,不同的是,鼎鼎香用的是煤气的,而东来顺用的仍是木炭的。这东西太专业了,不大好评判用什么作燃料会让涮出来的东西味道更好。当然了,在火锅中间放木炭,倒是会让人更怀旧一点儿。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冬天屋外一片寒冷,而家里的木炭火锅却高高地蹿着蓝蓝的火苗。火锅咕嘟咕嘟地开着,直到玻璃窗里集了很多很多的水汽,并融掉玻璃外面的冰。真正围炉的温暖哈!

  锅底:鼎鼎香的锅底为20元,东来顺的倒只要15元。其实都没什么东西,鼎鼎香会配一碟混合着葱、枸杞、紫菜、虾仁等东西下锅。东来顺在锅端上来时已经先将葱、虾仁下了锅,没看到枸杞也没有紫菜。

  汤:鼎鼎香的添加的汤是较清彻的骨头清汤,而东来顺直接加的白开水。

  羊肉:鼎鼎香的羊肉从30几元到10几元分了三个等级(特级,A类和B类,其中,A类偏瘦B类有些肥)和种类可供选择。东来顺只有一款羊肉,无优劣好歹之分。一律15块一盘。味道上,上鼎鼎香的羊肉,贵些,但新鲜,肉质不糙,吃在嘴里有羊肉的香口感还好。东来顺的羊肉,一把涝起蘸了调料入嘴,肉本身基本没什么味道,没有羊肉的鲜,嫩,嘴的感觉基本上会是,噢,有一团东西有点膻和着芝麻酱正在被嚼着呢,对,就这感觉。

  牛肉:鼎鼎香的牛肉同样是分了三个价格三个等级可供选择的。东来顺只有两种,特级肥牛,和肥牛两种。牛肉两家基本不相上下。

  牛百叶:在鼎鼎香没有点过牛百叶,东来顺的涮完以后吃起来口感还是比较嫩脆的。

  其他菜类:两家菜类的选择似乎均等,各有千秋,有的涮菜鼎鼎香没有的东来顺有,东来顺没有的鼎鼎香有。但总体看来,还是鼎鼎香的要精细些。比如白菜。在鼎鼎香基本只有白菜叶会被端上来的,但在东来顺,虽然白菜梆子不多,但还是有一截会留着充数。

  芝麻火烧:个人是十二分地喜欢鼎鼎香的芝麻小火烧的,香极了。在东来顺吃时,忘记点这一口儿了,结完帐出来以后往电影院走过去时,隔着玻璃窗才看见有桌上摆着几个,反正,从色相上看,呵呵,有点儿惨白,连芝麻都是惨白惨白的,不象鼎鼎香的,颜色上就泛着诱惑,勾引着你产生一大嘴狠狠咬下去的冲动。

  环境:就餐环境上,虽各有特色,但还是可分伯仲的。东来顺位于东安市场内,而且营业面积要大于鼎鼎香,因此相对来说要嘈杂一些。就是那种让你慕名而来,但却又无心恋战希望匆匆吃完立马离去的感受。而鼎鼎香东直门店,无论是

装修风格还是布局,从个人体验和感受上要温情一些,你会愿意与一起来的家人也好朋友也罢哪怕只是见第一面的一个陌生人,边就着腾着热气的火锅的升温边热火朝天地聊些啥。即使啥都不聊,就着吃完以后肚里塞得饱饱的劲儿,坐在座位里发一会呆,犯一会儿愣,也是正常的,反正你不会有吃完卷嘴走人的冲动,除非你有特急的事儿要办要赶时间,嘿嘿。

  价格与份量:二者综合来看,鼎鼎香的整体价位要高于东来顺,但菜量上也要多于东来顺。尤其是主涮的肉类质量上,更是鼎鼎香要胜一畴的。

  上菜速度:由于人气都比较旺,因此,上菜都需要等一会儿的。但以我对时间的敏感度来看,似乎东来顺的上菜速度还是要比鼎鼎香略胜一丁点儿的。在鼎鼎香,最不喜欢的就是催芝麻火烧了,由于是现烤现卖的,所以很慢,每次基本从吃到过半就要开始催,一直到桌上的菜全部一扫而空了,你还得催。没办法,好吃呀,到鼎鼎香这一口儿是非吃不可的,否则,你会觉得这一顿乃至这人生都不太完美的。直到你催啊催,你的耐心和等待快到了极点的时候,那火烧才会在服务员的抱歉声中犹抱琵琶半遮面般地千呼万唤始出来。再然后,你就着已经膨胀的胃,一样的急不可耐地囫囵着三两口把色相俱佳的小火烧们吞进去。再然后,呵呵,饱饱的你,一下子会生出一种由衷的幸福来,觉得,这人生在此刻,已然是完满的啦!

  人气指数:两家几乎不相上下的。全都要排队才能吃得上。但是由于我们所去的这家东来顺先天的优越地理位置,可以吸引一批又一批源源不断的外地人逛商场的人前往,另外从餐厅规模,翻桌效率等等考虑,在全年综合人气和收入回报上,我倒是相信东来顺会在鼎鼎香之上的。

  总体来看:鼎鼎香和东来顺,在我眼里,一个精致一个粗糙;一个是风华正茂的后起之秀,一个是胜名之下的老叟廉颇。

  这,就是我的全部身体感官和味觉味蕾们的综合评价和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2003/01/28 12:43)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桂林小吃看通透 (2003/01/24 10:46)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