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在爨底下村吃年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橡树2003

  喜欢旅游的都知道,京西有个爨底下村,古老独特,颇有韵味。

  除了最熟悉的那些传说、历史和风景,爨底下的吃也是颇具地方特色。我不擅吃,也不钻研吃,可是经常来爨底下休假,多少也吃出点印象。

  总体说来,爨底下的饮食,多是农家风味,外表粗糙简陋,经不住美食家的推敲。村里有一户人家的女主人,炝锅的葱花从来不用菜刀切,而是用自己十分特别的方式:待油滚沸,用牙齿把葱咬断,顺嘴下锅。我有幸吃过她炒的菜,只是吃时并不知道她的特别葱花炝锅法。现在想来,也没吃出什么特别的味道。

  因此,我喜欢管爨底下的饮食称做陋食,简单质朴,没有任何花哨的东西。

  家传泡菜

  到了雁翅附近,尽管离爨底下还有几十公里,就开始流行京西的传统

美食:泡菜。原料为鬼子姜、黄瓜、萝卜、胡萝卜、圆白菜、豆角……以及任何可能的蔬菜。很多原料都来自于本村的田地,鲜嫩可口。辅料是辣椒、花椒、清水、盐和老汤。红艳艳的花椒和青翠的花椒叶是从满村随处可见的花椒树上采集的;清水是从村口的两眼古老水井汲取的,水质清冽,很少杂质,即便现在村里有了自来水,但制作泡菜仍然使用井水;老汤一般是家传下来的泡菜汤,有些已经不知历史有多久。制作方法非常简单,把蔬菜放进装有老汤的瓦罐,适当加入清水,佐以花椒、花椒叶和辣椒,少许盐,放于通风背阴处盖好,数日便可上席。这种泡菜入口酸辣清爽,为当地看家小菜,几乎每顿必不可少,吃白饭馒头喝稀粥,总也相宜。

  因为各家老汤味道不同,另外辅料添加比例各异,所以你可以在不同的家里吃到不同特点的泡菜。

  凉拌杏仁

  盛夏8月,在村子北面的爨宝玉沟采摘野杏。都是杏树,却有甜杏树和苦杏树之分。先采下一只杏子,剥肉敲核,取杏仁尝一尝,只要有一颗杏仁是甜的,则全树都是甜的,反之亦然。苦的弃之,甜的采之。用布口袋、荆条筐把杏子背回家,剥去杏肉,将杏核收藏起来,随时取用。可惜,这种野杏的果肉味道枯涩,不能食用。

  想吃了,就摆好敲壳木桩、榔头,一路敲下去。木桩可能是一小段盖房用的柁木,上面有几个杏核般大小的浅凹,把杏核放在凹里,稳稳当当,榔头一敲,嫩嫩的杏仁就暴露出来。两三个人一边闲聊,一边敲着,不一会就装满半个盆。

  将剥好的杏仁在水里浸泡少时,用沸水抄过,切些时令鲜蔬混合,少许盐、香油……最吸引人的就是地道的新鲜清爽感觉。吃上去有点上瘾,就象闲着没事嗑瓜子似的。

  “野猫肉”丸子

  在爨底下一户人家,你可以看到一块奇怪的青石,上面有一浅浅的圆润的凹下,显然是人工雕琢的,但是没人解释,你绝对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主人告诉我,它是用来制作“野猫肉”丸子的厨具,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

  所谓“野猫”,是当地的俗称,其实就是野兔子。早年,当地喜欢在山野设套捕捉野兔。将野兔的肉骨剥离,在青石上用斧头把骨头细细敲碎,细如海沙,然后再将肉放在上面捣成肉泥,骨沙肉泥混做一团,佐各味调料,制成肉丸,可煎,可炖,可焦熘。入口的感觉十分奇特,除了肉的香美,还有碎骨沫的沙口韵味。

  顺便说一下,那块青石是特地选择的,因为这种石头的质地坚硬,非常不容易掉石屑。尽管如此,经过30多年的使用,还是磨掉了一个浅凹。吃的时候我还在想,不知道这一口吃下多少石头沫?呵呵。

  香椿鸡蛋饼

  这不是我们平时吃的那种切碎的香椿沫摊的鸡蛋饼。首先,香椿是从房前屋后的香椿树上采摘的整株香椿叶,没有经过刀工。然后,这些香椿叶是经过阴干,虽显得枯萎,但香气尤在。将这些巴掌大的枯叶蘸鸡蛋糊,下锅油炸,顿时香椿原味扑鼻。在没有香椿的季节,尤其诱人。焦脆可口,应该是绝好的下酒菜。不信,来杯冰啤试试?

  荆条

蜂蜜

  京西盛产蜂蜜,爨底下也不例外。全村很多家都养蜂,到了花季,全村蜜蜂飞舞,嗡嗡饶梁。这里出产的是荆条蜜,我不懂蜂蜜,只觉得吃下后,喉咙口腔奥甜奥甜,实在是往死里甜呀!

  不过,沏一杯荆条蜂蜜茶,香甜适宜,靠坐古院石阶,捧一本中意闲书,包准夕阳西下,你也毫无察觉时间。老村闲情,甜茶逸致,让人乐不归家。

  村里养蜂的人家都有当年的新鲜蜂蜜出售,用废旧饮料瓶子装,绝对纯正天然,价格便宜。买两瓶回家,一定划算。

  过年饭

  其实就是豆饭。大米,玉米,各种豆类谷类混合一起,大锅柴火蒸熟。吃着透着一股简单朴质的香气。每年春节前夕,一般在腊月二十九,每户人家都要蒸好多这种豆饭,然后储存起来,到了大年初一才拿出来吃,这已经成为一种传统。过年饭过年饭,就是过了年的饭,今年吃了去年的饭,今年就不会没饭吃。当然现在爨底下不会再没有饭吃,只是保留传统的习惯而已。

  吃过年饭,一定记住要就着泡菜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2003/01/28 12:43)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桂林小吃看通透 (2003/01/24 10:46)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