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香甜糯软的牛街年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馋嘴胖妈咪

  晚上吃年饭,中午总得吃点什么,前二天坛子里总是有人夸牛街的羊肉包子,离俺家不远,去买几个,再烩些饼就打发了。和女儿骑车来到牛街,在同志们指的大概方位,只看见一摊卖豆汁的很火,还有一摊卖咯吱、豆皮的,看上去来买的都是熟客,就是没有卖包子的,一打听,一个热心人让我们向东向南,我们寻着过去,没找着包子,竟撞见了大益酱鸡爪子,买了鸡爪子继续向南到了南横街,一条街都是清真的食品,一眼看见了那排着大队的“年糕李”,我们赶紧过去站上,一边排着队一边细细观察着那玻璃柜里的各式年糕,喝!真是琳琅满目:那种一卷卷的差不多尺来长的我认得,那是裹满了豆面的“驴打滚”,最这边的是一层江米面一层豆馅好几层的传统年糕;挨着的那种年糕除了一层江米面一层豆馅还多了层黄粘米,不过看上去豆馅太多;第三种好象是两层黄粘米加上豆馅,我听卖货的小伙子称它为“卷果”,挨着“驴打滚”的是豆面糕,还有一大盘里面是黑糊糊、粘乎乎的一块块一寸见方的方块,里面夹杂着些红丝绿丝,据前面排队的大嫂讲是“拔丝山药”,后面还有一大盘金灿灿的豌豆黄,上面铺着一片片鲜红的山楂糕;还有一大盆什么碗糕,上面密密麻麻铺满了枣子……,卖年糕的是个小伙子和一个秃顶的中年男人,小伙子连切带秤,那中年男人装袋、收钱。他俩满脸笑容,特别耐心,中年男人一个劲地向排在队尾的人们承诺:“都买得着的,有的是,保证供应!”,小伙子一边切着秤着一边开着玩笑,“瞧瞧,这年糕也不愿站直了,老想躺下睡觉!”一句笑话缓和了排队的人们焦急的心情。

  年糕好象不论什么品种都是3元钱一斤,前面的人每一个都不少买,这个装一盒、那个装一盒的,一买就是二、三十元钱的,我眼睁睁地看着刚才5、6个品种的年糕被切得越来越少,而且并不象他所说的,很快有新的补充上来;我前面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我以为她是帮妈妈站着队的,到她这里有两个品种已经缺货,而我看上的另外两个品种也就剩下一份的量了,我暗暗祷告小姑娘千万别买走那两块,小姑娘快言快语地把手指向豌豆黄,“来一块豌豆黄,多来点金糕”,特利索,女儿在一旁瞅着,悄悄对我说“我也要那个”,于是我也要了块豌豆黄,然后这样那样年糕装了两大盒,一共花了27元。

  到家后女儿忙着把年糕分开准备带给爷爷和外公,一边装着一边舔着沾到手上的豆馅“妈,这豆馅可真好吃呀,还有桂花香味呢,一点也不糇”索性她又剜了块年糕,“嗯,真不错”,又剜了块塞到我口中,可不!软糯香甜,真是好吃极了。我们俩又去吃那豌豆黄,真不赖!可不象那些超市随随便便的一盒盒粗制滥造的豌豆黄,又香又糯,口感极佳,还有那相配的金糕,没有一点满口嚼着淀粉和添加剂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2003/01/28 12:43)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桂林小吃看通透 (2003/01/24 10:46)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