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土地上撒羊欢儿 红红火火闹春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10:46 精品购物指南

  黄土地上的春节是炽热的,到处红红火火。

  每年一进腊月,人们就忙起来了。忙吃忙穿,忙洗忙涮。推上碾子压糕面,赶上毛驴磨豆腐,蒸黄馍馍,做黄酒,擀杂面,炸油糕……过年了,全家老老少少、里里外外,都要换新衣服。给孩子做个“枣牌牌”,用红线穿上红枣、谷草秸秸,上面挂个铜钱,下面坠个鞭炮,挂在孩子的背后,就可避邪祈福。

  除夕到了,万事俱备,贴对联,打醋炭,挂红灯,净院落。

  打醋炭,是一种独特的习俗,就是在铁勺上放一块烧红的煤炭,再浇上醋。在家里的每个角落进行,意为驱邪,实际上是一种科学的杀菌消毒法。夜幕降临,老年人虔诚敬神,大孩子忙着放炮、点火塔塔。细心的婆姨在门边放上炭块和冰块,在门后立个擀杖和刀斧。据说,这是镇邪的,在这里叫“守岁”。锅里放些吃食,这叫“照锅”,意思是一年不缺吃。有些老人这夜睡不着觉,一个人静静地踏黑爬上山顶,面向东方了望,这叫“品天”。据老人说,从晓天的色道上能看出今年庄稼的丰歉、村寨的吉凶。究竟灵不灵,谁也不去深究。

  正月初一,第一件事就是放“开门炮”,意味着“开门大吉”。接着,老人们便忙着迎神、接灶君。孩子们早都跑出去拜年了。拜年在这里叫“问强健”:“爷爷强健啦!”“奶奶强健啦!”长者便答“娃娃乖着哩!”

  秧歌拜年是陕北年俗中独特的风情。春节期间,村村都组织秧歌队,挨门逐户拜年,在这里俗称“沿门子”。

  正月十五元宵节要算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日子了。这天,各乡镇的秧歌队都要进城闹社火。入夜,皓月当空,彩灯齐明,鼓乐喧天,鞭炮声声,万家空巷,人流如潮。

  “转九曲”是陕北春节期间独有的群众娱乐活动。“转九曲”又叫“转灯”。人们用高粱秆栽成一个四方形图阵,上面再放上用泥做的小油灯。“九曲”像个大的城廓,九曲回廊没有重复路径。有人把九曲称为九曲黄河阵,认为这是一种古代战争军事斗阵图。入夜,转九曲开始了,几百盏油灯同时点亮,锣鼓唢呐齐奏,秧歌队打头进入九曲连环阵。俗话说:"转九曲,活到九十九",人们随后从入口而进,顺利地通过连环阵,再从出口而出,这意味着这一年将消灾祛病平平安安。因此,在这里转九曲男女老少不限,为官为民都参加,成千上万的人前呼后拥,迂回于九曲回廊之中。

  晋中闹“社火”

  这两年,到山西过大年不知不觉已经成了北京人春节短线游的保留节目,说起过年的传统味道,恐怕哪儿也比不上山西浓郁。

  从前年底开始,“社火”这个词儿逐渐蹿入了北京人的耳朵,晋中过大年,观“社火”,听来就热闹非常,这“社火”究竟为何物?晋中过年到底又有哪些好玩、好看、好吃的呢?

  秦汉“国粹”

  社火指“旧时在节日扮演的各种杂戏,民间鼓乐等文艺活动”。它并不是山西人民的专利,大西北满地都有精彩的社火,比如甘肃苦水的“铁芯子”,名气也响当当的。但晋中社火堪称社火中的经典,街头表演,粗犷豪放,集音乐、舞蹈、技巧、武术于一体,且形式极其丰富。根据当地人介绍,社火按大类可以分为“棍杖舞”、“拟真舞”和“起步舞”三类。

  怀旧情绪在山西的春节可算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街小巷挂彩灯、搭彩楼、筑彩楼、装彩车,表演热闹喜庆的威风锣鼓、灯棍、架火、九曲黄河阵,爆竹声声、喜气洋洋。全国都享有盛誉的“祁太大秧歌”、“干板秧歌”、“太古架火”、“左权小花戏”等异彩纷呈,年味儿可比大都市里足多了。要说乡村里的社火,就更讲究了,先要发令牌,选社头,由社头来组织准备,到了三十儿立起吉祥幡,通常到初二才正式表演。

  十二般绝活

  社火节主推的12种表演样样都是“技术活儿”,不少还真的需要些武术功底,姑且妄称其为“十二般绝活”吧,它们分别是:斗龙灯、踩高跷、背棍、抬棍、撅棍、跑旱船、二鬼摔跤、旺火、牌楼架火、许愿挂灯、还愿挂铃、灯图夜景。

  龙灯与高跷不用多说了,往后这三项个个与棍有关。背棍起源于汉代的傀儡戏,化妆过的小女孩从腰到脚踝绑在大人身后的铁架子上,孩子的摆动全由大人操纵,10人左右的队伍互相穿插,轻巧随意。抬棍则是孩子们在抬杆上表演《富贵图》、《金山寺》等剧目。16名抬杆者巧妙颠换步伐,孩子们也随之甩臂、拜揖等。撅棍则是由上两者派生出的高空舞蹈,几个人抬着有底座的棍,棍上孩童扮出“仙童驾鹤”、“神童登云”等,还有双撅棍,“三打白骨精”等精彩演绎。二鬼摔跤也由傀儡戏派生,演员背缚两个只有上半身的木偶,臂肘可以活动,互相抱持,人匍匐于地,手臂也着长靴,两偶人互相厮打,滑稽风趣。

  旺火意寓兴旺红火,牌楼架火则是民间焰火,有转火、火树、瀑布火等。许愿挂灯、还愿挂铃都需要挂灯、挂铃人身怀绝技,场面扣人心弦。(文/朱敏贾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