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岭南风情:杨贵妃故乡文化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10:41 新快报

  名列古代四大美女的杨玉环是哪里人?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其实,贵妃的故乡就在广西玉林,从广州出发,大约7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近日记者前往玉林探访,处处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真不负“岭南都会”之誉

  阅尽古今云天城

  提起玉林,很多人都知道“玉柴机器,王牌动力”(玉林柴油机的广告语),“生态家园,其乐无边”(玉林地区主推的生态旅游项目),最近,这里还增添了一个新的项目,那就是“云天文化,驰名中外”。

  云天文化城由台商出资建设,按照“新世纪应该有震撼人心的大作品出现”思路筹建,现已经建设了10年之久。云天文化城位于玉林市区江滨路,是占地面积70亩的仿古式建筑,列全国单体建筑第一。主要包括雕塑艺术品展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珍奇异宝及国宝展示区三大部分。

  雕塑艺术品展馆分为四大系列:石雕、木雕、铜雕及景泰蓝百色龙,整座建筑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民俗文化博物馆设中国56个民族民俗文物展示室及文化图书室,收集、展示中国各民族不同的民俗、风情、文物及文化;珍奇异宝及国宝展示区收集及展览世界各民族之收藏品,如古玩、雕塑、文物、玉石、珍珠及玛瑙等。

  人杰地灵高山村

  高山村位于玉林城区北部5公里,是当地有名的“进士”村。在科举年代,玉林地区共有24名进士,单单一个高山村就有4名,另外还有21名举人、193名秀才。

  大概540年前,从山东等地陆续迁来大批汉人在此居住,中原地区良好的学风使高山村在当地迅速崛起,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也曾经在村里住宿。高山村保存有明清古宗祠13座,古民居60座150栋,村中历史达500年的巷道就有9条,古坟、古井、古戏台、古剧场、古石碑、古围墙等大体保存完好。雕梁画栋仍在,只是朱颜改。高山村的旅游仍未开发,光顾的游人不多,所有的古代建筑均保持着其原本的样子,绝少现代装饰。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古建筑,全部都原汁原味地展现在现代人面前。

  夕阳西下,走在高山村几百年前铺就的巷道上,闻着农家稻草煮饭、炒菜的特殊香味,仿佛可以想象古人如何在鸡鸣犬吠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游走在远古和现实之间的现代人,感受着这种真实和虚无,万般滋味在心头。

  从玉林城区有专门的旅游巴士通往高山村。高山村还有现场剪纸和制作茶泡表演,高山村山歌队也会定期演出,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可以参观完高山村古建筑。

  交通

  从广州出发,到玉林的大巴车票为100元,小车和面包车过路费为150元左右。当地的士起步价4元,由于玉林市内有4个汽车站,回来时要和司机说明是哪个,以防不良司机乘机兜路。

  玉林夜生活

  旅游累了一天,晚上可以到玉林市中

医院开设的沐足馆好好享受一下绝对正宗的中医沐足。有余兴者还可以到“闪电演舞台”,其DJ是广州请过去的,蹦迪、卡拉OK,价格低廉。

  玉林特色

美食

  茶泡:由冬瓜或木瓜经过蔗糖泡、晒后做成,可即食或泡茶,味道很特别。

  沙田柚:原产地沙田镇出的正宗沙田柚格外甜,吃过的柚皮在当地还用来做成柚皮老鸡汤、柚皮麒麟鸡、三丝炒柚皮、酿柚皮等。

  牛巴:牛巴以精选新鲜牛肉为主料加工而成。正宗玉林牛巴,色似咖啡,油亮,香味浓郁,咸甜适口,韧而不坚,越嚼越有味。

  容县霞烟鸡:霞烟鸡,是特产于容县石寨乡下烟村的优质肉用鸡。它以肉香、骨软、色黄而出名。(姜永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