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当时间燃烧成灰烬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10: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微笑的朴实欢迎 网友投稿

  在路上的旅人(从前的说法叫浪子)总希望有一个人永远在那里,保持着同一个忧伤的盼望的姿势,只是那个人长久地原地不动,会不会终有一天磨折尽了奢望,竟站成了时间的灰?

  死亡谷是我的目的地。死亡是一切的终结,不会因你选错了某一条路而错过。死亡谷是不是秉承了这静默的结局?从拉斯韦加斯出发,抄了一条小道,也算是州道,但没有路灯,没有任何路标,笔直插到死亡谷。我们的车是路上唯一的车,如离弦之箭飞向一个宿命的渊源。这是到美国以来首次租车,开车的同学几天前刚考到驾照,我做副驾驶,翻烂了地图。就这样的组合,三天开了1600多英里。知道的朋友都戳着额头骂我疯了。但是要寻找时间的灰,若不是这样的不舍昼夜又怎能找到?

  进死亡谷有一段路都是坑,大概有7英里,一个连着一个。同伴特意控制速度,每一次从坑里爬出来,都觉得象坐过山车,或是在云端。但这样的感觉更像在水里,一个快要溺毙的人最后的载沉载浮,生命竟是不自由,不是么?多么相似的心情,在千年之前,频倚栏干不自由?

  起起伏伏连绵不尽的山,在烈日蒸腾下象在燃烧,不停地有尘焰扬起,在时间里打个转,再轻轻地坠下来,无声无息的匍匐在脚下。一切轰轰烈烈的到最后是不是都成了这样卑微的匍匐的时间的灰?只要时间够长?从寒冷的湖区追逐时间的影子来到热情的沙漠,只来得及看到被风吹日晒化为齑粉的山的念想,我的心竟虚空了,一颗大洞,没有血,平地赫然的一个大洞暴露在空气里。

  时间的灰里没有格桑花,没有胡杨,甚至没有沙蟹,没有任何属于乡愁属于回忆属于生命属于血脉偾勇的旅人,只有无边静默,无边静默。我跌坐在灰里,竟抬不起头。想起月前生日,朋友在远方为我点的那一枝拧进了梅花的香,燃尽了是不是也是无边的灰?我竟值得这样的想念么?再抬头,仍是这等荒凉地面,没多半亭台靠边。在时间的荒漠里,开头和结尾开始混淆,正如那唱本里唱:“那来时荏苒,去也迟延。”左不过是这样没猜中的遗憾。但没有了先哲四肢血脉融成的山川,再回到混沌未开时的鸿蒙,沙蟹般不自由的我们除了覆灭在灰里,还能做什么?又有些什么真会无知无畏,从时间的灰里爬出来,只为再见我们一面?躺在时间的灰里,不得不承认,任他是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稼轩总说在我前头:“百计千方久,不过似斗草儿童,赢个他家偏有。”轻轻掩面,这日头太烈。沿着徒步道路,浑没有往日行路的兴头。总有些恍惚:明放著白日青天,猛教人抓不到魂梦前。路的尽头是个峡谷底,象一切的峡谷底一样,光滑如皮肤的河床,安静的彩色石头。同伴起劲地捡拾石子,我默默地看一会,转头离开,我带不走的,我不企图带走,正如我忘不了的,我不企图遗忘。

  开了快一个小时才到幽灵镇,断壁残垣,日光把残缺无限放大。1914年的某一天,小镇居民集体失踪,桌上饭菜刚刚摆上,饭前的祈祷还没有完成,连小孩子都没有偷吃一口,奇迹般的,所有的人都不见了,80多年没有归来。而房屋渐渐倒掉,只留下一面墙孤独的证明着脉脉的灰曾经掩埋的良辰美景奈何天。有人在车边抽烟,我忽然想伸手要一枝,天知道,我是多么的憎恨烟味,但是为了它长长结痂的烟灰,我愿意用双手去接,落下来时那一点温度可会点燃我的掌心?凌厉的风挟着细沙迅速灌进我的口鼻,一阵狂咳,抽烟的人窘迫地立刻掐灭了烟头,脸红得像西天的太阳。在洞烛一切的时间的灰里,我再不敢胡思乱想。

  死亡谷的腹地居然是沙丘。我不知道他们移动了多少年才来到这里,轻轻易易地和我在时空的尽头相逢。灰的核心聚沙成丘,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恒河沙无数,星斗林立,我们凭什么相信能穿过时间的灰达到永恒?但是我仍然满怀希望地问:“可以么?我们可以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山惊魂一夜 (2003/01/28 13:26)
行者笔记:你的家乡在哪里? (2003/01/28 13:16)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