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幻泸沽湖 人间的一块美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13: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江湖边欢迎 网友投稿

  泸—沽—湖,这三个字本身就有一中神秘与梦幻的气息在里面,不由得让人抱着脑袋楞半天,那是怎样一个世界?原始的母系氏族,这是多么遥远的事情,遥远的无法想象,“女儿国”带有小说性质的杜撰与幻想。当你真的要撩开她神秘的面纱,一探究竟的时候,心里还真不免有些紧张。

  静谧、安详、神秘、梦幻等等都不足以描述她,兰色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因为兰色本身就是一种忧郁与典雅,我愿意用它来注解泸沽湖,她是从仙境遗落到人间的一块美玉。

  当我经过一天的奔波,到大山的深处寻找那被神仙散落的失物时,并没有“呀!”没有惊叹,甚至,没有司机的提醒前面就是泸沽湖,差点就错过了。泸沽湖被雾气罩着,整个的色彩是铅绿色,连阴雨改变了她一惯温柔的性情,霸道的漫过了堤岸,迈进了村民的家里。

  由于雨季,在感官上,泸沽湖带给我频频的失落,而那神秘的走婚也被开发的走了摸样,甚至,在湖面上漂浮的白色小花,也被喻为摩梭女的水性扬花。商品经济的意识早已深植人心,在我们愤怒于村民无理哄抬船价的同时不得不承认金钱的魔力,在地球的每个角落都有它施展身手的机会。就算是在如此闭塞的小村里,对外界也不可能完全免疫。

  所幸,泸沽湖的水是柔软,细嫩的,还有那晚的月晕之光,周围厚厚的云层,象开了一道门一样,一束光柱从天上射下人间,彩虹般的光环绕在月亮四周,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恨不能把它包回来,夹在书里,日后慢慢享用。

  对于我们来说,泸沽湖应该是纯粹的,无杂质的,就象给我们撑船的那个帅气的摩梭小伙子憧憬外面繁华的世界应该是精彩的一样。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外面去看看,当他真的走出大山,面对着嘈杂鼎沸的人声,面对着现实的无奈,不知道他会不会和我们现在心情一样呢?

  过客的脚步匆匆,带着一些遗憾,也带着一些“我会再来”的期待,继续寻找着香格里拉,那她到底在哪里呢?她就在我们的心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2003/01/27 12:48)
行者笔记:三种视角看西安 (2003/01/27 12:35)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行者笔记:陌生的漓江味道 (2003/01/22 14:02)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