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春淮扬美食龙虎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13:02 精品购物指南

  大龙推荐

  亿品江南

  很多人只知道淮扬菜有几大派别,比如苏锡菜、徐海菜、京苏菜、扬州菜等,但对于享誉中外的传统名席“三头宴”却知之甚少。原来,蟹粉狮子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这“三头”就是“三头宴”,是江南菜中极有历史和讲究的传统“功夫菜”。虽都是以寻常甚至腥膻味较重的原料烹制,但发挥了淮扬菜制作精细、娴于炖焖的特长,黏韧、柔滑、鲜嫩而卤汁较浓。既带有家常菜的亲切风味,也很合春节的吉祥口彩。

  蟹粉狮子头可红烧,也可清蒸或清炖,讲究夏季肥六瘦四,冬季肥七瘦三,食之肥而不腻。“亿品江南”的狮子头选料讲究,同时加入上好高邮鸭蛋黄,不但味道更香浓,还可去除腻味;鱼头菜历来为淮扬名馔,“拆烩鲢鱼头”选用三斤半至四斤的花鲢头,从中劈为两爿,先放入清水锅中煮至断生取出,拆去鱼骨,加特制鲜汤烹制而成。卤汁稠浓,肉质肥嫩,滋味极为鲜美;扒烧整猪头是“三头宴”中的主菜,以整只猪头为原料,加冰糖、绍酒、酱油、醋等调味,经扒烧三至四小时而成,色泽深红,卤汁稠浓,肉质稣烂,香味浓郁,甜中带咸,在江南颇受欢迎。由于“三头宴”做工复杂,餐厅只能每日限量推出,准备宴请宾朋,一定提前预订。

  即使不选此名席,也有众多风味的淮扬菜可点,比如这里的代表菜上汤娃娃菜、麻辣乌鱼和新推出的亿家蟹。一直以来,餐厅的看家一绝“亿品鱼咬羊”极受食客好评,也恰好取了“羊年吉祥、年年有余”之令儿,是将带皮整羊分档去大骨先煮后炖,用大火将加了特制香料的羊骨与鱼骨煮成奶白色汤后,在加入鱼肉和羊肉煮成,有汤有肉,鲜美异常。

  巴国布衣风味酒楼

  巴国布衣精品店的

装修别具特色,像极了电视剧《桔子红了》里的乡间豪宅,亭台楼阁、桌椅板凳、餐碟酒具都是真材实料,古朴大方,洋溢着深厚的文化气息和民族古韵。内设包房19间,大小风格略有不同,十分优雅,尤其包间内的卫生间分外精致洁净,令人身心舒畅。外廊是散座区,靠窗的位置最好,中午可以奢侈地沐浴到温暖明媚的阳光,静静地懒懒地望着街上的行人发呆;晚上可以欣赏平安大街上川流不息的车灯,闹中取静……这家店新落成营业不久,所谓精品店就是环境和菜品都比巴国布衣青年宫店精到。精品店主营川菜,新近加入了粤菜。特别推荐:三峡石爆脆肠、泡菜、三鲜汤、豌豆尖、黄金饼。年夜饭免收茶位费,送四川花茶一壶;可以观看川剧变脸及喷火表演;小朋友会得到“羊羊”毛绒玩具一个;提前预定者,另赠四川特色水煮鱼一条!

  小虎推荐

  国安宾馆

  位于繁华的商务中心区,朝阳区东大桥,国安宾馆就在这里,准四星级的。这里有温馨舒适的环境,很上档次,还有一个很平易的消费标准。(要不怎么说它是个CBD的家常菜馆呢?)宾馆内有中、西各一个餐厅,西餐厅全天推出中西自助餐,不论早、中、晚,每位都是48元,可以说是全北京四星级饭店最实惠的自助餐厅之一了。中餐厅推出大众火锅,肥牛、羊肉每份各6元,足足有半斤,加上3元或5元的锅底,算起来一人20元就可以吃个肚歪。当然,这些都是让您随便吃吃。如果想和亲朋好友大吃一顿,这里有的是包间。

  介绍几道菜,你一定要点。冷菜里的酱鸭做得很地道,很下酒;刺身船很气派;热菜中鲍汁花菇鲍片、浓汁鱼肚,很实惠也很有档次;水煮胭脂鱼很香辣,吃起来很过瘾;德式烤肘子,让爱吃肉的人吃起来痛快;虾干烤蹄筋,可以让女人“娇颜永驻”,还有两道主食小吃,很美味,也很有特色,就是糊饼、香螺饼。记着这些菜,在国安请吃,你一定会成为“高手”。

  清豪海鲜酒楼

  听朋友在电话中说到这家餐厅,“清豪”怎么听都不像餐厅的名字,太过儒雅。到了餐厅,也的确验证了我的想法——适合文人一聚。

  先说这店名“清豪”,出自清朝诗人蒋士铨的《百字令》:“酒客清豪,名姬窈窕。”再说这厅房的名字,“清平乐”、“梦江南”、“风入松”、“人月园”……全部取自古典文学的词牌名。

  还有菜名,发财满掌金银、富贵鲍粒烩饭……过年讨个好彩头。

  虽是刚开张,却已“培养”了些许老客,全因其

美食——广东名厨料理的富有广东原汁原味的砂锅系列、各式海鲜及燕、鲍、翅、参、肚等海味干品,且食美——吃出了韵味、品出了文化。

  有几道菜可千万别错过。砂锅焗鱼头,鱼头烹制得肉滑骨脆,食时浓郁芳香,食后满口留香;砂锅什菌蛋饺,是一道将多种菌类与海鲜蛋饺烩制在一起的汤菜,口味咸鲜,营养丰富;美极爽脆骨,将鸡脚与鸡腿连接处的脆骨裹上自制的酱料过油炸,确实“爽脆”,是下酒的好菜。

  陶然花园酒店

  陶然花园酒店是由山东德州市政府投资管理的一家三星级涉外酒店,地处北京市十大公园之一的陶然亭公园东南隅,是北京市内为数不多的花园式酒店,依山傍湖,闹中取幽。陶然花园酒店附设畅然轩酒楼,经营以海派鲁菜为主,突出胶东特色,同时畅然轩酒楼还是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唯一指定餐厅,享有独家经营权。餐厅有600多个餐位,主营新派鲁菜,兼以孔府内宅菜、

泰山御膳菜、胶东鲁馔,热锅德州扒鸡现场制作。从玲珑茶点到海鲜野味,道道珍品,款款齐备,皆有名厨精心料理,尽显齐鲁风情。

  畅然轩酒楼汇集了四十多种极品海参,由多次获国家金奖的名师料理,精工巧作,是京城海参菜的第一品牌,推出了双味酥皮海参、扒酿通天胶东刺参、蟹黄烩极品参、红焖原味胶东刺参、海参霸王包、上汤胆黄烩极品参等一系列海参菜。其中虾籽锅烧极品参、浓汤刺参、红花汁煨胶东参、金盏白玉卧龙片与老醋蜇头、温拌胶东海肠子、胶东家常饼、蓬莱鱼卤面等菜品荣获在山东烟台举行的“五彩缤纷美食节国际精英名厨大赛”金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明明白白你的香 (2003/01/24 11:10)
吃货篇:食神大战蜀乡苑 (2003/01/24 10:42)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