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12:4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北方人的年夜饭一定要有凉菜、热菜和美酒,如果广东人以为“无鸡不成宴”,那么北方人就是“无酒不欢”。北方人解救主妇出厨房的“革命性”吃法,不是去馆子而是吃火锅流行,这样一家人就可以安安定定地坐在一起边吃团圆饭,边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没有与广东人互通文化之前,北方菜式中有关“发财”的好意头几乎没有,唯一有那么点经济头脑的菜式就是年年有“鱼”。而大部分好意头都与团圆有关,像饺子、元宵,象征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待到十点多钟,家里开始包饺子,然后冻在室外,既可随时作为守夜的夜宵又可以第二天当中饭吃。至于节令小吃,北方也是油炸食品多,如虾片、排叉、麻花等,一般都做咸味的。

  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白面饺子形状像银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之意。有的包饺子时,还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包进去,说是谁先吃着了,就能多挣钱。吃饺子的习俗,是从汉朝传下来的。相传,医圣张仲景在寒冬腊月,看到穷人的耳朵被冻烂了,便制作了一种“祛寒娇耳汤”给穷人治冻伤。他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温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样子的“娇耳”,下锅煮熟,分给穷人吃,人们吃后,觉得浑身变暖,两耳发热。以后,人们仿效着做,一直流传到今天。

  新年吃馄饨,是取其开初之意。传说世界生成以前是混沌状态,盘古开天辟地,才有了宇宙四方。长面,也叫长寿面。新年吃面,是预祝长寿百年。(文/章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眼:明明白白你的香 (2003/01/24 11:10)
吃货篇:食神大战蜀乡苑 (2003/01/24 10:42)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