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冲出雪域高原的围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12: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1呆子欢迎 网友投稿

  8月19日

  早上9点多才起来,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游览扎什伦布寺、游览日喀则,但晚上必须赶回拉萨,因为金大仙已经托朋友买到了明天的机票。

  刘前辈另有计划,跟我们告别了。两个月后我在家里得到他的消息,此君凭借身上的130元钱,出了西藏后又到山东、东北玩了两个月才回乌鲁木齐,真乃神人也。

  日喀则的早晨天气不是非常晴朗,天上飘着若有若无的太阳雨。扎寺依山而建,远远地可以看到一片壮观的殿宇群落,金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扎寺门票每人45元,进入寺院大门,远远听到僧侣的颂经声在回荡。

  扎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重要寺院,是历代班禅的驻地。可能刚刚举办过法事活动,寺中所有的经幡幔帐都是簇新的,雨后的扎寺显得分外清新美丽。我们参观了26米高的强巴佛,参观了存放十世班禅的灵塔。一座座大殿排过去,有历世班禅和达赖的灵塔,有珍贵的舍利和文物,我们虽然看得眼花缭乱稀里糊涂,但也看出来扎什伦布寺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寺院。

  我们大约11点离开扎寺,赶到邦佳孔路丹增旅社对面的农贸市场购买藏饰纪念品,据8月14日在江孜遇到两个驴子讲,这里的价格大大低于拉萨八角街。

  我们流连在一个个藏饰品小摊前,毫不留情地跟藏族同胞砍价,每人都有收获。我的经验是,拦腰还价甚至砍掉三分之二都没关系,一旦对方同意了你的价格,你就要买下,否则他会骂你的。

  下午两点多,到了该走的时候,天上又下起雨来。我们打车赶到长途汽车站,当天最后一班开往拉萨的班车已经发出。车站附近,停着几辆私营的金杯车和桑塔纳,车主见我们着急回拉萨竟然落井下石报出天价,金大仙一气之下使出拿手必杀技――上路拦车,不一会儿竟被她拦到一辆最高档的越野车――丰田4500DFI。谈好每人50的价格,上车后我们高兴地看到,那几个刚才还狮子大开口的个体车主,都无比郁闷。临走竟还有一个无耻的车主拦住我们的司机企图索要损失费,说我们几个是从他的车上下来的。

  但愿随着西藏的对外开放,藏族同胞能够永远保持善良淳朴的本性,这样西藏才能成为我们永远向往的地方。最美的风景其实是人,假如藏族同胞人人都像日喀则的这几位司机一样,西藏纵有仙境一样的美景我们也不会有再去的欲望。

  小雨一直在下着,车子急驰在日喀则通往拉萨的新路上。感谢神灵,给了我们一上午晴朗的天气让我们从容地游览和购物。

  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晚上7点到达拉萨,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驴圈八朗学。

  又回到了繁华热闹的拉萨,真好。此时已到八月底,各路驴子大多打道回府了,八朗学空了许多。其实我们并不是要来体验这著名的驴圈,真正目的在于这里可以免费洗澡和洗衣!哈哈,我们身上的牛仔裤都已成了黑色。

  从晚上开始,小雨就淅淅沥沥地下,洗完澡在八朗学藏式的迴廊闲逛。

  8月20日

  上午我们四人来到娘热路南端的民航售票大厅,把金大仙送上民航大巴,挥手告别。大家口中说再见再见,心中却知道可能再不会相遇了,近二十天的同吃同住同行,共同经历磨难见证辉煌,使我们这些不久之前的陌生人成了真诚的朋友。

  送走仙姑,进入售票厅,我们立即被眼前汹涌的人丛惊呆了。我们听到了坏消息,拉萨连日来阴雨绵绵,贡嘎机场持续大雾,多架班机停飞,数千人滞留机场,目前民航售票处可买到最早的是9月3日飞成都的航班。

  9月3日回去?张先生会被单位开除的,我和面汤也受不了。留面汤在民航售票处等退票,我们两人到军区二招军航售票处打探消息。来到军区二招,军航售票处前也是排着长龙,张先生手持证件上窜下跳,人家丝毫不为所动,最后无功而返。

  既来之则安之,走不了我们继续逛。

  午饭后,我们跑去布达拉宫游览拍照。发现布达拉宫大部分建筑都可以免费参观,从最顶上的白宫才开始收费,而且进去就不许拍照了。听到门票要70元,我们不约而同选择了不进去,制造个遗憾留给下次吧。

  下午我们也没闲着,一边探听机票消息,一边游览八角街购物。晚上来到拉萨西郊著名的天海夜市,大吃一顿自助火锅(每人15元),价格在拉萨算是很实惠的了。

  晚上回到八朗学,在留言板上看到一条消息,有北京吉普从川藏线回成都,欲再寻两人。联系上以后,来了一个小伙子,先上上下下打量我们,又介绍了一些情况:除司机外已有3人,再找2人,车是普通的北京吉普,后排要坐4个人,所以要找瘦一点的才能坐得下。路线是川藏北线,据说没有塌方,明早启程,大约7天到成都。

  想到4个人一起在北京吉普的后座颠上一个星期,我不寒而栗,权衡很久,最终谢绝了。

  8月21日

  机票的事仍然没有着落,坏消息却一个接一个:有人说,成都那边天气也不好,飞机无法起降;有人说,那曲下了没膝的大雪,青藏公路堵车严重,三天三夜也走不出去;有人说,川藏路严重塌方,估计到年底修好。

  下午,我们无可奈何地又来到大昭寺。

  又看到了门前磕头的信徒,他们令我对这所寺院充满敬畏。他们不知疲倦一次次地匍匐在地,向佛表达自己的忠诚,虔诚得让人心碎。从他们五体投地的肢体动作上,我感受到了他们全身心的奉献,和对来生深深的期盼。我想无所不能的释迦牟尼,面对这样的信徒,一定会实现他们所有的愿望。

  宗教的力量令我震惊,而藏民对于信仰的虔诚更让我感叹。

  他们会卖掉所有的牛羊,不管三年五载,磕着等身长头一步一步走向心中的圣地,把全部家产献给佛,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去重新开始。有的人就饿死、冻死或病死在朝圣途中,他的亲人会继续前行,完成他的心愿。藏民族认为人生是轮回的,死亡是今世轮回的结束,下一轮回的开始,因此对待死亡非常地豁达和超脱。这个在海拔四五千米的生命禁区顽强地生存下来的民族,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宗教,形成一道更甚于高原风光的人文风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这些内地游客。

  趁大喇嘛不注意,我们逃票进去,跟着著名的讲解喇嘛,细细地游览了大昭寺的正殿。

  天将傍晚,我们登上大昭寺顶层,张先生念叨了一路的宿愿终于实现了――像老外一样悠闲地坐在大昭寺顶上,什么也不干。

  由于困在拉萨无计可施,所以张先生坐在大昭寺的顶上,的确什么也没干――但是并不悠闲,心里其实很烦。

  8月22日

  整个上午,我们都在失望和焦急中度过。中午,我们巧遇贵州司机陶师傅,他说认识空军的人可以搞到机票,我们就急急忙忙收拾行李,决定跟他一起去机场想办法。

  因为机场不允许带藏刀、酒和

香水,我跑到布达拉宫附近的
邮政
局办了邮寄手续,8把藏刀、两小瓶酒和几瓶香水共花费二十七元。十余天后收到,发现酒碎了一瓶。

  下午四点,我们乘上军航接乘客的大巴车,赶往贡嘎机场。途中,我们默默看着雨后的拉萨河,面汤说:“这些天怎么没见过彩虹呢?”,像是对她的回答,不一会儿,我们惊奇地看到,拉萨河上空架起了一条美丽的彩虹。

  佛家讲,见到彩虹是瑞象,但愿伴随我们一路的好运气能继续眷顾我们。

  来到贡嘎机场,住机场旁边的蓝天服务中心,每人25元含早餐。此旅馆打着军航住宿部的牌子,老板好像跟空军关系密切(段志华,0891-6182149),可代购机票。

  当晚机票还是确定不下,只能等明天,希望明天是个晴天。

  8月23日

  早上天还是阴阴的,机场候机大厅挤满了几天来滞留的旅客,我们赶到军航候机厅,焦急地等待。

  10点多,天开始放晴,云层变薄露出了蓝天,有消息说成都那边过来飞机了。不久民航的班机一架一架地飞来飞去运走了不少旅客,军航也飞过来了一客一货两架飞机,我们的票也终于拿到了,货机伊尔-76,票价800,中间人好处费200,无机场建设费。

  货物卸完,我们排着队从飞机后面的铁板桥进入机舱。里面空间不算很大,前边还有一个巨大的

发动机,却塞进了我们3、4百人。边上的两排座早已被人抢占,绝大部分人没有座位,我们人挨人、人挤人席地而坐,好像逃难的难民。

  下午两点,机舱前部的发动机发出了巨大的噪音,我们坐在机舱里,面对面讲话也要大声喊叫才行。

  飞机终于起飞了,两小时后,降落成都太平寺军用机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行者笔记:陌生的漓江味道 (2003/01/22 14:02)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