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三种视角看西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12: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按说作为一个西安人,对西安应该是耳熟能详的。然而,或许正应了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这个西安人对于西安却只满足于有几个景点儿的了解,而缺乏“西安兴亡,匹夫有责”的患难意识和对于西安发展的深层思索。近日一友人从南方来西安公干,陪其在西安周游了些日子,临走了请他站在一个游人的角度谈点观感。谁知他张嘴一说倒把我唬了一跳:“象西安这样的都市,一种角度是看不透的也看不够的。就是三种视角看也只能看个皮毛。”,我被他说得五里雾中,不知他葫芦里买的什么药。便问他这三种视角指的哪几种角度?

  友人却笑了:因我这人有个怪毛病,来一个地方,既喜观景,更爱看景之外人之中的事儿。三种视角说白了,就是三看西安。到底是那三看?我琢磨着是不是有这些:首先得正看,好孬在这儿逛了些日子,算是有了些感情,羊肉泡漠没少吃,更是逛了不少人文景致,若是对西安不说几句好话,还真说不过去。第二想侧看,好话坏话都想说,就怕你们西安人脸上挂不住。第三嘛,我想你也许也猜着了,应该是歪看,就是一般人很少去看,即便看了也不会去说的一些事儿。

  正看:看出一份真姿彩

  要真说起一个地方的好,非是一两篇文章所能表达清楚的。这西安地界,号称十三朝古都所在地,果真是人杰地灵。要说老祖宗为这儿留下的数不尽道不完的古风遗迹,别说中国难找到第二个城市,就说这满世界的城市中也难有与其匹敌者。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西安的每一个砖头如果能说话,都会告诉你一个关于中国汉唐雄风的故事。过去有西安八景之说,现在更有西安十八景之名。大小雁塔分列城东城西,象两个饱经苍桑的老人诉说着西安的兴衰变迁;钟楼鼓楼位居城市中央,多少年多少代坚守岗位,敲响晨钟暮鼓督促西安人快马加鞭;古城墙盘桓在西安周围,气势宏伟,象一道天然屏障为西安人遮挡风雨;更有号称世界第八奇迹的距今二千年前的

秦始皇
兵马俑
兵阵,看得游人目瞪口呆:中国的古代文明端的发达;还有碑林书法宝库,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荟萃,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更是数一数二。游人至此,每必发怀古之幽思,诵华夏之光华也。

  呵呵,好话说了这一些,其实还有许多的好去处还没有说。一怕说多了,反倒有挂一漏万之感;二来呢,说的太好了,怕信的人也不多。知趣些,就此打住吧。

  侧看:看出一点不如意

  有人把中国的西安比作希腊的雅典和埃及的开罗,端的是好大的气派,好大的景象。因而有“不到西安不算到中国”的说法。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西安,其实一点儿也不差,只是因为这些年来各种各样的原因,名气儿虽大,但总给人以古老有余,活力不足的感念。西安的道路宽阔除了北京难有第二家,尤其是横平竖直,东西南北,左右前后,外地人要想迷路也难。可奇怪的交通却显得比较拥挤。特别是钟楼一带,按说路够阔红绿灯也够多,可一到上下班时期,那个拥挤的劲儿,真想长个翅膀飞将出去。香港的道路够窄的,可不管什么时候都能井然有序,依我看还是交通管理方面的原因多些。听人说西安要修地铁缓解交通,我倒寻思依目前看恐怕经济上难以承受,倒真不如把二环三环好好修修。西安的夜晚按说应该是很美的,可总有些不尽如人意的感觉。除了东西南北四条街和城墙,其他地方就很难找到一点城市夜晚的诗情画意。

  歪看:看出几个弯弯绕

  旅游这玩意,俗话叫无烟工业。搞好了,做大了,不但能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而且使这个城市的经济走上腾飞之路。西安的旅游总的给人的感觉是牌子亮名气响,可一到真格的就招数不够用似的。这话倒并不是说西安人脑子不够用,而是西安人有的时候就是被什么捆住了手脚,是十三朝古都的霸气还是古城墙的暮气?西安的人文景观多的数不胜数,可听说旅游这一块收入却不如南方一个没多少人文景观的城市。不知道西安人对此有何感想?

  景点门票的定价是门学问儿。也不知道是不是西安人觉得自个儿的景点属于国家稀有,或者叫独一无二,定的价总是要体现物有所值。可作为一个工薪族旅客,西安的各个景点的门票价格感到还是有点儿高。而且各类优惠措施没有跟上,给人一个错觉就是“一次性”的消费。尤其是兵马俑的门票听说这五年翻了好几番,已经到了六十五元,我问过几个西安人,都有点儿砸舌头儿。

  导游的水平参差不齐,看起来也是西安旅游的一个梗阻儿。西安的导游总体看还是有些水平的,但如果拿南方几个旅游搞的好的城市的导游作个比较,一些导游的差距可就看出来了。衣着上有点儿随便不说,就是掌握的西安人文历史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有点儿跟不上趟。对旅客的服务不是很到位,西安这么大的一个国际性都市,按说作为一个西安人应该是无尚光荣的。而透过导游的言谈举止却看不出来这么一种大气和豪气。倒的有的导游面对外国和港澳台甚至南方发达城市的游客自惭形秽,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除此以外,西安的旅游文化用品地方特色不是很浓,有的甚至是从南方一些城市廉价批发而来,你叫南方人如何感想?

  友人说完这三个视角,倒让我十分不自在起来。作为一个西安人,对于西安旅游倒是想的很少。至于他说的三个视角仔细想来也不是空穴来风。友人见我有些尴尬,便笑了:“呵呵,我还没有说完呢。等我下次再来西安,定要看仔细些,来他个六看七看西安,怎么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上海之繁华与孤寂 (2003/01/24 11:30)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行者笔记:陌生的漓江味道 (2003/01/22 14:02)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