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外国税额控除

   日本的面条主要有切面(乌冬)、荞麦面条、龙须面条以及拉面等。另外,日本全国各个地方有代表性具有特色的面条——山梨县的地方菜“甲州名产houdou”、秋田县的“稻庭面条”、香川县的“赞岐面条”、冲绳地方的“冲绳面条”等。

  一般来说,面条指的是切面和荞麦面条。日本关西地方吃切面的人比较多。可是关东地方却吃荞麦面条的人相当多。看在面馆的招牌上写的字就能了解到这种现象。关西地方的面馆的招牌写的是“切面、荞麦面条”,而关东地方的面馆的招牌大多写的是“荞麦面条、切面”。荞麦面条的产地主要是在日本的长野县(离关东地方比较近的一个县)。由于关西和关东用的酱油种类不同,面条汤的颜色的浓度明确不一样。关西地方的汤色淡,透明得可以看见碗底,可关东地方的汤色浓,看不到碗底。这并不是表示关东的面条汤咸。比起来说,反而关西地方用的酱油(淡色酱油)的盐浓度高。由于关西人吃惯了淡颜色的汤,就不太喜欢关东的浓颜色的汤。由于放的料不同,种类也有各种各样的。大家喜欢在夏季吃凉面条,到了冬天喜欢吃热面条。另外在吃火锅的时候,也有放入乌冬涮的。非常美味。一般是在快要吃完时候,放入涮,因为这时候的火锅汤是非常鲜美的。荞麦面条终年受到欢迎,一般以盛在小笼屉上蘸汁吃的。一般是吃冷的,当然也有热荞麦面条。日本有除夕吃荞麦面条庆祝过年的习惯。叫做年越荞麦面。吃完荞麦面条后,也有喝煮荞麦面条后的白浊汤的习惯。因为这个白浊汤里的含有维生素B类和芦丁等,营养非常丰富。

  龙须面条是象线一样细的面条。主要夏天以凉面条而受欢迎。把龙须面好好冰镇一下,蘸着加上佐料(葱、山嵛泥等)的浇汁吃。炎热的夏天,食欲减退时相当适合吃凉面条。

  拉面本来是中国的面,但是却和现在在中国的拉面很不一样,据说日本的中华街的中餐馆是日式拉面的发祥地。为了适合日本人的口味,逐渐用本来没有使用的干鲣鱼和海带等材料煮出来的高汤做汤低,这样就形成了日本独自的拉面。1961年,大酱风味的拉面亮相。作为地方特色的有代表性的拉面是札幌拉面、喜多方拉面、京都拉面、东京拉面、博多拉面等。喜欢吃拉面的人很多,为了只吃拉面从远方特意去各个地方的人也不少。

  在日本有事人们为了吃好吃的拉面,会排成几十个人的队伍这种现象很常见,我一开始很不习惯,觉得吃一碗面也要排队简直不可思议,现在我也习惯了,有的时候我也会去排队吃面。

  下面介绍一下日本切面里常放的料,一般是天妇罗,就是把蔬菜如胡萝卜丝,紫苏的叶子,虾,鱼等等沾上面粉放在油里炸的食品。还有面筋等。

  日式拉面我向大家一定知道的,一般是放水煮菠菜,笋干,茶叶蛋(半个)叉烧肉(一般是几片),有时还有放豆芽菜和大葱丝(白段),最近,也有高级的了,放整片的鱼翅,这样,价格就贵了,一般要2500日元,我也没有吃过。鱼翅倒是吃过几次,没有觉得好吃。所以也就不会去吃什么鱼翅拉面了。一般的拉面都卖800日元左右相当于在日本打工的一个小时工资吧!我觉得太贵,所以就只好自己在家煮着吃了。

  再说一句,淮海路上的味千拉面在日本不是很有名的在东京只有几家小的分店,倒是,吉村拉面馆外面的日本人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拍一个小时队伍就是为了吃20分钟的拉面,对于生活节奏高度紧张的日本人来说,其中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武汉美食全搜罗 (2003/01/24 11:15)
食神眼:明明白白你的香 (2003/01/24 11:10)
吃货篇:食神大战蜀乡苑 (2003/01/24 10:42)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2003/01/23 10:15)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2003/01/22 13:12)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