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暖洋洋的冬:波光潋滟塞纳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11: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羽莺茑萝欢迎 网友投稿

  11月7日我离开火热如斯、人情如斯的里约热内卢,思绪依然停留在那份怅然和不舍里。我的里约有绵延不绝的海滩、四季闪亮的阳光、生机昂然的绿色、笑容可掬的人群。在离开那里的最后一刻,回望熟悉的机场,那一景、一物、一人似乎都是我两年生活的写照。除却那段已然飘逝了的刻骨铭心的情感我留下了,再就是机场玻璃长窗外远景里的那座别致的教堂,它就嵌在山巅,让我足足望了两年,却始终无缘相见。带着种种的遐思和沉重的行囊,我,登上奔赴巴黎的航班。

  10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很顺畅的航行在云层间。阳光将机身下的云朵晕做了粉紫的色调,又有金色越过云隙钻来,万千的金针灼痛了我的眼。关上玄窗,和身边的老妪随意的聊过,巴黎就近在片刻了。

  独自,卸下两只各32公斤的旅行箱,和拉杆箱一起装上一辆手推车。找到接站的人后,驱车来到巴黎的东北郊。之后的3天,我一个人和巴黎做了个秋凉的对话。依旧独自去了艾非尔铁塔,登上塔顶,已凉的秋风在高空(274米)将我的长发吹散,我禁不住瑟瑟地发抖。触目是城市中蜿蜒的塞纳河,和塞纳河两岸风格各异的著名建筑群。那是拿破仑墓,那是巴士低狱,那是奥塞博物馆,那是巴黎圣母院,……那是西奈半岛,一路望去,一座座每每不同的桥梁横跨在两岸,将那些个著名的建筑物连在了一起。暮色苍茫了,在天边。上来个法国男子,头戴鸭舌帽。也是瑟瑟的,佝偻着身子,将手揣在裤兜里。和我一样瞅着黄昏的巴黎,良久。瞥了他一眼,转身乘电梯下了艾非尔。据说:夜游塞纳河是巴黎的盛景。只是20:00点才开启游船。于是,我孑然徜徉在塞纳河边。河边有高大的橡树林,又或是其他的树种。椭圆的绿叶飘在林梢,也有一些泛了黄,翻转而落;林中有长椅,却极少的人。我单挽着双肩包,手插在袋里,慢慢地踱在静谧的林蹊;褐色的枯叶飞转,或疾或缓。落在我肩头,拂去;落在脚下,“吱嘎”地响。此刻,不敢相信,已然从南半球的那方热土回到了凉意如是的北半球。一丛蒲公英开着瑟缩的小黄花,一个结成了的蒲公英摇曳地,被晚风拔起一蓬,漫天飞去了。这熟悉的植物告诉我:真的是北半球。

  随便买了点吃的,终于挨到晚20:00点。8个欧元的票买过,上了船。船分两层,各有很多露天的椅子。存着普遍的心理,我疾步上了第2层。2层中央有个小驾驶仓,仓外一个红白相间的救生圈。仓顶一盏探灯照向着前方,我坐在灯后的暗影里。回望船后,曾经登临的艾非尔铁塔为橘色闪烁的灯火勾勒出美妙的身形。我以为:较之白天,它要更美。船侧的舷下也有灯将光影投在水面,给冷风的河面多了分暖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贡之风花雪夜 (2003/01/23 11:06)
行者笔记:陌生的漓江味道 (2003/01/22 14:02)
行者笔记:难以抗拒上海的诱感 (2003/01/22 13:22)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