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佳节美味:津门美食话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10:40 今晚报

  天津卫盛产白菜,俗称大白菜,津门白菜又称“御河菜”,御河即南运河,水性甘甜而柔。天津气候四季分明,土地肥沃,适宜白菜的生长,大白菜品质优良,居全国之冠,可称“白菜之王”。大白菜又是天津冬季“四珍”之一,是天津风味菜馆秋、冬、春三季常用的原料。

  清光绪二十四年《津门纪略》中记有“黄芽白菜,胜于江南冬笋者,以其百吃不厌也”。清代诗人唐遵恒有“大头白菜论斤卖,一二文钱价不昂”的诗句。樊彬在《津门小令》中曾咏颂:“津门好,蔬味信诚夸,玉切一盘鲜果藕,翠生千栗小黄瓜,菘晚说黄芽。”津门黄芽白菜种于冬至,半月后收获,正值小寒,此时气温寒冷,蔬菜匮乏,黄芽白菜上市,是津门酒楼饭庄冬季时令菜的佳品。黄芽白菜又有“北笋”之称。

  天津大白菜主要有白麻叶、青稍白和青麻叶三种。前两种为中早熟品种,青麻叶为晚熟品种,质量最佳,其叶色浓绿,叶面呈核桃纹状,菜质细嫩,微带甘甜,味极鲜美。津门青麻叶又有“一根棍,核桃纹,小薄帮,菜筋少,开锅烂”之说,被津门食客视为佳蔬珍肴。初冬白菜帮肥心嫩,味美质脆,其风味独特,历来为食客青睐。

  白菜的吃法多样,可生拌,可熟吃,它既是普通百姓的家常必备菜,又是各饭庄酒楼的宴席时令菜品。天津风味菜馆白菜的制作方法有上百种,宜荤宜素,炸、烧、熘、煎、烩、扒、蒸,做菜叶汤、饺子馅、锅贴馅、包子馅,取材不同,老嫩用途不一。

  天津的代表菜“栗子扒白菜”中的白菜经过选料,最外面的帮子不要,取其脆嫩的菜心,过油炸成金黄色。鲜板栗带皮改刀一切两半,津门饮食业俗称“闯栗子”。因栗子皮圆、硬、滑,在墩上切栗子是最基本的活儿,难度大,要求高,是天津菜传统制作必用的刀工。栗子水煮去皮过油,上蒸锅,将栗子蒸透。用白菜下勺采用扒的技法。栗子扒白菜色泽鲜明,口味独特,造型整齐,是天津风味菜馆的冬季名菜。

  天津菜大师姜万友先生在红旗饭庄主灶工作数十年,他制作的佛手白菜、虾籽扒白菜头功夫到家,口味醇厚、造型美观,在天津菜馆的名菜中最具津沽特色,是菜中之王的经典之作。白菜为津门

厨师创新发展天津风味菜品提供了丰富的原料,白菜菜肴是津门饮食业最具有代表性的蔬菜菜肴,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都有很高的声誉。笔者上世纪80年代在接待法国烹饪代表团时,曾用津门产的白菜,采用白菜的五、六层菜心改刀成骨牌片,与南方的冬笋同烩,制作出“熘南北笋”,受到法国同仁的赞誉:一盘菜品吃遍中国南北,天津的白菜“is the best vagetable in the world.”(文/马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2003/01/22 13:12)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