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广州香辣美食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路子8088

   天河之香辣

  吃辣起先是因为水土气候的原因,吃的多了,慢慢渗进骨子里,经过了无数年,演变成了一种特质,一种流淌在血液里的气质,并且遗传。一般喜辣之人性格顽强。

  我从小时候就不爱吃辣,也不能吃,身体不接受。在四川上了几年学,我竟然爱上了它。虽然未到无它不欢、如影随行的地步,但也是不离不弃、常挂心头。没想到地域对人的影响这么大,还是我变得顽强?

  广州,华南中心城市,聚集着越来越多的新人,新人喜欢新区,而且新人多文化人,自然对外来饮食文化的迅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新人多湘赣川人。而世人则以: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等形容此类人。

  所以天河的辣越来越烈,麻辣、干辣、酸辣交织,火爆在空气中的香气让人双眼迷蒙。

  个人认为川菜的崛起首先和川人的大量外流有关,其次是大众化。第三是它可以带来感官的刺激,特别是城市人,平淡已不能让他们提起兴趣。第四,川菜本身的应变能力很强,它不断推陈出新,迎合着新的环境和新的人。

  而湘菜在广州,逐渐的在走向高档化,并以连锁的形式快速扩张。个人认为在经营上,湘人的理念和管理高过川人。

  常点菜:

   1、一般不需要汤,可以开八宝茶,清凉滋润,还可以看小二哥耍弄长嘴铜壶。

   2、凉菜:蒜泥白肉、川北凉粉、红油猪耳、口水鸡等。

   3、热菜:鱼香肉丝、回锅肉、粉蒸排骨、宫保鸡丁、辣子鸡、魔芋烧鸭、毛血旺、水煮牛肉、江津肉片、锅巴肉片(不辣的菜)、莲蓬扣肉、剁椒鱼头、孜然寸骨、雪里红(酸豆角)炒肉沫、干锅系列

   4、新派川菜:从98年起兴起,主要是海鲜做法(传统川菜以猪肉为主料,不做海鲜)泡椒墨鱼仔、香辣蟹、水煮鱼等

   5、小吃:种类繁多,建议在巨辣之后选些甜品做缓解,如:醪糟汤圆等

  分类推荐:

  一、川菜

   1、陶然居

  位于天河北体育东交界,都市华庭。在此之前,天河能挑大梁的川菜馆是红高粱,关闭之后川菜馆显得散乱,就在这个阶段被湘军全面超越。陶然居的出现稳定了军心。虽然开始阶段服务有所欠缺,但几个

招牌菜让爱辣之人无法不喜爱。如田螺,不知有多少人打包了再打包。

   2、香锅里辣

  位于体育西路,天河城西门对面。原先叫稻香源,也有川菜,后顺应潮流改作此名。环境很舒适,喜欢它的光亮,使菜品也染上光泽,胃口大开。选的蟹不错,色泽很好,看着就非常有食欲。个人觉得入味比一品的稍欠。

   3、一品香辣蟹

  棠下民族学院向东和东站日航酒店各一间。其他的菜品很差,但香辣蟹味道浓重、且有独特的香味,不错。

   4、大四川火锅城

  味道一般,生意很好,每天人潮涌涌。因为大众化吧。凑热闹的时候可以一去。就在斜对面石牌东进去不远二楼也有一间川菜馆,忘了什么名,菜很够味,服务稍差。

   5、小洞天酒楼

  天河立交下,分店之一。有点过气了。不过捧场的人还不少。

  二、湘菜

   1、佬湘楼

  天河北时代广场六楼,对面是美京酒家。因为是在时代,所以它的

装修讲究,古典而凝重。但除了周末,人流不多。另一家在石牌东。

   2、东海我家湖南家乡菜

  天河东,从天河北向南没多远。我挺喜欢这家。气氛不错、服务不错、出品不错。总的感觉是舒适。菜式都比较考究,综合了粤菜的选料和做法。如莲蓬扣肉做的异常细腻。

   3、我家湖南菜

  体育西,天河城西门对面。生意很好,但和楼下的湘村馆对比,格调稍差。

   4、湘村馆

  天河有三间,分别在:体育西、体育东、石牌东。体育西店开张的时候感觉很有意思,没想到湘菜馆的装修也可以做成这样前卫的东西。有点冷,就多吃点辣暖和一下吧。

   5、洞庭土菜馆

  体育东。该品牌店扩张的速度非常快,做精品菜,包装和装修的主色调就是这两年流行的深桃木色,典雅高贵。对服务员的培训抓的很紧。值得去吃。

   6、味湘来(洞庭鱼头王)

  现有三间店:天河直街、龙口东、棠下小区。相信很多人都试过它的招牌鱼头,可以大叫一声:好。

   7、毛家饭店

  龙口西路中段和天河北天龙大厦各一间。招牌当然是红烧肉。

   8、湘楼

  龙口西路好又多对面。因为在附近工作,去的机会不少,都还可以。但菜的分量和服务呈下降趋势。有间分店在环市东。

  三、云贵

   1、贵州人

  体育东和黄埔大道交界路口。门口有三个红灯笼。餐厅在78楼,少有在这么高处吃饭的。贵州的是酸辣,所以有酸汤鱼,花江狗肉也是一绝。分店在体育东外经贸大厦地下。

   2、大班云南米线

  天河东路,靠天河北路一端。不辣不辣,但你可以加辣。

  四、东南亚

   1、蕉叶

  天河北时代广场二楼。它的号召力非同一般,从广视宾馆开始,一路高奏凯歌,众人纷纷响应。当然咖喱蟹等都不错,最爱它的榴莲饼,古法烧乌鱼。这家店新增的烤羊肉和牛腩也值得一试。

   2、澳门街

  体育东金利来大厦首层。面积不小,但还是要等位,后来就在环市路开了分店。碳烧猪颈肉、酥皮汤等

   3、泰越轩

  中信广场的三楼,一般,可去可不去。

   4、巴厘岛泰国餐厅

  体育西天河城对面。比较一般的餐厅,无明显优点。去一次即可。

   5、越南餐厅

  原来在体育西靠黄埔大道肯德鸡旁边,现在没了?春卷和牛肉都别有滋味。

   6、马赫那佳印度餐厅

  体育西路靠黄埔大道一端,肯德鸡隔壁,只在开业的时候去过一次,味道有点怪。以咖喱为主,后来没去了。

  五、其他

   1、好阿姨家常菜(湖北)

  天河北万佳楼上,湖北菜,辣,不够香。

   2、九头鸟食府

  中山一立交空军

医院前。有很多种小吃值得尝试:热干面、豆皮等。

   3、天河直街

  从体育西城建大厦后面进去,是一条食街,以辣为主。最出名的就是转左最里面的一间:乌江水煮活鱼。其他的也都可以,价廉物美。

   4、龙口西食街

  龙口西路中段。有我喜欢的小小餐厅、桂林米粉、蜀山田鸡王等,丰富多彩。

   5、山天111火锅店

  石牌东暨南花园附近。从深圳过来发展,以菌类为主。劲辣的那种鸡窝味道丰富。

   6、博斯坦餐厅

  天河北新疆大厦,主要是孜然的辣。旁边还有一间,在室外,经常炊烟袅袅,烤羊肉的香气四处飞扬,在冬日里甚是撩人。

  后记:辣风在天河是越来越劲,昨天路过天河北的金海花园,就看到新开的湘约人家。找时间又可以品尝。辣,已渐渐成为我,还有很多人生活中甚至生命里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2003/01/22 13:12)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