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糯香清甜的藕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坛子泡菜

  很喜欢吃藕,不管是藕汤,还是卤藕,炒藕丝,滑藕片,香酥的藕夹,酸辣藕丁都很喜欢,但最喜欢的却是藕圆了,每次出去逛街,看到街头那些小小的油锅,就忍不住奔过去,来一串藕圆,金黄糯软的藕圆刷上辣酱,呵!口水!而因为费时间我们家一般一年只做一两次。

  每当要过年的时候我就事先跟爸爸讲好,一定要有藕圆的,而且自告奋勇的帮忙,做藕圆要用到一种特殊的工具,一个陶钵子,呈圆锥型,上面大下边尖,钵子的内壁是一道道细槽,呈辐射状的从钵底延伸上来,间隔很小,是用来做藕泥的,我们都叫它ni(二声)钵。

  将白胖胖粉嘟嘟的藕洗好,钵洗好,就可以开始了,拿一支藕,在钵里的槽上擦动,不挺的转圈,就看到藕变成了一股股的泥状,带着白白的藕汁慢慢的在钵底聚集,当集多了就掏出来盛到一个有细密网眼的容器里,下面要有容器接着滴下的藕汁,把所有的藕全部擦完后,将藕泥集中放入容器里,然后就是等待了!

  要一直放到第二天,等藕泥里的水分被沥的比较干,拌入一定量的姜末,稍加调味(其实也可以不用调味,藕本身就带有一股清甜,但决不要放酱油)就可以开始炸了!后面的步骤也就省略不讲了,只是起锅之后要裹上一层芝麻,装盘,吃的时候沾上辣酱或者白糖,香香的,糯糯的,表皮很酥,可里面软软的!带着藕的清香,却又决不会象藕块那样吃了不消化,因为要乘热吃才好,最好吃多少炸多少,正因为它的限量发送,每次上桌这个菜都是被消灭的最快的!

  呵呵!就快过年了,大家也可以来试一试啊!很简单!(只是藕是一定要用擦的,切和剁都完全达不到效果哦!那样的藕不会成泥,只是脆脆的小丁,怎么也炸不出糯糯的感觉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2003/01/22 13:12)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