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京城美食风云榜 > 正文

菜香根:我和湘菜有个约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馋嘴胖妈咪

  回味着满嘴的香辣酸鲜,带着满胃的火烧火燎,我和老公步出装饰古朴的“菜香根”酒楼,没想到竟一下投入漫天飞雪的拥抱,只见路灯照耀下雪花似雾似烟初散漫,纷纷蔼蔼落街面,迎面扑来凉丝丝的雪花亲吻着刚刚才被辣椒烧得红红热热的脸颊,顿时为我们注入阵阵快意。请客的朋友执意开车要送,我和老公婉拒:“这么好的雪花和清凉的空气,走回去正好享受一下。”

  离家不远的“菜香根”酒楼新开张没几个月,门脸不大,招牌挺高,常听坛子里铜子们议论,天天从那里路过,只见小小门脸连着长长的、不过三米宽的门廊,看不到里面的究竟,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不过也时常见到几辆小轿车晃晃悠悠、悬悬乎乎地从那夹道门廊开进开出。今天朋友来家坐坐,非要请客,我提起那新开张的“菜香根”,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就这样,朋友开车,我们同样悬悬乎乎地从那夹道门廊开了进去,没想到里面豁然开朗,大院套着小院有不少停车位,但90%已满,我们泊车进店,MM身着图案花被面似的中式裤褂,头上围着同样花色的三角头巾,朋友是个地道的北方人,很少吃湘菜,老公也是如此,在这家湘菜名店中吃什么菜好呢?好在MM热情地为我们解了围,先推荐了“湘之驴”、我在脑海里力点击着有关湘菜的记忆,提出一个“毛式红烧肉”,马上被女儿和老公枪毙了,接着又点了“皮蛋捣辣椒”、“剁椒鱼头”、“萝卜干腊肉”、记着竹林那篇“故乡的河鲜”,特地点了一道“炒鲜河虾”,外加一大盆湖南米粉,还行,得到了MM的支持,大伙也认可了,接着是MM问是否适应那辣,要不要注明微辣,老公说既然来吃湘菜就要吃正宗的,朋友点头同意,我不无忧心地望着女儿额头上蓬勃的“痘痘”说,“那河虾别要辣的了!”

  先上的是凉菜,那“皮蛋捣辣椒”给我们了一个下马威,做法是皮蛋与烫过的青辣椒捣在一起,上来烂糊糊一盘,分不清皮蛋和辣椒,吃起来很清香,辣得可以,我用老公点的下酒菜皮冻和口条片卷着那辣椒吃,别俱风味;接着上来的是“湘之驴”,切成薄片的驴肉与大量蒜片和辣椒用茶油炒在一起,用明炉端上来,热烘烘、辣乎乎,真个是香、辣、鲜,朋友看上去也不大能吃辣,不一会儿我们几个都被辣得丧失了一部分味觉,只顾嘴巴里不停地吸吸溜溜,只有老公如鱼得水,吃得高兴酣畅、大汗淋漓,老公看看我们仨,笑着用筷子指着我们俩的鼻子,“哦,原来你们都是假冒伪劣呀,在家都捧着个辣酱瓶子号称能吃辣的!得了没上来的米粉咱赶紧别要辣的了!”赶紧叫来MM吩咐云云……,随着吃的进程,女儿紧着喝果汁缓解辣的感觉,我从辣得上颚火辣辣的疼,又慢慢消失,倒觉得颇能吃点辣的了。

  湖南人“没有辣椒不成菜”似乎已成了定规,其实,据史料记载,辣椒系自明代海洋交通发达后,才由国外引进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食物中,豆豉、

生姜等调味品众多,惟独不见辣椒的踪影。可见,湖南人嗜辣,与其说是地势、地貌所致,不如说是气候、季节所为。湖南气候分季明显,冬冷夏热,特别是冬天,这种气候降低了人体热量,影响了人的食欲,诱使人去追求较强的味觉刺激。先是好姜,俟辣椒引进后就很快嗜辣成风了。“菜香根”酒楼在北京已经开有熟家,名字取自湖南传统名店,老店始建于清朝中叶,毁于抗战“文夕大火”,为当时长沙十大菜馆之一。取自名店,必欲借名彰显湘菜,为此北京“菜香根”的
厨师
和老板走遍湖南,在挖掘传统特色菜的同时,精心研制出一批极具湖南特色口味的菜,并遍访民间,制作出许多湖南乡间的风味小吃。酒楼还在湖南建立了自己的原料加工基地,以保证菜肴的原汁原味。我这是第一次正正经经在地道的湘菜馆吃湖南菜,虽然不知深浅给我辣得够戗,虽然还且没品尝到湘菜中的经典,因但那香辣酸鲜的味道已使我欲罢不能……,归家路上,脚踩皑皑白雪,在蒙蒙雪雾中老公头上还冒着热气,直个劲儿地念叨:“辣得痛快!辣得舒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京城美食风云榜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2003/01/22 13:12)
食神眼:最爱蟹黄小笼包 (2003/01/22 12:58)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