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惊艳亚丁 巍然矗立的仙乃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3: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ilorchen欢迎 网友投稿

  当高大端详的仙乃日赫然出现在前方的时候,我不禁感叹,稻城亚丁,绝非浪得虚名。

  去过九寨,去过中甸,去过许多西部的地方之后,我一直在想,稻城,究竟能给我多大的惊喜。

  不就还是那些雪山,高原嘛,还能美到哪里去。不过同样是因为其显赫的名声,同样是因为看到过的无数绝美的照片,同样是因为自己的德行,稻城,绝对的必去之地。

  横断山脉连绵不绝的雨水无情地粉碎了我多年的梅里之梦,使我二进滇西北最大的愿望再次功亏于溃。稻城仅一隅之隔,会给我怎样的答案呢。

  从中甸到稻城,在从稻城进亚丁,一路上都是阴雨连绵,不时还雨雪交加,即便是高原天气多变,也鲜见阳光。从中甸出来天气就不好,直到乡城太阳才露了一会儿脸,我们又大呼“有戏”,一如几日前守望梅里般虔诚。卡格勃面子已经够大了,亚丁三神山该放下架子了吧。

  晚上进稻城,奇小无比的县城正停电,黑乎乎的街道又湿又脏,心情也如天气一般糟糕。黑暗中,传来几位从北京赶来的朋友的声音,笑声又此起彼伏。一刚从亚丁出来的朋友说,这样的雨水天气已经持续十几天了,他也只见到了仙乃日的腰,其它两座神山更是连影儿都没见到。甚至还听说有游客因为天气的原因居然放弃进亚丁。不过无论如何,我们是要按计划进亚丁的,只有自己首先努力争取了,才有可能会成功,至于其它不能抗拒的因素,就不用太多考虑了。

  第二天清晨,天气晴好,蓝天白云,金色的阳光撒在稻城坝子上,似乎预示着美好的前景。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汽车刚出县城就又云层密布。过了日瓦之后更是雾雪交加,我已经心灰意冷,闭上眼睛听天由命。老天爷爱怎么着就由他去吧。

  到了龙龙坝,已是中午时分。雨依旧下个不停,山谷里阴翳蔽日。太阳,你在哪里!我心中不禁大声呼喊。

  雨中的山谷空气清新,海拔虽已近四千,但呼吸依然很顺畅。满眼的苍翠,点缀着秋天的金黄。溪流潺潺,林木茂盛。下着雨,但我们这些色迷还是全副武装,扛着三脚架和相机,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一有情况,我们随时可以开火。

  一路上有很多小景,停吸引人。我拍了好多茂密的树林,不为别的,就喜欢这沁人心脾的绿意。涤荡了眼,也洗净了心。

  这样的天气,能否看见神山我已经不放在心上了,但幸运之神往往就在此刻垂青。大约四十分钟后,当快到冲古寺的时候,在我们的右前方,云雾随风散去,一座雍容端详的雪山赫然迎入我们的眼帘。好一座雄伟的雪山。

  仙乃日,就是仙乃日,我们不禁惊呼。带着七分惊喜,三分惶恐。仙乃日,就这样不经意间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广角全景,长焦特写,一阵猛扫。

  翻过小山坡,眼前是一片宽阔的草甸,溪流蜿蜒流淌,仙乃日巍然矗立。刚才的胶卷都白费了,这个角度更好。不过又有谁知道未来天气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谁又能预知未来呢,所以,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

  正在集中火力轰炸仙乃日呢,正前方风吹云散,又一座雪山横空出世。虽不及仙乃日般的雍容,却多了几分俊俏。那如刀劈斧削般陡峭的山峰直耸云天,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得玉洁冰清,卓尔不群。神山就是神山,它让你的顶礼膜拜之情在顷刻间油然而生。面对神山,我们惟有仰望。

  就在这短短的一会儿,持续了大半月的阴雨天气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雪山、蓝天冲进我们的视野。亚丁三神山中的仙乃日和夏诺多吉没有让远道而来的我们失望,稻城,不愧为稻城。亚丁之行刚刚拉开序幕,我们已经有了结论。

  从冲古寺去落绒牛场的路上,夏诺多吉一直在我们的正前方。天气虽然变化很快,阴晴不定,但云雾散去的时候,神山还是让我们看得很过瘾。

  云雾变化多端,天空无比湛蓝。这是根本用不着加偏振镜的天空。

  亚丁,绝对的惊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