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胶东明珠:神奇险峻的十八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3: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翰宇迁鸿欢迎 网友投稿

  神奇险峻的十八盘,一个让许多走过的人,永远难忘的地方。

  出港城烟台,沿烟青一级路向西南行近百里,自桃村(解放前宋庆龄创办的和平医院所在地)折而向西二十余里,走进连绵不断的群山之中,自桃村至栖霞城的公路便婉延在崇山峻岭之中。

  眼见路直奔山前,再无去处,却又峰回路转,走进更深的青山绿树之中。外地人往往尚未见十八盘的影子,已经感叹行路难,感觉到车技受到了考验。

  体验了十多里的曲折之后,车子驶入一片开阔的谷底平地,在数不清的樱桃树中,直奔一山谷而去。谷边流水清可见底,由许多精巧别致、造型各异的小拦河坝隔成一池池碧水,谷里、坡上树高林密,只听见松涛阵阵,雀叫声声,恍入仙境。

  第一次走此山路的车子,如无向导带路,由谷边高速进入谷里,会突然看到路直奔山坡而去,眼前便是直立的山岭,只得全力减速,只见路折行90度,开始45度爬坡,于是便手忙脚乱地挂铛。

  从这一刻起,你便进入真正的十八盘。

  解放初期令国内万人空巷的电影《侦察兵》最后部分的追击场面,就是在十八盘拍摄的。当时是泥石路,坡上树木不多,从山脚下可以望见九曲山路直攀云霄而去。

  车子拐过了第一道弯,便进入了数不清的弯道之中。在这里,无论你是超级名车,还是普通轿车,甚至是拖拉机,都只能按着十八盘的轨迹和要求,小心翼翼地渐行,上行下行两车相错,往往引起乘客一片惊叫之声。

  在慢速行驶之中,车子沿着山的腰腹,穿过浓密的丛林,环行而上,有云的时间,如同在天际漫行;如果是槐花飘香的季节,则可以打开车窗,体会大自然最清爽的山野空气;如果在雪花飞舞中山行,(在路未封时),则更是万树银装素裹,你完全可以发出由衷的赞叹,原来世间竞有这样怡人的去处。

  在不断的曲行中,你会感受到车速变化的腾云驾雾般的感觉,如果车技不佳的人驾车,一般人是不敢坐的,在这样复杂的路况里行车,一般人是要晕车的。

  车还在曲行,你回头望去,但见环行的山路,如同数不清的紫色的彩带,缠绕在山腹之上;回观谷底,千树万树随风舞动,一脉绿水悠悠东流,如果再加上偶尔出现的白云般的羊群,飘过山际,直让人不知身处何年何月。

  车子终于爬到山顶,公路劈山而过,又进入下行的曲折之中。俗语云,上坡易,下坡更难,下行的车子,更要注意车速,否则会让乘客无端体验失重飘忽的感受,但也有一般路况不会有的剌激之感。这就是十八盘,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十多年来,栖霞充分借用十八盘的神奇景观,自桃村至栖霞城建起百里自然公园,沿途四顾,不同的山势,不一样的农作物观光区,别具风味的人工景点,保证会让您不虚此行。

  对了,还有一点必须说明,喜结百年之好的新婚夫妻是最应该到十八盘一游的,在十八盘东部入口处不远,便有两棵树龄千年的连理树,缠绕在一起,让数不清的恋人到此合影留念,以求爱情天长地久,朝朝暮暮。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生命长久,何不到大自然中去?

  风景并不全在明胜之地。

  十八盘,也会成为心中的风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