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难以抗拒上海的诱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3: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旅游者到上海,都不是看什么名胜古迹去的,因为只有二百多年建埠历史的上海实在拿不出象样的古迹来。但上海的吸引力却远远大过了那些有一二千年历史的很多城市。因为上海周身透着的一种诱惑,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投进她的怀抱。

  之所以说上海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城市。是因为这儿的每一寸土地都透着一种特殊的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就象一个雍荣华贵性感的妇人,在诱惑着我们的同时,也扮美了自己。在上海的身上,你几乎找不到一点古老陈腐的气息,处处漾溢着一种难以抗拒的力量。如果你涉足外滩或者浦东,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上海味:有点咸,也有点甜,还能品出一点酸来,甚至还有点辣。上海就是这样,在娱乐着自己的同时,把更多的酸甜苦辣带给了别人。

  上海又是一座多变的城市。她的变化不仅仅是她的城市本身-----市政街道环境等等,而更重要的是

上海人的思想观念,上海人的行为方式,上海人的心胸肚量,二百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变化。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到二十一世纪初年,二十年来的上海是二百年来变化最为迅猛的时期。如果没有这二十年的变化,上海的变化还真让人感觉不到如此明显。

  事实上现在的上海,无论从经济的哪一个指标,都应该列在全国所有城市的第一位。即便算上香港台北,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上海也绝对是

中国经济城堡中的大哥大。但我并不认为上海就是一个理想中的城市。尽管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如果你能有兴趣在上海呆上超过一个月的时间,那么你又可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孤独甚至落寞来。上海,不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地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你都有可能发现上海人的太过精明和细致,甚至过去非常盛行的排外思想,又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他的固执。只不过表现的更为隐蔽更为聪明,但却更具杀伤力。或许正是因为上海人的这种“排外思想”,诱惑吸引着更多的非上海人极力想把自己变成上海人。事实上很多自认为已经变成上海人其实在我们看来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伪上海人”的某些人,更是努力张扬着那一份对于外地人的轻视。仿佛一夜之间他已经忘了自己的祖宗籍贯。

  对普通的中国公民而言,到上海旅游,更多的是体会中国而不仅仅是上海本身。透着上海这二十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才会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多么英明正确。上海的每一个变化都印证了“其实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关键是政策对路”。可惜,对上海对中国而言,这样对路的政策来的有些晚了。

  但即便如此,上海人还是抓住了这二十年短暂的难得的机遇,努力地利用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给城市带来了一个大变化。如果你三年没来上海,可能你会迷路走失;如果你五年没有来过上海,你可能会惊奇,乃至惊喜。上海,实在是一个多变的城市。变的让上海人更喜欢了,变的让老朋友不认识了,变的让外地人更摸不着上海的边了。

  过去我不明白为什么上海人在外地人面前总会张扬着一种优越感,不明白为什么外地人在上海人面前很容易产生自卑感。

  大概现在我有点明白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去年烟花特别多 (2003/01/21 11:01)
行者笔记:追踪神秘的极光 (2003/01/21 10:31)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