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西式年夜饭 搞搞新意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3:12 羊城晚报

  新年眼看要到了,团年饭怎么办?到酒楼食肆里吃省心又好味,当然是好,不过也总有人嫌酒楼里太吵,订位太麻烦,宁愿一家人留在家里“撑”台脚,这时就该是主妇们大显身手之时了!

  团年饭要出新意,最简单的就是用料选得妙。我们请来金濠御宴鱼翅大酒家的行政总厨谭国辉,介绍几道既有好彩头又制作快捷的新年菜式,保准让你赢得满桌的饱嗝式喝彩。

  火龙果仁美国牛肉

  很多人都说火龙果生吃不好吃,做成菜呢?你该好好试试。用红艳喜庆的火龙果皮做菜肴的“盛器”,盛放炒丁,色彩诱人又香气扑鼻,非常有过年的气氛!新年夜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围在餐桌前说说笑笑,品尝佳肴,用上各种果仁,是以字音取意为“仁人同欢乐”。

  主用料:火龙果、美国牛肉,夏果、腰果、核桃肉,洋葱、西芹、红椒、黄椒,黑椒汁、盐、糖、鸡粉等。

  做法:

  1、对半切开火龙果,挖出果肉,切丁。牛肉用加鸡粉、盐等的调料腌制好。

  2、烧镬下油,用文火煎熟牛肉,煎至六成熟,取起切粒。

  3、重新起镬,把牛肉丁和洋葱、西芹、红椒、黄椒等菜丁,加入黑椒汁、盐等调料,爆炒3分钟,最后加入各种果仁、火龙果肉丁,分别装进火龙果壳里即可。

  要点:

  牛肉何为六成熟?切丁之前,用手指摁一下,还有血水渗出的为好。肉和配料一定要预先煎熟、炒熟,不过火龙果肉作为鲜果,如果怕煮烂或者出水,可以在熄火以后再加。在挑选没有季节之分的火龙果的时候,注意挑选皮色鲜艳的,因为作为盛器的它会直接影响整个菜肴的卖相。目前国内市场里,现成的黑椒汁只有“家乐”牌。

  青芥末沙律锅贴三文鱼

  说起新年吃鱼,自然取其“年年有余”意头。这次我们选的是颜色喜庆又有新意的三文鱼。菜式的名字虽然长,做法并不复杂,难的是需要备足多种材料。

  主用料:挪威三文鱼,鲜金菇、西芹、红萝卜、菠菜叶,日本芥末、沙律酱、天妇罗炸粉、盐、鸡粉等。

  做法:

  1、把三文鱼切成丁方状,尺寸大概是2厘米×2厘米;鲜金菇、西芹、萝卜切丝,用日本芥末、沙律酱捞匀。

  2、到了制作锅贴雏形的时候了,以三文鱼片为中心,一边是菠菜叶,一边是杂丝沙律。

  3、开水加天妇罗炸粉,匀好一碗“沾酱”。

  4、用大概两斤的油,把镬烧热至160摄氏度,把制作好的三文鱼锅贴,先沾一下开好的“沾酱”,再跳到镬中炸,表皮酥脆即可。

  要点:

  制作沾酱的粉一定要用“脆炸粉”或者日式的天妇罗粉,因为它们虽然没有味道,但既能让锅贴炸起来更加松脆,里面还包含发酵粉、鸡蛋等,香气和作用是普通生粉所不能取代的。

  X.O酱彩虹羊仔柳

  来年是羊年,年菜上面怎么少得了它?这道菜很是应景———吃羊肉,恭迎羊年到!

  主用料:羊腿肉、五彩椒(即红、绿元椒)、云南小瓜,盐、糖、蚝油、XO酱、鸡粉等。

  做法:

  1、把羊腿肉切成条,把盐、鸡粉混在一起,稍微腌制一下羊肉。小瓜、元椒也切成条状。

  2、烧镬下油,将蒜头、姜片、葱等“料头”炒香。

  3、放羊肉鲜炒两分钟,至七成熟,再把1准备好的五彩椒、小瓜,勾芡调料(鸡粉等),爆炒一下,上碟即成。

  要点:

  羊腿买回来以后要处理干净,包括去骨和去根膜(附于羊腿表面,呈白色的薄膜),因为这种羊肉已经很嫩,不必再加嫩肉粉。因为羊腿不用“飞水”(用开水煮熟),为了去除膻味,腌制的时候加入姜汁和酒(一般用广东米酒)即可。

  彩丝凉拌三文鱼

  适合用来打发食客等吃的时间。因为要把各种菜丝“捞”(粤语方言,有拌和赚两种意思)在一起,运气、财气、福气全部“捞”起,意头十足。

  主用料:三文鱼、柠檬、芥末、日本豉油,姜丝、青红椒丝、白萝卜丝、海蜇丝、青瓜丝、酸姜丝等。

  做法:

  1、把三文鱼切成长条薄片,摆上碟子。

  2、取三文鱼片和喜欢的青菜丝,拌柠檬汁、芥末、豉油,直接吃。

  要点:

  家庭制作,不必准备太多青菜丝,预先了解家人口味,准备三四款即可。

  黄金酱焗元贝

  新年伊始,谁不希望有好运气呢?所谓“黄金酱”,就是寓意招财进宝、财运滚滚!

  主用料:元贝,咸蛋黄、马铃薯、牛油、芦笋、红萝卜、绿茶面等。

  做法:

  1、芦笋切条,红萝卜切片,煮熟。蒸熟咸蛋黄、马铃薯和面条。用刀背拍扁马铃薯,制成薯泥,拌咸蛋黄、加水、盐、鸡粉,按照自己的口味调和成“黄金酱”。

  2、元贝买回来以后,掰开,取出元贝肉,加少许盐、味精煎香,并加入黄金酱一起煮,让元贝肉入味。

  3、最后连酱带肉,把元贝放回元贝壳上,拌上芦笋条、红萝卜片。

  要点:

  元贝一定要挑大的,起码6-8两/只,一年一次,价格稍贵也不用计较了吧?这种元贝大概30-40元/斤。元贝壳要用开水煮一下,消毒去菌。假如有炉的家庭,元贝煎香以后再上5分钟,菜的味道会更加浓郁。至于黄金酱的稠度,可以自己调节,喜欢稀的,可以少下薯泥,喜欢浓稠的,可以少下水,如此类推,最好能用搅拌机制作。文/曾敏妍李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论吃:懒人的面条演义 (2003/01/16 10:18)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