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最爱蟹黄小笼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2: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雁罗

  外地人都知道上海老城隍庙的小吃多,但上海人都知道,现如今那里已经是价高人多食物差。老城隍庙的上海点心失了昔日的风采,上海仿佛再也寻不见皮薄汤多的正宗小笼包子了。

  但其实就在离城隍庙不远的河南路上,有一家非常小的家庭作坊式小笼包子店。做了几十年,味道还是那么好。

  常常周末的时候,偶睡个懒觉,然后打扮停当了出门,先直扑河南南路上的那家小店。小店门面有点破,就在街边,名字叫做佳家汤包。复兴东路河南南路走过去两个路口就是了,那个路口好像就是文庙路。

  店内也很狭小,进得店门,先找空地方坐下后,照例点上一笼虾肉的一笼蟹肉的小笼包。虾肉的好像7元钱/笼,蟹肉的15元/笼,每个包子里都看得到虾仁和蟹黄,真材实料,价廉物美,味道更是一级棒。小笼包都是现包现蒸现吃的,一口咬下去汤汁马上流出来。再沾点小店特制的姜丝(2元一碟),味道好极了。在我的印象中,这才是上海的正宗小笼包子!

  小店每天八点之前供应鲜肉小笼,八点之后就只有虾肉鸡肉蟹肉和全蟹粉的小笼包子了,几十年来,这一特点没有变过。鲜肉小笼4元一笼,全蟹粉的80元一笼,每笼都是15个。店内还卖鸡鸭血汤和玻璃小瓶的汽水。

  我每次都是从中午开始,吃到心满意足地离开,然后沿着小店门口和河南南路交界的文庙路一直走到文庙。文庙大门口对面有一家烧烤店,四川人开的,店也是很小,显得并不十分干净,烧烤炉就像是一般外面新疆人摆着烤羊肉串的,但是这家人家的调味粉做的非常好。还有他们自制的带点麻的麻椒粉辣椒粉,是上海在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好味道,闻在鼻子里香辣诱人,吃在嘴巴里刺激味蕾。个人最喜欢他们的鸡中翅和鸡胗肝。

  在烧烤店大快朵颐之后,笃悠悠地逛一圈文庙的书市,看看d版盘,睇睇明星海报,一路走出文庙路,路口斜对面就有一家专门吃盱眙龙虾的饭店。不好意思店名忘掉了。

  这家店的盱眙龙虾做的很好吃,和麻小有些差别,它是一大锅端上来用黄黄的咖喱烧制的,里面也放了葱,姜和大蒜等,但是味道并不麻辣,却也很香。龙虾个个都很大个,如果时间去的对的话,还能吃到虾黄。但是一般冬天他们都不做龙虾了,原因是这时候的龙虾都在冬眠,很瘦。

  上海曾经一度很难在餐馆里看见龙虾,最近又红火起来的原因除了是因为麻辣小龙虾的诱人,还因为很多饭店都采用了这种盱眙龙虾。听说这种龙虾不但大,肉多,而且干净,因为他们不是生长在臭水浜里的,而是生长在田里吃露水的,这种说法也不知是不是真实的,但我在这家饭店里吃到的龙虾的确都很干净。

  一般冬天没有龙虾的时候我都会点上几个小菜。冷盆通常是南瓜百合,喜欢它的清爽。热菜里有一道槐花叶炒蛋,是我在别的餐馆没有见过的,槐花叶的味道不错,尽管已经不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了,但是这类食品还是很值得品尝的。另外一道汤:莼菜鱼元汤。鱼元是自制的,白而松软,吃的出是用蛋清和鱼肉混合在一起不断的拍打制成的。这种纯手工制作的精细鱼元已不多见,很可以吃一下。

  有一次点了一道小鱼锅贴,其实就是一锅鱼煮成汤和饼同吃,并没有什么意思,他们那里的其他菜式也都很普通,但是价格算比较便宜的,一般四个人一百出头一点。

  酒足饭饱之后如果还没有月上柳梢头,可以再回到文庙路上,离路口很近的文庙少年宫门口每天都有一个小小的路边摊,几张台子几把木凳,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他们的黄豆骨头汤加咸肉菜饭是一绝,包你吃了难忘。

  吃到这里,天应该已经么么黑,狠狠咋咋嘴巴,想想一路吃来的各种没事,晚上回家觉也会睡的特别香。dxjm们都可以去试一下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吃在过节的日子 (2003/01/21 11:33)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论吃:懒人的面条演义 (2003/01/16 10:18)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