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山高路远 驾着香车走四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10:50 新浪生活

  早几年的春节,北京的百姓都愿意在暖和和的家里排排坐,吃果果,享受合家团圆的喜庆与温馨;最近这几年,大家开始忙着海南游、香港游或短途出境游。然而从去年开始,北京的年轻朋友们开始流行在黄金周驾驶着私家车,自由自在地饱览祖国的大好风光。这不,日历刚翻到2003年没几天,北京车市就开始集体跳水,好像是在催着我们在春节期间自己做主走四方。

  出游备忘录

  自驾车出游之前,很多人特别是新车主们,或是忽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或是不知道如何准备,在此我们特向朋友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出发前做好准备工作

  1、仔细彻底检查车况。

  出门旅行前,应尽可能做到对爱车心中有数。燃油要加满,机油、防冻液要充足,灯光要齐全有效。特别是轮胎,出发前要仔细检查。气势是否正常,轮胎胎面如有扎伤等不良情况,必须及时修补,不可带伤行驶,以免在高速行驶中伤口逐渐扩大以至爆裂。使用时间过长的轮胎,也应及时修补或更换。另外还要准备好备胎,车胎一旦出现问题,有了它你就能从容应对。

  2、带好车用工具和小配件。

  我们就是再熟悉自己的爱车,但它毕竟是一部机器,也就难免会在路途中出现故障。所以出发前,我们应带些机油、冷却液、清水等必需品。同时,车用工具也必不可少。另外还要带上易磨损的配件,如发电机皮带、火花塞等。尽量做到有备无患。

  3、带足个人用品。

  俗话说:“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准备越充分,玩得越开心。如果条件允许,不妨多备些物品:食品、饮用水、衣服、火柴、电筒、刀具、卫生纸、地图及常用的治晕车、腹泻、外伤的药物。切莫忽略各种证件(身份证、行驶证、养路费等),谁知道什么时候遇到检查人员呢。

  二、安全驾驶保平安

  行车过程中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应该谨记安全第一。

  1、切勿疲劳驾驶,应在行驶一段路程后,更换驾驶员。

  2、行驶中多注意水温及仪表情况。遇到车况不好时应立即停车检查,不要逞强或心存侥幸。

  自驾出游之第一大敌——

  疲劳驾驶

  驾车出游时,疲劳驾驶是驾车者的大敌,重大交通事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因为疲劳驾驶。尤其在高速公路驾驶时,人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会发生极度失控的现象。而自驾车旅游绝大多数时间要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如果疲劳驾驶,后果不堪设想。下面的情况一定要杜绝:

  1、出游前太兴奋或其他原因导致睡眠不足。

  2、没有事先做好旅途的计划,不了解路途情况,不知道何时才能休息,从而错过了调整休息的最佳时间,造成疲劳驾驶。

  3、驾驶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眼睛老盯着公路中心线,会造成视觉和心理上的紧张,从而导致疲劳驾驶。

  在旅行中感到疲劳后,驾驶员应及时停车,最好下车在周围散步10分钟以上,这样就会舒服许多。如果实在觉得很累,驾驶员可以在车里打一个盹儿,直到感觉恢复过来。否则,重新开始驾车仍会很不安全。

  在实际驾车过程当中,还有很多原因会导致疲劳驾驶,因此我们要学会认识身体发出的疲劳信号,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因疲劳驾驶所带来的不幸。

  自驾游推荐行车路线一

  有些对春节黄金周早有准备的朋友,会把年假和春节长假连在一起享受,这样外出自驾游的时间就会充裕很多,玩起来也会游刃有余。这里,我们推荐离北京不太远的山西省。在山西境内有平遥古城、壶口、樊家川等众多景点。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在平遥古城拍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使平遥的古朴、平遥的神秘为世人所知。壶口瀑布的气势自不必多说,那里现在已闻名遐迩,成为各种活动的大“秀”场。

  路况:道路情况比较复杂,有部分山路比较险峻,需车手加以特别注意。

  沿途风景: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壶口瀑布、小程艺术村、樊家川。

  北京—平遥

  路线指南:从

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向西经杜家坎收费站出城直奔河北、山西。沿着路标,经河北界、
石家庄
北、井陉西及太原收费站,大约500公里,缴纳150元进入太原市。下了高速上208国道,行驶约50公里,即可直达乔家大院。这乔家大院可是北方民俗建筑的代表,古朴的建筑和乔家的历史都很吸引人,门檐上的木雕和墙上的砖雕很精致。看完乔家大院,再沿208国道大约开70公里就是平遥古城。

  平遥—壶口

  路线指南:从平遥去壶口首先要走208国道,在国道上行驶了180公里后就可进入临汾。这里很考验车手的技术。从临汾去壶口要走309国道,路面不太理想且坑坑洼洼。道路顺着山势蜿蜒曲折,180度的U形弯几乎每百米一个,比北京的怀柔还要困难许多。再行驶160公里之后,游客就能听到瀑布的声音了。黄河上游水面宽阔,到了壶口一泻而下灌入十里龙槽,瀑布涛声震天,雾气飘缈,恐怕只有亲身到达这里,才能体验到黄河雄浑的气魄。

  壶口—延川土岗乡小程村

  路线指南:晋陕两地被黄河一分为二,过壶口大桥进入陕西界,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也越发明显起来。弯路比起山西境内平缓了很多。路过南泥湾,感觉的确有江南的感觉。壶口到延安是县级公路,路程大约150公里。高原内的土路不同于普通的山路,崎岖狭窄没有护栏,两侧就是万丈深渊。车轮骑着路基,绕过了一道道山梁,4个小时后就可以到达黄河岸边的小程艺术村了。村里的婆姨女子都会剪纸绣花,民族文化积淀深厚。

  小程村—樊家川—太原

  路线指南:在小程村可以参观村里千年的古窑洞、明清时代的古村落。游览完毕返回延川县城,然后再赶奔樊家川。樊家川离县城35公里,明显富裕很多。

  延川县城到太原400公里,经210国道,过绥德,望米脂,上307国道,走柳林、孝义,进入夏汾高速将近100公里便回到了太原。回北京与来时相同,走500公里高速即到。

  自驾游推荐行车路线二

  去延庆看冰雕

  作为在汽车磨合阶段的

新车主或者是春节不愿远走的朋友,开着私家车到北京的近郊区延庆走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延庆山青水秀,没有污染,旅游业高度发达。县城周边分布着龙庆峡、国家级松山自然保护区、千古之谜古崖居等20多个景区,都是北京著名的风景,其中尤以冬季的龙庆峡冰灯最为美不胜收。

  如果去延庆游玩,一天或两天的时间足矣。一天行程紧凑,如果想玩两天,可在延庆县城住宿。玩一天的游客则需上午游览龙庆峡,午餐自备或在延庆就餐,下午游览松山自然保护区或古崖居。

  路况:30公里高速公路,其余均为普通公路。

  沿途风景:龙庆峡、古崖居、松山自然保护区。

  路线指南:从三环路马甸桥上京昌高速路,将公里表回零,在清河收费站领取通行卡。

  30.8公里后到达昌平出口,交费15元驶出高速路。走不远便是昌平西关环岛,从环岛右转是昌平县城。

  经过昌平西关环岛,直行驶入110国道,行驶42公里到达延庆县城。

  驶出延庆县城3公里遇一个岔路口,向右转(直行古崖居)3.6公里遇一个岔路口,右转(左转靳家堡)行驶2公里遇一个岔路口,左转(右转上郝庄)不远即可到达龙庆峡的停车场。从停车场步行500米便是龙庆峡。

  游览完龙庆峡后,沿原路返回到110国道,右转(左转延庆县城)16公里,右侧有一个岔路口到松山自然保护区。

  继续沿110国道直行7公里到达东门营路口,右转(直行张家口)2公里到达古崖居。

  提示:

  延庆县城的餐厅很多,价格公道。龙庆峡公园门口有很多饭馆,价格值得商榷。

  晚上110国道运煤车较多,如去延庆一天,建议回程走八达岭高速公路。徐豆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