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路上:一个人的丽江(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灰蚯蚓欢迎 网友投稿

  找了家网吧上来看到数日未见的熟悉名字,孤独感淡了很多,人是离不开朋友的。顺着古街小巷来到万古楼,街旁一户小小铺面外两三个纳西老人在聊着天,笑意留在嘴角,突然看见木柱旁那陈旧的纸上有着过去响亮的名字,不由的举起了相机。

  在四方街等着夜幕降临后看“打跳”,就是丽江纳西族的民族舞蹈啊。熊熊燃烧着的篝火前那跳跃的七星披肩,葫芦丝撩人心弦众人纷纷加入了火光旁的欢乐中,坐在石阶上感受着这惬意的一切,恍惚中不知身在何方。快八点了拎着水壶慢慢遛达去东大街听纳西古乐,来丽江前一位好友给我推荐古乐时原因没有别的,只讲会适合我的口味而我信任他。也许每个来听纳西古乐的人目的不同感受见解自然不同,高高的二楼木栏杆旁是快乐夜晚,笑声不断中虽然知道这是商业的东西可生活里还有什么没有贴上标签呢?管他呢,先笑它个开怀在说。

  宣科老人的主持内容多数已在网友文章中了解,可由他那夸张的动作与语气表达出来后,依旧笑的前仰后合。看来同样的话由不同的人口中说出的效果差别太大了,只是那日楼下第一排来了些什么瑞士国的议长、议员大人们巍然而坐不发一笑,可以想到在一波又一波的各种语言哄笑中,有一处孤岛无声无息坐着排不动声色的大人们在等着被人忙前忙后的摄像,而且宣科老人特意为了他们加了料却白费,有趣有趣人生如戏,黄钟大吕的古调带回了那梦中唐朝,有我开元盛世溢出仓的谷米、锦衣霓裳旁散落的金钱,忽为渔阳遍地的云鼓震了无踪无迹。无极太极道德老子,赵匡胤手中那条挑着黄袍的棍子腐朽在了繁华中,再也挡不住那只草原苍狼口中的利齿,那就留在摇头晃脑的吟唱中吧。

  一曲清幽笛声后,那长袍老人借民歌赶猪调把咱们台下这些家伙都嘲笑成猪了,嘿嘿,还笑呢,可俺喜欢那老人,虽然仍看不上那插着草标的签名,跟着他大声哼唱宏一大师的长亭外古道边,尽情地开怀大笑在这彩云之南的一角,只惜没有好友击掌对笑干杯美酒,但却是漂在路上最开心的夜晚,那一刻忘记了孤独。后来闲逛在小巷中时,遇到了乐队中的一位老人,让在路边目不转睛的看着老人慢悠悠地拐过巷口,压住几次要走上前去的冲动,自己没有权力去搅散一位老人的宁静,静静地看着瞬间就是历史,一个人的历史。

  接下来的日子就在闲逛中流逝了,在雨中躲在不知名的人家雕花门檐下静静地听着雨打水面声,心想着这个跟了我一路的云,在家乡刚上火车就下雨,一路蒙它照顾看了雨雾迷朦中湘鄂黔大地的那份悠闲,只是在那高山林立的贵州让它稍稍慢了一下,比俺晚了一天到丽江,那低低的云层让初来高原的俺心头压的很重,正在准备去徒步虎跳呢,可别耽误俺啊。雨后的丽江小巷有种说不出的清爽,回头看看避雨处竟有块保护民居的铜牌,呵呵,给它留张照片吧,高原的雨不仅将五彩石路冲刷得光洁可爱,也冲去了许多拥挤的闲人,坐在大石桥上看着匆匆而过的本地人与小心看着脚下路面而行的闲人,自己有些迷失了,那我又算什么人呢?

  自已为是的看着别人笑着别人,可身背后那些xx吧里那些人眼中自己还不是一样被嘲笑,嘿嘿,管它才怪呢。看着桥边那家画廊那些画真美,留着大胡子的店主悠闲地忙着自己的事,也许是个很有成就的画家,旁边一块牌子上写着签名售书,却是因为这牌子自己一次也没有进店去,太喜欢唐寅诗句中的意境了“不烧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人心里有了贪恋的东西就会变味啊,于是讨厌那些把自己名字插上草标的,或许对人又太苛刻了而对自已太随意,没办法这改不掉的臭毛病。

  桥这边布农铃那不时响起的清脆铜铃声,每每提醒你它的存在,闭上眼扬起脸烤着太阳,耳中的就只有水声与铃声了,很有趣啊,因为这个临离开丽江前最后迈进的一个店铺就是布农铃,看看他那展示在一面墙前的手绘作品,那些素面木板上墨线勾勒而成的丽江风情,有些古旧又淡淡的味道,可插入口袋中取钱的手又缩了回来,有些东西还是留在记忆中更美丽,那种有缺憾的美丽回忆。

  坐在大石桥上想着无聊事,直到眼前那两个年少无猜的孩子拿着玩了许久的蜻蜓被母亲叫走了,能拥有一颗纯真的心是幸福的,孩子们就象相忘于江湖中的小鱼,享受着这一切。不禁想到那座丽江孤儿院,那个充满了纳西风格的木楼小院,雕花回廊中挂着成串红的辣椒黄的玉米,石阶下的各色花草以及摆在那义卖的工艺品,那些震后余生的孩子们在上课,悄悄地看了一眼留点自己的心意静静地离开了,进门时曾看过介绍牌,由心底敬佩那些全力为了这些孩子营造幸福的人们,正是那没有在这个世界消失的心底里那一丝善良,才能令我们生生不息地看到这穿越时光的古城。

  深夜回来空巷中那微微后倾的老旧临街铺面前,这个曾经走过无数马帮的石路,静静的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脚步声在回响,路灯下长长的影子在晃动,突然听到了几声叮当声,拐弯处那家银器店从上了木板的铺面中透出几丝光,仍有人在忙碌着生活。笑了笑心里选定了日后买银饰的地方。纳西木楼小院里烤着太阳,在宽阔的回廊和舒姨天南海北畅谈,听有关丽江的事那雪山上来的水、没有围墙的城、本地人的生活、那一年的地震、看着盆盆兰花逗那两只小狗,好惬意的丽江!生活在这的人是有福啊,自己能来这转转看看就是种福气,这种拥有就可以了知足常乐吗,丽江古城内大市场也是自己爱去的地方,这里的东西只要过几条街到了游人面前就贵得离谱,而在这自己可以慢慢地看慢慢地吃着,巷口那位纳西阿乃姆慢悠悠地烤着各式小吃,呵呵,坐在一旁喝着甜酒酿边静静地等着,俺才不着急呢,不过也转到了不开心的地方,木府旁那条官院巷里几个小饭店将油腻肮脏的污水直接排出,真扫兴,又不知如何举报他们,只好转告舒姨这些本地人了。

  静静的一个人坐在楼顶平台上看着下面匆匆而过的人们,不小心打扰了那个画速写的女孩,看着街上那些披着七星披肩的老婆婆,有种感觉那只是这个城市公园里的托。总不如在城外看见的劳作中本地妇女背上那T字披肩真实,生活中的真实。凌晨星光里等待玉龙雪山倒映在黑龙潭水面的时刻,却在晨曦中发现等的方向竟是象山,不禁哑然失笑,这笨笨的方向感,带着湖水送给自己的一身凉气,坐进了家才开门的路边小店中,端起那碗热腾腾牦牛肉面吃的浑身暖洋洋,其实人生所谓幸福也很简单,不过冷去取暖热乘凉饿了吃饭渴便饮。

  静静的一角激沙沙差点被错过去,顺水出城逆水回,大街小巷慢慢遛,看着每家每户门扉那独具一格的对联,不知留下几多疑惑,也曾顺着那xx喜宴的贴子转到古城人家的喜庆中,然后笑一笑走过。在南门桥坐在挤满学生的小吃铺,片刻思绪穿过光阴而去。看着这古城自然的刻意的每一面,感觉自己仍如一滴油漂于水中,可当带着疲惫浑身尘土的从虎跳再回到这片波光碧影边,那滴油融无踪迹,倚在墙边看着

石榴井摇啊摇手中的水壶,那对画着水彩的年轻人在窃窃私语,井台上瓷碗如玉,翠绿的青菜涮洗在笑声里,这才是最自然的画,生活。

  悠闲的时光总是溜的很快,就要走了,还是宁静的清晨,星光下丽江安宁依旧,空旷的大石桥上只有水声没有灯光来打扰,站了许久看着眼前有些模糊的巷口,一路走过的万子桥、百岁坊都在沉睡,还有关门口前那对五彩石的石狮子,心里淡淡的舍不得但自己知道俺还会在来看这街、这水、这桥、这人,背着行囊慢慢地穿过了丽江小巷,突然想起这些天相机只对准自己感兴趣的目标,自己并没有与丽江合一张影,站在大水车旁请早就忙碌着的清洁女工帮忙照了张相,谢了,早起的人,辛勤的人,别了,丽江,我还会回来的。

  水壶贴在耳边听听刚灌好的石榴井水荡漾声,摆摆手,丽江就要醒了,转身迈步向前。

  在路上:一个人的丽江(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