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路上:一个人的丽江(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灰蚯蚓欢迎 网友投稿

  和背囊挤在一铺上很不舒服,长途汽车的卧铺太小了,迷迷糊糊地醒来从帘子缝中看出去,硕大的月牙船穿行于云海中,忽然想到这里是高原了,怪不得呢。

  看看表5点多了,睡不着起来摸到车头处,司机旁的位置坐着位老者,打过招呼便倚在车门侧栏杆上,默默看着车灯下的路想着心事,三天来路上车窗外的各省风情都够写篇东西了,那句“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是最贴切不过的,绕过一段山路后看见了丽江的路标,道路开始宽阔起来路灯高大明亮,就这样不知不觉中站着进了向往已久的丽江,不知道前方会有什么?我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但却没有激动的感觉,早过那段年龄了,有些东西是追不回的。

  扣好背囊腹带走出客运站,按司机告诉的路线,一个人走在空空的街道上,偶尔过去几辆单车是赶早的学生,小城宁静的有些象那座家乡海滨古城,心里胡乱想着无聊事脚下赶着路,在一个转弯处突然却呆呆地看着前方,网上早已熟知的丽江标志大水车双双带着水声闪进自己眼中,眼前天边鱼鳞状云朵镶嵌上了彩霞的朝晖,月牙依旧挂在那,光滑的石路旁河道里翻腾着白色水浪,树下木桥连着鳞次栉比的青瓦古民居,街道上却空无一人静静的只有水声潺潺,张着嘴脑子里空空地看着这一切,这就是丽江,八千里路六十小时的奔波,而在这一刻却突然在我毫无准备下出现了,无法准确描述的感觉,只感到心慌慌的象是偷了谁家宝贝一样,甚至都忘了怀中的相机,只知道呆呆地看着,我一个人的丽江,半晌走到水边放下背囊,软软地坐在青石上,看着激荡着水花的河水,清清的水流有一种要跳下去亲近它的冲动,记忆中只有遥远的儿时,在家乡与伙伴们戏水的小河,河水才这么清这么诱人。

  就这样痴痴地坐着痴痴地想,不知过了多久有人来扫地了,起来打听一下,便背起背囊走在清晨几乎无人的丽江小巷中,顺着水流听着水浪声,看着街道上那一间间青瓦民居,喜悦发现是那些在网上早已熟悉的店铺名,此时自己正站在它们门口,象是看见了老朋友一样抿嘴笑着,脚下的五彩石路面古旧光洁,民居上的木雕质朴苍劲,自己一个人的丽江,真美!

  转过大石桥后,有了三三两两早起的古城居民,遂开始打听住房,一路边走边问遇到的人有无出租的民房,很是有趣。因为根本不在乎有无人肯租我,反正一路上看过来街道边有许多客栈是不愁住处的,只想与本地人多聊聊而已。不爽的是有些巷子里修路中地面上铺了许多木板,影响心情。咬着刚在小巷口买的包子,又敲开七一街的一户居民家,与出来的阿姨谈了价钱看了房决定住下,因为房子临街的正是

茶马古道,窗口就可以看看来往于茶马古道的行人,在楼顶平台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与古城风貌,实在是爽的很。

  站在高处看着山顶折射着金光的玉龙雪山格外美丽,第一眼玉龙雪山是在刚刚路过的水边巷口,那时心底才感到真正的兴奋,傻傻的仰头看着玉龙雪山,好像几个路人也停下了脚步,呵呵,大概是看看这个傻小子在干什么:)刚到丽江就看到了梦中的玉龙雪山,真幸运!在楼顶平台对着玉龙雪山开始拍pp,转了半天才想起相机来,嘿嘿。扔下背囊拎起水壶去逛街喽,在一处三眼水井灌满了水壶,日后在丽江、在虎跳饮水从来就没有买过,井水、山泉水打上来就喝,什么事都没有,连住处的舒姨都逗趣说我天天喝着天然矿泉水,喝了城中许多眼井的水,以住处不远的石榴井水感觉最好,另外在黑龙潭打的水也很好喝。

  再来到街上已经日上三竿,能看见的地方都是人了,还有就是商家那虚伪的笑容,早无清晨中那份安宁,走着走着心底起了腻,这时候的丽江就象一个花季少女清早踏露采花山间清雅脱俗,可回到家后却又涂得脂粉无数扮做风骚女子倚门卖笑。乱哄哄的街道店铺感觉丽江就是个大的百货市场,心头发躁看什么就不冷静了,久闻大名的丽江粑粑与俺们北方的油饼差不多啊,每个味的都来一个尝尝,就是大油饼吗!并不特殊啊。来碗鸡豌豆凉粉吧,看着跟俺北方的淀粉闷子外观没什么区别,制做方法也不会差到那去,凉拌的吃口与家乡的绿豆凉粉也没有不同。血米肠无论怎么吃根本赶不上俺东北的血肠。算了吧尝过就行,不用人云已云跟着叫好了,必竟各有各的口味。

  所谓四方街不就是一处广场吗,人多的快挤爆了,现在是11月啊旅游的淡季吗?如果是旺季真不敢想象,看来象自己一样这般无聊者才是这座古城最大祸根。有点象种贡坊前桥头那只沐冠而舞的猢狲,把来一趟古城当做一种虚荣,却不知什么是真正的古城,对人到处去炫耀反有些不仑不类了。转出了古城走在新大街上回头再看,感觉那里好像一个主题公园,虚虚假假做秀的地方,怎么也不能和清晨亲身感受到那个美丽宁静的丽江对上号了,有种奇奇怪怪的感触。不过也好,自己选择逛早晚丽江最真实一面,白天躲到新城区里来接着过都市时光,就是有种自己骗自己的味道。

  在路上:一个人的丽江(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03/01/20 10:31)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