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串串香百姓的豪爽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丁丁猫儿

  小时候逢元霄节,父母就牵着我去看灯会。在拥挤的人丛中欣赏各种花灯,接着就是吃。路两边有好多美味以供选择,最常见的是那种麻辣兔腰。一口小铁锅支在炭火的灶上,锅里面是沸腾的卤水,兔腰用竹签子串起来,四、五个为一串。一毛钱就可以选一串丢进卤水里,煮上一两分钟起锅,再在辣椒面里打个滚裹上厚厚的一层。咬一口,头皮发热,再咬一口,鼻尖冒汗,第三口,双颊飞红,第四口,两腋生风。一只手牵着爸爸,一只手拿两串麻辣兔腰,边走边看,边看边吃,边吃边抹汗,边抹边伸舌头在嘴外呼呼的呵冷气。

  这种廉价的麻辣兔腰现在不多,只是偶而会在路边发现,价钱也早已不是一角。但这是现在成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串串香的雏型。

  记得念书到高中的时候,吃火锅都是一种高档奢华的行为,常常出入火锅店的,在我看来非富即贵。有钱人吃火锅,没钱就吃小火锅。小火锅就是今天的串串香,一个煤油炉子上架一口锅,里面是翻腾的火锅料,菜论串卖,牛肉、鸡肉、火腿肠、毛肚、排骨、鲜藕、土豆、东瓜、青菜、莴苣等等用竹签穿好排成一簇一簇,陈列于一旁架子上应有尽有,无论荤素一律一角,需要吃什么自己去拿。

  火锅和串串香最大的区别是,火锅的底料一般一锅只用一次,至多用上三五次。而串串香的底料则为了节约成本,每次客人走后,店家滤去上顿食客的残渣,又投入使用,一锅汤料要反复使用许多次才换新的。烹饪里面有“老汤”一说,一锅高汤可以反反复复煮上几十年,其才味香淳浓厚。不知道串串香有没有这种说法。

  几个朋友去吃串串香,一人一张矮凳坐在桌前,先从架上抓一大把各色荤素浸在锅里豪煮,然后在旁边磕瓜子聊天,待得汤沸菜熟,再挽起袖子在锅里面捞竹签。成都华兴街有一家“王梅”串串香很出名,很有特色的是他的蘸串串的佐料碟子,三分之一的辣椒面,三分之一的碎花生仁,三分之一的芝麻,再辅以一些味精和盐。舀上一瓢老汤淋在碟子里面,将辣椒花生芝麻味精搅伴均匀,蘸来香酥可口。再开上瓶啤酒,猜拳行令,很是惬意。吃得满头大汗的时候,会有好多卖水果零食的小贩穿梭于各桌之间大声吆喝叫卖,草莓、菠萝、饽荠、糯米团、银耳羹、黑米粥,两三元钱一份,既去油腻又解辛辣。

  吃串串香属于低档消费,吃热了可以坦胸露乳,兴致高了可以大声吆喝,结帐的时候大吼一声“数签子”,就有一个小二跑过来把刚才你吃的签子在地上码成一排,飞快的给你数出根数来,数目大致准确,或微有出入,一角钱一串,按竹签子买单。

  串串香不仅价廉物美大众消费,而且过瘾解馋,和人说今天请你吃“荤素一角”就都懂是吃什么东西了。后来我看见过很多串串店门口写着别字“晕素一角”或“浑素一角”,这种店一般不去光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2003/01/20 12:45)
食神眼:香酥甜辣的蚝仔煎 (2003/01/20 10:05)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论吃:懒人的面条演义 (2003/01/16 10:18)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