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合肥美味小吃全搜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12: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昕美

  说到合肥好吃的小饭店,手指头不由的大动,中午吃的很饱的肚子似乎又多出来些位置……

  先说一下前面说到过庐州烤鸭店吧,事实上,庐州烤鸭店的一楼到现在都是国营的,很牛,每天到晚上九点,要什么没什么,只见一帮服务员端着锅端着碗赶紧吃饭,你没吃饭?明天请早。

  庐州烤鸭店的位置也就在十字街,扬州人鸭血粉丝店紧邻。说实话,它的馄饨、鸭油汤包在我看来已经做地大大走样,没什么好吃的了。但是它的鸭油烧饼,真的很不错,天天傍晚都是很多人排队的,还有桂花糖烧饼。我的做法就是买两只烧饼,去旁边的鸭血粉丝吃饭。

  庐州烤鸭店的二楼,是他们店里原来的员工承包下来做了饭店的,在楼上吃饭有个好处,就是自己不用去跑来跑去的端包子端混沌的,服务员会帮你的,当然,你得点菜的。

  楼上有两道菜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就是“三鲜鸭掌”鸭掌炖得酥烂,用高汤烧了,还有银杏果子,烧得软软的。另外一道就是很多地方都有的片皮鸭了,庐州烤鸭店之所以几十年的有名,鸭子做得好当然是一绝。它的片皮鸭皮酥脆,

脂肪不是很厚,底下一点点薄薄的鸭肉,抹上甜面酱,掺上蒜丝,用面皮包上,大口嚼下。

  后来我也发现了后开的“金陵人家”也有这道菜,可是价高而不实惠,还是这里比较好。

  紫葡萄老店

  合肥的紫葡萄,也是有一定名气的,但是在六安路四十五中学附近的大店,很是不好吃,它的老店,口味很好。在城隍庙的后街上。

  紫葡萄的老店,只有三十来个平方店面,开了至少有十几年了,不小心很容易错过找不到门脸。店里很小,只摆下两张圆桌和三张小方桌。在这吃饭的,大多是附近居民和城隍庙做生意的人。

  这间店的冰糖炖蹄膀,是本市最好吃的毫不夸口,可惜朋友里的回民就不能吃了。每次都点的还有东北素什锦,也可能是本市最好的。在很多地方吃过,但每次吃别家的时候,都觉得,别家的那些个都是为了衬托紫葡萄老店素什锦的好吃。

  洋洋

  “今晚去哪儿吃饭?”“洋洋吧!”

  在有选择和没选择之间,我们常常会选择洋洋,洋洋在过去,并不是常常去的店,但在近一年,去的频率高了许多,想起哪儿的一些个菜,还是很有胃口的,所以,饿的时候,我们去洋洋。

  洋洋也在大老刘的附近(好多饭店都聚集在那一圈),在周围的很多合肥老店里,洋洋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间,因为“不倒翁”吃了太多次,因为“金鸡”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洋洋有三层,其实楼上都是住户改的,于是,洋洋的包厢都很有意思,小的只有巴掌大,坐在哪儿都比较挤,甚者,楼梯间都有个包厢。

  洋洋有几个菜是每去必点的:口水鸡,说是

川菜,可洋洋的口水鸡做的又甜又辣,很是爽口,我最喜欢的就是要一份广州炒饭,再来一份口水鸡,开动!最饿的时候,别人吃别人的,我吃我的。

  洋洋的麻辣鱼片做的也是不错的,在去北京吃沸腾鱼香之前,我可没试过这道菜,回来之后自认对麻辣鱼片有了一定的认识,吃过几家,觉得,洋洋做的还是不错的,份量也不是很大,于是还有胃口吃别的菜。

  有道牛肉,是洋洋的特色,是鲜牛肉裹上面包粉炸一下,很好吃,不过呢,上次在洋洋吃的时候,似乎就没炸好,每次在外面吃饭,菜的水准不能保持恒定,也是个问题。

  洋洋有个规矩,根据你点菜的价格,送菜,以前常常送条清蒸鲈鱼,现在常常送乾隆豆腐,这乾隆豆腐,乍一吃是很好吃的,用豆腐和鸡蛋做的,做法也挺讲究的,不过吃什么吃多了也会腻的。当然,送的菜有时候你可以跟服务生商量,让她给你换,换别的你想点的菜也可以。

  香溪酒家

  香溪酒家在本市百花井附近的一条小巷内,来吃饭的人大多是附近某单位的人,加上附近的居民,所以名气不是很大。这儿最早就是住这附近的朋友带我来的。

  每到吃饭想不出来地方黔驴技穷之时,这地方就冒出来了。香溪酒家来的都是熟客,类似我们都算是生客了,服务员不是很热情,买单的时候也不会主动打折。

  香溪的特色就是家常,一个香溪小炒、一个腰果血糯,也是必点的菜,小炒很是下饭,血糯做的真正“糯”,曾经在“金鸡”点过腰果血糯,怎么做都米都是硬的,再蒸都不行,海皇阁的也不行。

  能把家常菜做的真像家里做的菜的,香溪算是一个了。

  美味厨

  美味厨是做螺丝而出名的,其实美味厨市内那间店的位置,正是我外婆家以前房子的位置,每每去到,很是亲切。

  每到二月底三月份,正是吃螺丝的季节的时候,总是喜欢往美味厨跑,去吃螺丝去,美味厨的螺丝和龙虾做的特点就是都是用酱烧,而他们的酱辣中带甜,很是香甜。吃螺丝季节,常常看一桌人围着桌子,手里或者牙签或者筷子的吃螺丝,高手们则空手一会一个一会一个的,只见桌上成堆的螺丝壳。

  以前也很是爱吃美味厨的龙虾,但发现红烧的龙虾必须壳比较硬,所以肉不是很多而且很难剥,所以放弃了美味厨的龙虾了。

  接下来我要讲的几个,是不认为性价比特别好的,但颇具特色的。

  此十四号非彼十四号

  在安徽饭店的对面,有一溜排饭店,奇怪的是,这些饭店并没什么响亮的名号,大多以数字为名号,这十四号,就是其中一家佼佼者。

  在全国各地可能都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四五星级酒店附近的饭店,生意都特别的红火,因为酒店里的东西大多又贵又难吃,聪明点的都到附近小饭店吃去了,我所说的这些门牌号码饭店,就是如此诞生的。想当年,这些饭店不过是些个大排档形式,如今都金碧辉煌起来了。

  这十四号,开始的时候,在邻近的位置,却有两家,有次,一个大哥请大家吃饭,我们先到了,去了西边的那家,他后来来了才说我们去错了,这家不怎么样的,那怎么办你,小姐茶水都上了,菜都点一个了。于是,这老哥发挥良好演技,在店堂里大喊大叫,说太不像话了,说好请客自己都不来……嚷嚷了半天,然后大摇大摆的走出了店门,我们几个先来的,灰溜溜的跟者他窜了出去。拐个弯,就去了另外一家。

  安徽饭店对面的这些个店,都是些个做家常菜、合肥土菜的店,我个人并不觉得有多好吃,但是,这里的价格贵的离谱,五、六个人吃个二、三百元是正常(我介绍的好吃小饭店,都是百元左右搞定的)。味道做的还可以,只不过,不是偶的首选了。

  三河酒家

  合肥饭店里很出名的就是三河酒家,三河位于肥西县内,离合肥车程大约有100公里,这地方最出名的就是有一年洪水的时候,洪水泛滥,顷刻之间淹没了整个小镇,后来,江书记还为这个小镇题了词。现在,三河改造的比较像周庄之类的人文景区,说是合肥的后花园,大家可以去渡周末。我倒觉得玩倒不必了,去吃顿饭还可以考虑一下。

  三河土菜有臭豆腐,那臭豆腐,真是遗臭万年的臭,跟小菜一起蒸好上桌,不喜欢吃的人,见了就可以走了,因为实在是臭。我觉得大白菜烧粉丝应该是三河的菜吧,但不管哪个三河烧,都很入味的,很下饭的,有次和朋友去吃饭,居然不约而同的说,请多放肉渣(烧猪油烧剩的肉渣子,很好吃)。

  三河的咸货是很棒的,香肠、咸鱼、咸肉……,除了咸肉到了冬季,我们家还自己做之外,香肠、咸鱼、咸jun之类都从三河买了回来吃。

  三河还有很多好吃的菜,一时好像想不全,记得还有一个应该是杭菜里的“响铃”,三河菜把改编的很好。

  三河还有就是米饺很有名了,去安徽饭店门口的那家的话,他会送米饺给大家吃的。

  三河虽是个地名,但是最早出名的三河饭店却是叫“美亚”,但是合肥人却只知道三河,只找者叫三河的店吃,于是,“美亚”渐渐就没落了。合肥市内,我个人认为最地道的三河,应该是双岗的三河,只去过两次,但印象深刻。安徽饭店门口的三河很漂亮,但价格蛮高,服务一般,菜做的还可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