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季雾淞岛 险象环生的韩屯渡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11: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扬帆去远航欢迎 网友投稿

  我这次去雾凇岛,先住宿在韩屯的摄影基地,摄影基地已经有6个影友。我们还是本着朝6:30晚15:30出门拍片。

  今年的天气比去年冷呀,早晨在零下30度,松花江两岸都结了冰,大块大块的浮冰漂在江面上,渡口由于结了冰,渡船靠不了岸。

  冬季天冷,松花江的有些蜿蜒的地段会封冻,冰凌淤积,也会使附近江段冰冻封江。韩屯渡口是韩屯一大队与二大队连接的唯一途径,完全冰冻封江,人还可以踏着冰面过江。最难受的是两岸冻了一部分,渡船靠不了岸,人只能走一段冰面,再上船摆渡,下船再走一段冰面,才能上对岸。

  冬季,松花江两岸都结了冰,大块大块的浮冰顺着水流漂下来,渡船经常被冰卡住走不动。这个时候,摆渡的艄公也害怕,大块的浮冰漂下时冲力很大,若是撞到船上立起来,就会砸断船的牵引钢缆,那样这种自身没有动力的渡船,就会顺江飘走,人就可能无法找不到上岸的地点。

  我们为了拍片,还是要过江。我们踏着木板跨过一段江水上了冰面,走了一段冰面,再上船摆渡过去,船靠不了岸,由于水退了,小船也无法靠岸,我们只有一条路——跑冰。摆渡的艄公说:跑冰就是在冰面上一溜小跑,即使脚下冰裂,也不要停顿,要不停步一直向前,这样就不会因脚下冰裂而掉落水中。

  经验虽然这么说,但自己走起来,还是心惊胆颤的。我们按着摆渡的艄公的指点,下船上了冰面,脚蹭着沿着南北走向的冰面向南走,走出300米,寻找上岸的路径,几经徘徊,决定选一处地点上岸。我踏着孜孜嘎嘎的冰裂声先上岸,为保险起见,老梁先把它的摄影包从冰面上推过来,我趴在冰面去接,大家总算有惊无险地过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