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10: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rookshanks欢迎 网友投稿

  我把耳机摘掉,关上电脑,截断张楚的歌声。这个神情永远象个孩子的歌手正在唱: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在这个晴朗的天气里听这首歌忽然让我有点受不了。看看窗外,阳光正好,前些天下的雪,有些还残留在人家屋顶上,微微闪着光。楼下的围墙上有只大猫在悠闲地晒太阳。我没想说我自己孤独,早就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了,这种情绪对我来说有点奢侈。大多数时候我很享受自己的状态,只不过,只不过,有些瞬间,一首歌,一个电话,一句话,或者一个小小的念头,会让我有一点点莫名的沮丧。

  真的已经孤独到可耻的地步了吗?这是我最不想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于是我对自己说,走吧,去看Louis Janmot。

  这个活在一百多年前的里昂人,我第一眼看到他的画,就被他深深吸引。那种感觉,就好象我心底深处的某个地方,被秘密地打上了个结。平时它静静地在那里,但有些时候猝不及防地被触及,它就要牵着我的思想远飞。

  Louis Janmot的画,收藏在里昂市美术馆里。这个美术馆规模相当大,里面有不少好东西,比如古埃及的文物,罗丹的雕塑,毕加索和夏加尔的画。但自从去过第一次之后,我再去就总是直奔收藏Janmot的画的那个小厅,坐下来,平心静气,慢慢读他。

  这个生活在十九世纪的不算太出名的画家,曾和大画家德拉克瓦(画“自由引导人民前进”的那个)和大诗人波德莱尔是过从甚密的朋友。他的一生中作了一百多幅油画,风格细腻而优美,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系列,一共18幅,就挂在这个小厅里,有一个总标题:灵魂的诗篇。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故事说的是灵魂(ame)从上帝的爱中诞生,被守护天使带到人世,化身成一个小男孩的模样。同时还有一个小女孩,也就是春天的化身,陪伴着他。他们在人世上一同长大,经历人世悲欢。18幅图分别表现他们的成长过程和一些生活片段:

  -他们的家和家人

  -童年的嬉戏

  -长大后的他们在山岗上漫步

  -他们做的恶梦:死神追逐着他们

  -他们和森林水泽的女仙们共舞

  -他们肩并肩坐在大树下睡着了,梦回天国,有天使们美丽的脸孔和天国的光

  等等等等。

  每一幅画都有一个小标题,还配有几行诗,是Janmot自己写的。Janmot也是个诗人,他为自己的这个系列作了超过两千八百行的长诗。

  而每一次都能让我对着出神良久的,是最后两幅画。第17幅的标题是“理想”(l'idéal),他们乘着风在天空中飞翔,男孩侧过脸来,凝望着女孩,那一种恬淡的表情,大约可以叫做幸福。第18幅,也就是最后一幅,标题是“现实”(la réalité)。男孩垂着头,站在女孩的墓前,手扶着她坟上的十字架,上面挂着一串花环。女孩已经离开他回去天国,Janmot在他的诗里说:长夜无尽。

  站在小厅中央,环顾一圈,追随着一个灵魂的历程,是很奇异的感觉。

  这是如此深远的一个主题,Janmot花了他的大半生来画它。他想说的很多很多,有人能从画里看到他的宗教主张,有人从他的画里读到爱,有人从他的画里感到深切的悲伤,而我,读到的是孤独。

  法国人说爱人,有一种说法是ame soeur,直译过来就是灵魂的姐妹。再有一种大家都知道的说法,你生下来的时候灵魂是不完整的,必须在茫茫人海里寻找你的爱人,也就是另一半。可是,其实你我都知道,孤独是每个人最终的宿命,难道真的有哪一个人可以陪你一生?就好象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Fran?ois Truffaut的电影“夏日之恋”中那首叫作“漩涡”歌里唱的:

  当我们相识,当我们相知,为什么又要相互错过?

  当我们重逢,当我们相互温暖,为什么又要分开?

  谁有答案呢?生命就象这样的漩涡,我们被带着不停地转,和一些人相逢,和另一些人分开。我们曾经相信一些传奇和不朽,觉得生命里有无限的可能性,然后就在对这些可能性的等待中,慢慢变老。既然逃不掉做一个可耻的人的命运,那么,让我们能起舞的时候,且来起舞;让我们能做梦的时候,做畅快的梦;让我们能行走的时候,到处行走;让我们能欢笑的时候,尽情欢笑;当我们还能相互温暖的时候,也尽量地靠近。

  这样,当孤独终于降临的时候,我们总还有回忆作伴。

  我为什么热爱Louis Janmot,还有一个理由。小厅中有一份关于他的介绍材料,那上面的他在自画像里举着调色板和画笔,轻皱着眉,眼光深邃,有一张十分俊秀的脸。是的我承认,我喜欢年轻时潇洒和漂亮的天才,象Janmot,象王尔德,象莫迪里亚尼,象加缪。他们受上帝的厚待,而这个世界上能得到这样厚待的人并不多。

  现在你知道了,Janmot的小厅,就象我的秘密花园,我喜欢偶尔到这里来,对着他画中的灵魂胡思乱想。我不知道读了这篇东西的你能不能有机会来法国,来的话又能不能有机会来里昂,到了里昂又是否能有心到市立美术馆来看看。是的,我把Janmot的画写出来和你分享,但我明白,我的孤独,还是我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寒冷的冬季需要一些刺激 (2003/01/17 10:35)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2003/01/16 11:36)
行者笔记:楠溪江畔景如画 (2003/01/16 11:3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