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最爱奶奶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郭宏

  小时候是个爱哭郎,谁抱我都哭,只有在奶奶的怀中才能安静得下来,所以奶奶总说我是她最心疼的孙女。与奶奶一起生活了好多年,于是记忆中就有了好多与奶奶有关的美食,就那么一个一个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青青的豌豆仁串。奶奶做饭的时候总有一只小馋猫在旁边转呀转呀,看得奶奶好笑,偶而就顺手替过来一两样可以让我解馋的玩意,比如说豌豆仁串吧。那是种什么豆豆呢,应该就是豌豆吧,耐心地剥出一个个豌豆仁,用细细的竹签穿成一串一串的,圆圆的绿色的豌豆仁就象一串串绿珍珠似的在软软的竹签上晃晃悠悠。炉上煮着稀饭,串好的豌豆仁就放进正在沸腾的稀饭中,饭熟了,也捞出一串串熟了的豌豆仁。其实现在想想实在不明白这种无滋无味的豆仁串有啥好吃,但是当时我却总能心满意足地举着豌豆串,兴高采烈地跑一边玩去了。

  奶奶牌锅巴。我喜欢锅巴,小时候就喜欢,不过那可不是现在的太阳锅巴,是奶奶做的锅巴。饭煮得稍稍有点过了锅底就有饭巴,呵,小时候我就喜欢那种锅巴啦,于是每次煮饭的时候就死皮赖脸的要奶奶把饭煮焦。故意把饭煮焦,那哪成,可是奶奶又敌不过我的磨功呀,于是就有了奶奶牌锅巴。呵,其实很简单的,熟后的饭先盛起,锅里再剩下点继续用微火慢慢烤,烤硬烤脆后就成了锅巴啦,而且经过慢慢的改良,后来还在饭中放入了糖,这样出来的锅巴又有了甜味啦,真好吃!记忆中最好吃的锅巴还数那种煮地瓜米稀粥时的锅巴,呵,想念呀。

  糯米小饭团。看到日式的小饭团总会让我想起奶奶的小饭团。奶奶会酿酒,酿那种红色的米酒。而酿酒所需的原料之一就是蒸熟的糯米饭。每次糯米饭蒸熟后就铺在一种竹子编的什么东东上控干湿气,于是满屋就弥漫着糯米的香味,呵,那叫一个香呀。蒸好的糯米饭奶奶是不允许别人动的,但我是例外,糯米饭被奶奶捏成一个个严严实实的饭团塞到我的手中还是热腾腾的,一手攥一个圆圆的小饭团,蘸上白糖芝麻或

蜂蜜,呵,一会儿小肚子也成了小饭团似的,圆滚滚的。

  麻脸的年糕。每年的年关总要蒸年糕,奶奶蒸的年糕很棒,有白糖年糕、红糖年糕,味道虽不同,但相同的是每种年糕上面奶奶都铺了一层红枣与花生,为了好吃,为了好看也为了讨个好兆头。当时我总是能慧眼识宝,一下子就瞄上了那些红枣与花生。于是,未等到蒸好的年糕变硬,上面的花生与红枣就被我一个个地挖起,等奶奶发现时,年糕上的红枣与花生已全塞进我的小馋嘴,空余一个个小洞洞,呵,都成了麻脸了。重新蒸制的时候再将一个个小洞的内容补上,一转身功夫却又是荡然无存,呵呵,奶奶一脸的无可奈何。

  温馨的水煮鸡蛋。听说鸡蛋很有营养,奶奶就记住了,于是记忆中的那段日子,天天早上就多了个水煮鸡蛋。天很冷,奶奶起得很早,准备早餐还要为我煮鸡蛋,蛋熟后,就趁热丢进我的被窝里。于是迷迷糊糊中握着个小暖炉似的水煮蛋我又继续我更香甜的梦乡遨游。那时早上总是起晚,任起床的军号如何催,任奶奶如何拍我的屁股掀我的被子也很难把我从梦乡中拽回,呵,都是奶奶水煮鸡蛋惹的祸。

  真的写不完那些与奶奶有关的

美食,虽说现在看来那些实在算不上什么好吃的东西,但是在我的记忆中,那些却都是KFC和露雪所远远都无法比拟的,可能真的与口味无关,仅是因了与奶奶有关,与不再回来的童年有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十足可爱的番茄小屋 (2003/01/17 10:20)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