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 大年夜饺子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7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咸豆豆

  记忆中的天津是模糊的,只记得那偌大的城市,宽阔的马路,车水马龙,十年前那个小小的我,第一次回到天津,紧紧地牵着妈妈的手,第一次回到妈妈的故乡,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

  虽然现在已经有十年没有再回去,但是每提起天津,我都是那样的熟悉,好吃的,好玩的我都是如数家珍,前几年我甚至还可以说一口流利的天津话,而天津的打卤面,醋熘白菜,炸酱面,花椒油面,银丝卷。也都成为我的拿手菜,煎饼果子也早已成为我的最爱。

  思絮飞扬,我最怀念的还是姥姥做的素饺子,每当大年三十的晚上,姥姥都会包素饺子,素饺子,素饺子,要的就是一个“素”字,寻常百姓家,希望新的一年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平平安安,用天津话就是“素素经经过一年”。素饺子馅儿有白菜,豆腐干儿,香菜,

木耳,粉条,黄花菜,还有最重要是就豆腐乳和香油,将各种配料剁成末儿放入豆腐乳和香油调味儿后就可以做馅儿了。总记得那幅画面,每到年关,我都会穿着小红袄,张着小馋嘴儿,跑到厨房,去看妈妈和姥姥做年饭,将一份份配料洗好后,妈妈就将各种料剁碎,这时姥姥会准备一个特别大的白色搪瓷盆,将每样剁好的配料一样样的码在盆里,黑的,绿的,黄的,白的,透明的。一份份,正好摆满一圈,最后再浇上那红红的腐乳汁,再用力的将馅儿调均,香味儿就出来了,也可以包了,每当包好几个时,姥姥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先煮几个尝尝咸淡,此时,我都会跑到灶台前,踮着脚,看姥姥煮那二三个饺子,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就为了等着先尝尝,其实,现在想起来,姥姥做了一辈子的饭,咸淡哪里还用尝,那几个饺子就是给我这个小馋猫儿的。每当盛出那几个圆鼓鼓的饺子时,咬一口,呵,那种味道我无法用词汇形容,更永远也忘不了,虽然只是几种普通的配料,但是组合在一起,经过姥姥的手做出来却是“割了耳朵都不知道”。在我的记忆中,我吃过的最香的饺子就是那几个姥姥亲手煮给我,让我尝咸淡的那两三个,不知道为什么,也说不出来,就觉得那与众不同,特别的香,比年夜饭桌上的还要好吃,是我吃过的最最最好的饺子——外面冰雪隆冬,坐在厨房的小板凳上,一边捧着碗吃着那二三个热乎乎的饺子,一边看着姥姥和妈妈继续忙活,姥姥总会问我,好吃吗,我就会一个劲儿的点着小脑袋,好吃!好吃!不咸不淡,正好!是一幅永远也抹不去画面。

  现在,姥姥去世已经八年了,每年过年,妈妈还是会包素饺子,而妈妈身旁的助手,就成了我,就像当年妈妈在帮姥姥包饺子一样,我总是帮妈妈剁馅儿,四年前,姥爷还没有去世时,我会先包好几个素饺子煮熟,端给姥爷,让姥爷先尝尝,我问姥爷好吃吗,姥爷总会笑眯眯告诉我,好吃!和你姥姥包的一样好。直到姥爷去世后,过年时,妈妈就不想包了,剁馅儿很麻烦,全家也只有我和妈妈喜欢,不过此时,我就嚷着让妈妈包,直到现在就像养成了习惯,每年腊月,我都会问妈妈,今年还包不包素饺子了,我都等了一年了。呵,真是等了一年了,最喜欢的不但是素饺子的香,更珍贵的是那浓浓的母女深情,帮着妈妈将馅一样样的剁好,调均,再包好,煮熟,虽然很累,但是和妈妈在一起,一点儿都不会觉得,看着妈妈那越来越像姥姥的背影,看着那窗外依旧飞扬的大雪,就好像回到十多年前的那个除夕,回到姥姥姥爷身边,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耳边好像又想起了那首歌“我的小鼓响咚咚,我说话儿她都听,我说小鼓响三声,小鼓就响咚,咚,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论吃:懒人的面条演义 (2003/01/16 10:18)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