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7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kocox

  对儿时的记忆,总是跟吃分不开的。

  记得四五岁时经常去姥姥家玩,还是小学生的小舅接长不短会塞给我一点零钱——基本上不超过一毛。于是当我特别搀的时候,手里攥着一分钱就去了小卖部。柜台上放着大大的玻璃缸,里面是一分钱两块的话梅糖,我踮着脚买了糖,一般是立刻剥一块放进嘴里,另一块当然要暂时珍藏起来。如果我手里的钱攒到了4分,我会去买一包糖米花,玻璃纸包的细长的一管,里面一粒粒白色的糖米花,香甜无比。要是偶尔我得到了一毛钱“巨款”,那我一定要买一块米花糖来解馋,它不同于糖米花,是长方形的一大块,非常甜,吃起来真是很过瘾。当时我小小年纪已懂得“理财”,一毛钱、几分钱算计着花,既要经常有的吃又要不时改善一下,安排得井井有条。

  每个小孩都爱吃的冷饮我当然也热爱。当时卖

酸奶的商店可不多,我记忆最深的是位于北新桥十字路口西南角的那家冷饮店。那时我妈妈会在我过生日或是考完试后带我去一次,买一瓶两毛钱的胖瓷瓶酸奶,用一种绿色的铁勺子慢慢舀着吃,那种幸福的感觉永世难忘。至于随处可见的冰棍车,三分钱一根的红果、小豆冰棍、五分钱一根的巧克力冰棍、一毛钱一根的奶油大雪糕、一毛五一瓶的北冰洋汽水,我始终运用着儿时的“
理财
”经验不断享用着。

  小时候住在奶奶家的日子最多,但在那里我很少自己去买东西吃,因为爷爷每天下班回家都会给我买一两样零食,几块糖、一串糖葫芦、一根冰棍、一块烤白薯等等。每当爷爷回来,我都会立即迎上去等着,如此形成了家中的一景。奶奶更多的是给我做好吃的,奶奶蒸的馒头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馒头,尤其是刚出锅的时候,真的是香气四溢,比点心都好吃。要是在中间加上芝麻酱和白糖,那简直就无与伦比了。另外奶奶还会蒸一种特殊的馒头,外表没什么两样,咬开后会发现里面竟藏了无数小馒头,红枣大小,一粒粒白白胖胖的,让人忍不住吃了一个又一个。在奶奶家住着,我无需“理财”也能天天吃到好吃的。

  第一次知道奶油

蛋糕是从马季拍的一个电视片里。那是一个介绍哈尔滨的记录片,里面出现了诱人的奶油蛋糕,叫做“冰点心”。自从在电视里认识了冰点心,我有好长时间朝思暮想。可惜当时北京的商店还很少见它,即便是有也属高档商品。过了些日子到了我的生日,姑姑竟从一家商店买到了冰点心给我送来,那可真是一份大惊喜!足以令一个孩子幸福上多日了。多年以后我早已不太爱吃奶油蛋糕了,但“冰点心”这美丽的名字仍令我感动。

  关于吃的遥远记忆还有很多,比如乳品店里装在开水壶里的热牛奶、面包圈;比如早点铺里香喷喷的面茶;比如价廉物美的酸枣面;比如醉人的酒心巧克力……

  比美味更难忘的是亲情,温馨而惆怅的感觉绵绵不绝,悠远流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把火锅涮出花样来 (2003/01/16 10:54)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2003/01/16 10:47)
食神论吃:懒人的面条演义 (2003/01/16 10:18)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