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小城惊魂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11: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阿尔及尔经济月刊的主编凯萨西,是个健谈而幽默的老头。老先生经常开着奔驰轿车带着我到处乱窜。

  有一次老家伙居然带着我去离阿尔及尔50公里远的布利达小城,看一家超级市场的工地。看工地本来没什么好恐怖的,可是谁都知道,布利达正是恐怖分子活动最猖獗的老窝之一!

  中建公司的蒙师傅曾经给我讲过他们在布利达施工时候的惊险遭遇:某一天带着工人挖地基漕沟,正好赶上政府军追捕恐怖分子,子弹就在漕沟上面嗖嗖嗖地飞来飞去。还有一天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带着中国工人进工地施工,开挖的结构基础漕沟里面,居然横七竖八地躺着五六具尸体,腿肚子还在哆嗦的时候,就被恐怖分子包围了;为首的一个蒙面匪徒,拿枪顶着蒙师傅的头说:带着你的人滚回阿尔及尔,否则格杀无论!

  打那以后布利达就再也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公司了。

  难怪凯萨西要带我来看看这家工地,登上楼房屋顶我才发现,这栋即将完工的大楼,将是布利达的制高点。

  不远处就是高山,看着我冲着对面的山头举起相机,老家伙故做严肃地对我说:小心点,对面山头经常有恐怖分子活动!要是他们把你的相机当成军事望远镜的话,炮弹也许就会落在你的脚下了。

  看见我马上收好相机,老家伙猖狂地大笑起来!——把我恨得牙根痒痒!

  回来的路上,凯萨西告诉我说,他作为一介名人,因为支持和平反对恐怖主义,早几经上了恐怖分子的黑名单,收到过好几颗子弹;在恐怖分子活动猖獗的时候,他把子女们都送到了法国,只有老伴儿说什么也要留在他的身边。

  老家伙说到这里,才难得地露出来一点真正严肃的表情;还补充说自己一定要和恐怖分子斗争到底。

  凯萨西还告诉我,其实恐怖分子的力量是很薄弱的,政府军完全有能力彻底清剿,可是迟迟不能肃清的原因,恰恰是政府军高级军官不愿意恐怖分子的活动彻底绝灭。

  我听的云山雾罩,还以为是自己的英语水平低,听错了。

  凯萨西给我解释:军方不愿意彻底清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恐怖分子的军火恰恰来源于那些高级将领的武器走私活动;二是如果天下太平了,军方在国家的作用和影响力就会降低,政治地位也会随之而降低,所以军方的态度永远是既限制恐怖活动,又希望它长期存在。

  听完此番高论,我沉默不语。这几天的法国电台刚好播放了阿尔及利亚的恐怖组织血洗首都阿尔及尔郊区农庄的一副副惨绝人寰的画面,就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国度,仅仅是为了满足一己之利,个别高高在上的人就可以把整个国家、所有的平民百姓视若无物!

  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什么净土了。

  (这个感觉在我回国以后独旅四川稻城时达到顶峰,我去稻城的时侯,稻城还没有

出租车,但是稻城里面已经有八家色情性质的歌舞厅了。这就是人类最后的香格里拉。如果这个世界还算是有净土,那么净土就仅仅存在于自己的心中。)

  进入两千年,新任总统下决心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的首要前提就是彻底清剿恐怖活动。在政府刚柔相济、恩威并重的政策下,阿尔及利亚的恐怖活动已经接近平息。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恐怖消息传过来,让人在安全上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最恐怖的当数恐怖分子假扮警察,夜间在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假设路障,血洗大巴!

  有一次去距首都120公里的迪斯戊度——这又是恐怖分子的一个老窝;阿尔及尔省长说那里有一个海滨度假村,希望中国人参与设计。经理和我说好了白天一定返回,无奈老阿们实在是太罗嗦,直到天黑了才向回返。

  凯萨西倒是仗义,说自己在前面开道,还说自己奔驰轿车里面的电话,可以直接接通国防部。

  我心说,真要是被恐怖分子拦截,你的电话就是可以直拨美国五角大楼,也救不了命!

  我们的车紧紧跟随着凯萨西的奔驰,车速每小时120公里。这是唯一的一次我在车上一言不发。

  走到一半时,前方的车忽然慢下来,凯萨西从前面车窗伸出手臂,示意我们靠边停车……有路障!

  集体心里发毛,经理紧握方向盘,一副随时准备掉头的架势。

  凯萨西的车接近路障,然后缓缓地驶过去……良久凯萨西才示意我们可以跟进,因为是真正的警察在例行检查。

  后半段路程,经理把车飚到了140公里。

  回到阿尔及尔的

别墅,经理重重地吁了一口气说:再也不去迪斯戊度了!再也不去了!!说什么也不接着个工程!!!

  我暗骂:你他妈的说了一整天的话,就这一句最动听啦!

  夏天来临的时候,非统会议——也就是全非洲的国家首脑大会要在阿尔及尔召开。

  会议地点设在阿尔及尔著名的海滨风景区——松树俱乐部。松树俱乐部为此新盖了一个阿尔及尔最好的五星级大酒店:喜来登大饭店。大楼是意大利人的设计,中建公司负责施工——这是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建筑项目了,其施工速度和质量让一贯懒散的阿拉伯人视为神话。

  虽然去过很多此,我还是决定去拍摄交工后的一套完整的喜来登大饭店图片。

  由于非统会议的临近,这个饭店已经被荷枪实弹的军队包围控制了。虽然进入阿尔及尔很多公共场所诸如商场、酒店、图书馆、政府机关等都要经历一道飞机安检级别的检查,但是我还是不习惯这一次极为严格的搜身。

  好在我是中国人,士兵才勉强允许我走进已经封闭的喜来登。

  拍完照片出来,才发现海边上支起来好几个大帐篷。我才想起来,非洲有不少国家元首是永远不住现代化酒店的,所以他们开会也要带上帐篷。这里面有时候还包括名闻天下的邻国总统——利比亚的卡扎菲。

  (也就是在阿尔及尔的这次非统会议上,传奇人物卡扎菲带着白手套与会,扬言是因为担心同亲美的非洲首脑握手的时候,会弄脏了自己的手。据说在泛阿拉伯首脑会议上,

伊拉克的萨达姆可以把阿拉伯世界的龙头老大埃及总统、沙特国王统统大骂一遍,唯独卡扎菲一瞪眼,萨达姆才会乖乖闭嘴。)

  阿路开车来接我,返回时经过一个菜市场,阿路说要给自己的宝贝女儿买些水果,让我坐在车里面等他去去就回。

  我从车里面走出来,才发现对面的一片房子古老而漂亮,是典型的西班牙式的坡屋顶红瓦房,刚好拍完喜来登还剩几张胶片,就举起相机拍了几张。

  忽然我被两个彪形大汉左右架住!对面的另外一个瘦高个披手夺过我的相机,嘴巴里面急速而严厉地嘟哝着法语。他果断地一挥手,两个阿拉伯大汉就把我向那排房子里面扭送。

  阿路刚好看见,飞快地跑过来,叽哩咕嘟地和他们说了一大堆阿拉伯语;然后阿路问我要护照,我告诉阿路我没有带护照出门,结果那个瘦高个双手一摊地耸耸肩,两个大汉做势继续扭送。

  阿路慌忙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建筑师、摄影师;仅仅是对于建筑感兴趣才拍摄照片的。瘦高个拿走了阿路的身份证和我的相机,示意两个大汉盯住我。

  我惊魂未定地问阿路到底是怎么回事,阿路一脸苦笑地指指那片房子,这一次我才看清楚:这片房子的两端尽头都有个碉堡,里面架着机枪;墙上布满了电网!——刚才只留心建筑本身了!

  良久,瘦高个才出来把相机和身份证还给我和阿路,一挥手将我们放行。

  我打开相机,才发现胶卷已经被他们取走了。

  阿路在车上告诉我:那是阿尔及尔的一个监狱,关押的正是作恶多端的恐怖分子!

  我吐吐舌头。

  从此以后,凡是围墙上面有电网的建筑,我再也不拍了;糟糕的是,由于底片被没收,我还要再去一次松树俱乐部!

  虽然阿路告诉我松树俱乐部从下午起开始戒严,我还是凭借着中国人的身份再度混了进去——我发现,也许只有在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国家,做个中国人才大大的有面子——但是这一次说什么我也不敢对着荷枪实弹的军队举起相机了。

  保命要紧!

  后来参观阿尔及尔革命历史博物馆,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很有面子:五十年代在阿尔及利亚摆脱法国人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是最大的援助国,曾经支援过阿尔及利亚人整整一轮船的枪支弹药;并且为阿尔及利亚培养过不少军事人才和飞行员——很多阿尔及利亚军官都拿着中国军事学院的毕业证书。阿尔及利亚的开国总统在阿尔及利亚建国伊始就访问中国,博物馆里面还有他和毛泽东主席当年会面的大幅照片。所以说两国关系根深蒂固,源远流长。

  并且,阿尔及利亚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博物馆入口的大幅宣传油画,和中国文革时期的大幅油画的风格几乎一模一样:主题人物个个高大威猛,全部都是一副浓眉大眼、怒不可遏的钢铁战士状;脚下踩着老鼠般体量的法国侵略者,象极了当年中国的牛鬼蛇神。

  还有中国人从很早就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这些医疗队深入到撒哈拉大沙漠治病救人,因而阿尔及利亚人对于中国人亲切而友好,大街上很多人都会用唯一的一句汉语“你好”同中国人打招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夜幕下的哈尔滨(下) (2003/01/14 10:42)
行者笔记:夜幕下的哈尔滨(上) (2003/01/14 10:41)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