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新潮“煮”妇必杀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10:47 羊城晚报

  要做一个名副其实、名正言顺、名声在外的新潮“煮”妇,除了对家人有爱心,对下厨有耐心外,关键还真的需要好手艺。虽然,我们对诸如“绑住男人的心,首先要绑住他的胃”之类的论调颇为不屑(要知道我们可不是专职煮妇,一样得上班赚钱,这年头谁怕谁?),对所谓“阿二靓汤”等旁门左道更是深恶痛绝,不过,“爱他,就给他做好吃的”,肯定错不了。

  本秘笈特为那些对下厨空有满腔热情,然技艺不精的初级煮妇而设,望各位每周勤读秘笈,勤跑厨房,苦练镬功,他日学有所成,保管你全家身体健康,夫妻琴瑟和弦,生活愉快!

  ▲鲩鱼头汤应如何“滚”?

  鲩鱼头汤怎样才能“滚”得色白如奶、香气浓郁而无苦味呢?关键在于必先去掉鲩鱼牙,将鱼头洗净抹干,再用镬爆香姜蒜,慢火将鱼头煎至半透身,加沸水猛火煮约10分钟,撒上葱花,便可得色香味俱全的鱼头汤。

  ▲烤隔夜面包要加水

  前一天晚上买的面包要作为早餐,在

微波炉里“叮”之前,可以先在面包面上撒点水,“叮”出来的面包特别柔软蓬松。

  ▲刀和砧板要注意清洁

  刀和砧板切菜后,常留下残渣,正是细菌的培养剂,有人作过检验,使用七天后的砧板,每平方厘米存在病菌20万个,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洁。先用清水把砧板洗干净,用菜刀刮去残渣,然后撒上一层细盐,每周一次,既可杀菌,又可防止砧板开裂。也可用厨房消毒药水对其进行消毒。

  ▲鲜鸡蛋不要用水洗

  鸡蛋千万不要用水洗,因为鲜蛋蛋壳上有层保护膜,可防止细菌进入。用布抹去蛋壳上的污迹即可。放的时候要竖着放才不易变坏。

  ▲煮茄子省油法

  煮茄子时,茄子会吸饱油而变得油腻腻的,想省油兼清淡好味,可以将洗净的茄子块(或片)先用盐略腌一下,当茄子渗出水分时,把水份挤掉,然后加油烹制。也可在煮的过程中先不放油,先干炒一下,把茄子的水份煸掉,质地变松后再加油烹制。(文/小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2003/01/15 10:02)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