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近中东 图坦卡蒙法老的宝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11: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真的爱谁是谁欢迎 网友投稿

  曾有人将现金比喻为“裸女”。可如果现金便已是裸女,那么图坦卡蒙法老的宝藏应该是什么?赤裸袒裎抑或略带遮掩的绝色美女?

  一大早起来,乘地铁直奔埃及国家博物馆,为的是在人流涌到之前,能安安静静地欣赏图坦卡蒙的宝藏。第一个买票,第一个进馆,第一个走入图坦卡蒙的宝藏室。其间的脚步是连奔带跑,以致于馆务人员喝止:“SILENCE!”

  我曾经意外财富对一个人而言,超过一定级别便已是粪土。看着图坦卡蒙法老的随葬品,我知道自己错了,而且大错特错。财富到了一定级别,可以是精美绝伦到细节的艺术。这个位於博物馆二楼三号室的宝藏室内有大小2副金棺,另有金面具、金权杖、金护甲以及其它无数价值连城的饰物。按发现时的顺序,镶金的大木棺(今天依然留在卢克索西岸国王谷第62号坟墓图坦卡蒙的墓内)是最外一层,然后是两层金棺,最里面是图坦卡蒙的

木乃伊头戴金面具,胸佩金护甲,然后是无数财宝。

  这就是精致到极点的财富。这才是真正的财富。看着这样的财富,也许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不起贪念,实在是太巨大的诱惑了。我相信,看着金面具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充血的。

  事实上,图坦卡蒙并非伟大的法老,更远远及不上拉美西斯二世的辉煌业绩。他是个早夭的法老,而且陵墓不显著,因此并未为盗墓者发现,幸免于难。今天,人们常常会以图坦卡蒙为例来感叹法老的奢华。不过,看起来,法老算的上是穷奢,但也许未必是极欲。比如图坦卡蒙,他的宝藏里有一张黄金宝座,座椅的正面是一幅动人的画面:图坦卡蒙的妻子在他的皮肤上抚摸,似乎在为他抹油,而两人各穿着一只拖鞋,展现着亲昵和恩爱。而拉美西斯有九个正妻,二百多妃嫔,对其中的纳菲塔莉他更是恩宠有加,阿布辛贝勒的大小神庙便是明证。相比于中国皇帝的三千后宫,法老们实在太专情了。

  博物馆里还无序地堆放着许多未具说明的文物,有的只是以一把生锈的铁锁锁在木橱里。我十分奇怪为何没有大盗光临,即便是稍具技巧的小盗,也应该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拿走一些小玩意儿。我既非大盗,亦非小盗,有贼心,没贼胆,有贼胆,没贼力。徒唤奈何而已。

  事实上埃及的很多文物流落于国外。大英博物馆里的石块雕刻型的古埃及文物在我看来,似乎就比埃及国家博物馆里的气势大得多了,还有巴黎,纽约,柏林,……。当然并非所有的文物均为被劫掠。比如巴黎协和广场上的方尖碑就是法鲁克王朝的创立者穆罕默德阿里送给法国的,而法国的回赠是一巨大时钟,现置于萨拉丁城堡内,已经坏朽。不过,在阿里看来,这也许并非是笔赔钱买卖,“宁予友邦,不予家奴”。殖民时代的“主子”们也许都一样。

  埃及国家博物馆里的藏品之丰富多样,也许及不上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可是真要细细研究,没有几天是拿不下来的。对於外行人而言,了解概貌,已经足够。

  从博物馆出来,我径直去了解放广场的议会大厦申请“再入签证”,因为我想去约旦,而在德国签埃及签证的时候,由於疏忽只签了单次签证。没想到就此领教了埃及政府机构办事人员的“风范”。签签证的部门在大厦二楼,里面闹哄哄的,是典型的衙门风格,每个窗口都挤着人,旁边还有或立或坐的闲人。按导游手册的描述,我以为这签证可以当场拿,或者最多隔几天,因此当我听到窗口里戴头巾和眼镜的女性工作人员说出“十天之后取”的话时,我大为吃惊。十天?我的假期也快结束了,还去个P约旦啊?我激动地和她争吵起来,结果她只是冷冷的一面挡箭牌----“Ten days!”便不理我。怎么办?我只有垂头丧气地走开,放弃了在这里拿到签证的打算。就在此时,看见了一面英文牌子-----“如有不满,请找主任。”怎么办?向主任求情吧,也许网开一面。中埃人民友谊渊源流长,牢不可破嘛,只不过一张签证,还不是小事一桩?

  主任听完了我的汇报,打了几个电话。我心头直乐:“哈,有戏了。”打完电话,主任让一名打下手的带我又回到签证处,可是在我又分别会见了几名不知何官阶的人员之后,得到的答覆依然是“十天”。中埃人民友谊在这一时刻对於沮丧的我来说,简直万分脆弱。

  细节一:在爱资哈尔清真寺内,有一青年主动上来打招呼,并且自称在彼处学习神学,研究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由於未能细聊,不知道他有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在我看来,对於现阶段的伊斯兰世界,“西方就是文明”有其道理,如果所有伊斯兰国家都能象

土耳其一样实行改良,也许世界会幸福和安全得多。妄自尊大如本拉登哈马斯和塔利班,想只凭人肉炸弹就改变落后挨打的面貌,毁灭的是自己和世界。

  细节二:开罗的哈恩哈力力大巴扎的风格和伊斯坦布尔及大马士革的极其相似,区别在於,这里的大刀们会说中文“你好”的很多。看来中国游客不少。靠近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入口处有一家埃及甜点店,供应埃及风格的甜点,价钱稍贵,可是十分可口,值得推荐。那点心象匹萨饼一样烤热切割成块放在盘子里,饼里面的夹心丰富多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